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钟伟:勤勉服务市场 真诚服务社会
日期:2017-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

钟伟跨出校门就进入新市工商所工作。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由一名初出茅庐的办事员经过磨练成为了新市工商所所长、再到县工商局局长、党委书记。30余年的工作经历,在同一个工作环境中,他始终如一,不断学习进步。如今,委员的身份既让他感觉到骄傲,更让他从内心体会到履行职能,为百姓疾苦奔走、呼喊的责任。

 

学用并济,用过硬的素质证明自己

问及钟伟的兴趣爱好,他脱口而出就是看书,无论工作到多么晚,他总是会留出时间翻阅各类与工作性质有关的书籍并关注新闻动态。久而久之,学习成为钟伟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最好伴侣。

食品药品安全、工商管理、市场监管,历来就是突发事件比较多的领域,钟伟严格要求自己随时更新自己的思想和知识技术,跟紧时代的变化和信息的更换,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性。在平时的工作中,在办公室很少看到钟伟的身影,层出不穷的情况让他多半是在不同的现场。如,在推进农贸市场改进的阶段,临时搬迁、重新招标和证件办理等涉及到各行各业的利益,不少投机分子趁机散播不对称信息,网上炒作,威胁恐吓,鼓动不知情的群众生事,他通常半夜都不能休息。尽管每次的改革和创新都把身为负责人的钟伟推到风口浪尖,但他凭借专业法律知识和事实说话,公平公正推动每个项目的进行,用行动让别人心服口服,总是出色完成任务。

在吸收了大量知识后,他总是能成功地将之转化为灵感,并结合德清的实际开展工作。在2011年,在钟伟的推动下,成立了第一个经人大讨论通过的县级教育日——全县生态消费教育日。此后,更是每年一个主题,专题开展“学校学生的消费安全”、“农村消费者安全”、“老年消费者安全”、“新居民消费者安全”等方面的活动。他还说,鉴于网络购物是时下最火热的消费热点,也接到过众多的消费者举报,2016年,全县将开展“网络消费者的消费安全”,着力建立一个绿色的德清网上购物环境。

工作再繁忙,钟伟还是坚持每年写一篇有质量的基层调研文章。近年来,工商管理界的权威性杂志——《中国工商管理研究》每年都与钟伟约稿,将他基层的工商管理经验和解决疑难杂症心得刊登,与全国同行进行交流与探讨。

从第一天穿上工商制服,头顶国徽、肩扛红盾起,钟伟把当好“经济卫士”作为神圣使命。付出与收获总是成正比的,兢兢业业的工作,让他获得了 “省级经济卫士”、“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优秀工商行政管理人员”、“省级十佳经济卫士”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市工商管理领导干部中的翘楚。

 

三局合并,以勤勉的工作保持先列

2014年,德清县工商局、食药监局、质监局等3个部门正式合并挂牌,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市场主体准入、食品药品监管、消费者权益保障、质量管理、行政执法等多项原来3个局的职能。“三块牌子”能够一纸合并,但错综复杂的人员岗位调配、办事职能合并却是难中之难,仅仅是局机关人员就达350多人。如何让充满干劲的人继续走上更高的台阶、让工作平平无过的人发挥更大的潜能,让消极怠工的人在竞争中淘汰,就需要有人有破釜沉舟的改革勇气。这时候,钟伟义不容辞地做起了这个“难人”,在极短的时间内将人事安排妥当,使整个局迅速投入到了正常运转之中。

钟伟始终坚守一句话“吃得放心的源头不在于买得放心,而在于做得放心”。因此,钟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每年抽取1-2个问题攻坚克难。为解决多头检测、资源浪费、百姓奔波等现实问题,花了一年时间建立起高标准的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在2014年获得了“国家级检测平台”的称号;为洁净豆制品市场,关停了大量无证经营的小作坊、黑作坊,同时在武康、新市等地合理布局,建立了几家高标准、规范化的豆制品企业,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卫生。他考虑到德清县生物医药企业数占全市二分之一,数量最多,产业集聚度最高,于是积极与省食药监局对接合作,在县内创立起“浙江省生物医药创新服务平台”。

众所周知,无证无牌的小餐饮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出现问题较多的领域,涉及部门多,群体庞大,情况复杂。钟伟牵头与各部门协商探讨,带着工作人员几乎走遍县城的大小角落,面对面与广大的餐饮店业主交流。历时一年,在全市餐饮营业办证率50%的背景下,德清县达到了93%,餐饮业界的规范性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另外,在三年的时间内,钟伟顶着压力出色地完成了县城及其他乡镇农贸市场的改造更新。其中改造后的新发地农贸市场还被列为 “省级放心农贸市场”。接下来,将对行政村的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每年进行12个,争取全县全部覆盖,使所有的农贸市场达到“地不湿、无异味,能检测、能休息”的理想状态。

在关停企业、作坊的时候,总有会有质疑、不理解甚至反对的声音,提起这类情况,钟伟一笑了之:对我而言,已经习惯五花八门的说法。我所关注的,就是勇往直前地想办法服务好广大百姓,至于别的,时间会证明一切。

 

委员履职,凭真诚的态度服务社会

委员的身份,政协的平台,为钟伟开启了一个为群众服务的新世界。平时钟伟话不多,但是踏踏实实地履职,兢兢业业地参政,真真诚诚地协商,留下了一名政协委员的漂亮足迹。

他用敏锐的思想来做好建设德清的献策者。三年的委员生涯,钟伟坚持每年在大会期间上交一份符合德清实际、切合社会发展的提案。其中,《关于加快推进乡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快政府企业信用平台建设的几点意见》都被评为县政协优秀提案,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县政府领导亲自领办。在他的推动下,全县各乡镇农贸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进进出出买菜时都对政府此项工程赞叹不已。在他的呼吁下,德清县在2015年启动“小升规”企业信用评级服务,政府买单信用评级,助推小微企业升级发展,首批40家小微企业得到优先共享。接下来,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将向全县其它小微企业进行覆盖,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信用建设,推动企业不断成长发展。

他用积极的行动,来当好经济发展的助推者。钟伟参加过四届“县政协界别活动周”,是县政协“工商界”的召集人。这四年来,他组织过加快推进泰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活动,上门指导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组织小微企业开展科技、金融双对接活动,邀请省专家多次开设授课专题培训会等。他把委员的身份和自己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德清小微企业的发展带去实实在在的支持和鼓励。

他用真挚的感情,来当好温暖社会的奉献者。作为一名本土委员,钟伟对德清山水人文充满着热忱的情感。在县政协组织的多次捐款中,他总是慷慨为德清的养老事业、植树造林奉献自己的力量。在界别联系群众中,钟伟结识了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女孩子,因病返贫的家庭实在无力承受昂贵的治疗费用。钟伟所在的界别委员们连续两年都为这户家庭送去金钱及精神上的支持。正当他们在为小女孩筹备手术费用之时,小女孩不幸过世,这让钟伟深深地感到难过和遗憾,也使他对善事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有时你努力地去做一点善事,对别人的生命、家庭、甚至社会都有重要的意义。接下来的委员履职中,钟伟表示要用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力量,更加对群众上心、尽心、暖心。

上一篇:王伟敏:扎根基层政协工作 做强民间教育事业
下一篇:盛美春:闻笑盛美春风绽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