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盛美春:闻笑盛美春风绽
日期:2016-03-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平时,在简洁的诊疗室,总能看到盛美春医师温润而恬静、坚定而自信的微笑。而当我们近距离与她访谈时,在她朴实、普通、坦然的外表中,可以亲切地感受到一份温馨。同时,我们更可看到每一位患者,从这份温馨笑容中,得以汲取战胜病痛的力量和希望。然而,在盛美春医生这份温暖笑容的背后,却有无数为人们看不到的辛苦与坚守,以及兢兢业业的每一个业绩。

 

                                                                                 精湛业务的执着追求者

盛美春是浙江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省口腔医院管理及口内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州市口腔医学会主任委员、市口腔质控中心副主任,湖州师范学院和温州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已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多篇,主持并完成了多项研究课题。近两年,盛美春带领全科人员所开展的诸如“成人复杂牙列畸形正畸技术”、“精密附着体修复技术”、“种植义齿”等攻关项目,均处于该学科的前沿位置。带领的口腔颌面外科团队,依托与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协作的优势,成功实施恶性肿瘤根治术后带血管蒂多皮瓣缺损修复(该技术目前在浙江省内尚处领先水平),完成了上颌窦外提升后种植牙、骨缺损引道骨组织再生种植等高难度种植技术的临床应用。此外,盛美春近年来还应邀参加了FDI国际牙科联盟学术会议、Nobel口腔种植世界学术会议等重要学术活动,在广泛参与国际性学术交流的过程中,使自己的业务水平得到持续精进。

作为湖州市口腔专业学科带头人,盛美春不仅业务精湛,而且还擅长将病患对公立医院的信任转化为推动单位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自从湖州市口腔医院迁入新址以来,就诊业务量已扩大至原先的四倍,这当中凝结着盛美春医生太多的心血。对于自己过往的艰辛付出,她总是轻描淡写地一笑而过,因为真正能够牵动她内心的是口腔医院未来的发展,而医院发展的最终目的则是要让病患享受到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在盛美春相对纤弱的身躯里,蕴含着无限的正能量,难怪其同事们会称呼她为“女汉子”,只因她心中揣着一个为之坚守的伟大梦想。

 

                                                                                  团队精神的永恒坚守者

在医务工作岗位上一干20多年,其力量究竟来自哪里?当我们访谈她时,总不太有一个完整的理解,然盛院长却坦然说出了她的心声,她说:“我觉得,最主要的可能是自己对湖州市第一医院的这份情,其次就是我实在舍不得自己带了十多年的这支凝聚力特强、技术水平过硬、让患者称心、让医院放心的专业团队。”的确,作为院长,她想到的不是她自己,而是湖州口腔医院如何进一步发展的未来。

如果我们换位思考,试想,一个拥有大量社会资源和美誉度的著名牙科专家若自开诊所,“腰缠万贯”真非难事。且骨干医师自主创业,早已不是新闻。事实上,在选择自主创业的诸多牙科医生中,就有不少是盛美春当年的同学或曾经的同事。但是,人活着不单是为了钱,每个人有不同的追求。我们坐在她桌子对面,又轻声细语谈了她另一种高于金钱的价值观,“在大医院里我可以做更多有价值的事,可以有更好的条件去帮助患者解决疑难病症。在大医院工作虽然钱相对少点,但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在这说话的一瞬间,我们看到了盛美春医生对物质的淡然。

盛医生曾遇到过这样一位患者,急救车送来时上下颌骨粉碎,头颅如同破碎的西瓜,形状极其可怖,以至于一些胆小的医护人员都不敢靠近。但人命关天、责无旁贷,盛美春强抑恐惧,及时调整情绪,勇挑重担,集中精神一点一点进行手术,经过长达11个小时的不间断奋战,终于将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人间。

还有一位长了红斑狼疮的患者,免疫系统的恶化不仅让她饱受病痛折磨,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还遭遇到了旁人的嫌恶或排斥。盛美春在精心帮这位患者治疗疾病的同时,还尽可能地从心理和生活上给予她关心与疏导。患者康复后,曾多次告诉盛医生,正是她当时的关爱和心理支持,让自己重新燃起对未来的希望,相信人间还有温情在。

 

                                                                          悬壶济世的社会担当者

医生历来不乏悬壶济世的典范和事迹,但盛美春高悬的那把壶不仅仅是那几十年口腔医生生涯练就的过硬本领,还表现在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和农工民主党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诊疗之余,盛美春常与患者讨论时事,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愿。

正所谓一滴水同样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从1997年被推荐为四届市政协委员开始,盛美春已累计撰写了30多份提案,金点子约20个,充分履行了自己的神圣使命。《断头河治理刻不容缓》等提案,内容涉猎之广、问题关注之深,都揭示出盛美春这位政协委员的公心与良知。由她撰写的《关于农村环境处置工作的建议》曾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并由市建设局领办,湖州电视台“关注”栏目全程跟踪报道提案的办理情况,最终使之落到了实处。

自2003年起,盛美春还一直担任国家口腔执业医师技能考试湖州考区首席主考官,负责把关一年一度的口腔执业医师技能考试。同时,她还担任湖州市征兵中心体检组口腔专业主检十余年,被评为湖州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在盛美春医生的诊室里有一副患者送来的题字:“湖城医花赛娇杨;盛誉美溢春满园。”言辞质朴而蕴含智慧,正是她本人的写照。因为热心和热爱,她对如今所拥有的一切常怀感恩之情。在口腔医院里,我们还看到很多奖旗和病人赠给医生的感恩赠言,这也无不体现了湖州口腔医院的识才用才,集聚人才资源的重视。“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开展工作,不仅仅是一个政治认识和政治觉悟的问题,对促进医院的发展也能发挥极大作用,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盛美春所在第一人民医院的党委领导如是说。医院党委不仅在业务工作的开展上全力支持盛美春,对其所担负的社会工作也同样予以充分肯定。她所带领的工作团队和党派团队,都充满了生命力和社会责任感。她的家人也以不同的方式支持她。最让她欣慰的是,在她的长期影响下,她的孩子也选择了将来做一位救死扶伤医生的人生道路。

人的生命既有长度又有宽度,缺一不可。盛美春的生命无疑是丰富而精彩的,并且直接启示我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在快乐的心境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分一分地实现自身价值,这何尝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上一篇:钟伟:勤勉服务市场 真诚服务社会
下一篇:孙晖:天使的翅膀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