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社情民意
 
 
世卫组织疫情认定升级民营中小企业继续延迟 复工遭遇“外贸订单违约危机”亟待有效破解
日期:2020-02-04 浏览次数: 字号:[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政协委员、县经信局中小企业服务科科长张静波反映,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持续严峻,特别是随着世卫组织宣布此次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对于我国已经手持外贸订单的不少民营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外贸订单违约危机”问题将日益凸显:

   第一,伴随疫情升级,外贸退单持续增多。受当前新型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民营中小企业可能受制于货物生产力、物流受阻度等因素,特别是其他国家将增加对出口货物的安全性检测等方面的阻滞,导致国际贸易合同或承包合同无法履行。以东部某县为例,经初步调查了解,该县有8家外贸企业已经接续出现外贸企业订单退单现象,截止2020年1月底退单金额累计已经约达1500万元,还有若干民营中小企业即将“被退单”。如该县一以刀具科技为主打产品的民营中小企业,目前手持总金额300万元的2个以色列外贸订单,原本要求1月底交货,但受疫情影响,已经无奈退单,这对于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已经构成了“阿喀琉斯之踵”。

   第二,伴随延期复工,企业需承担违约金。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办公厅于1月26日下发了《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随后多省跟进发出通知,要求区域内除涉及防疫防控等特殊企业外,其他各类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一旦无法开工,必然导致民营中小企业尽管手持外贸订单,却无法按时交货,只能承担高额违约金。以某县某竹木制品民营中小企业为例,作为一家外贸企业,该企业90%以上产品均出口,目前手持800万美元左右外贸订单,一旦违约则需要缴纳外贸订单总额10%左右的违约金,即需要缴纳违约金80万美元左右。

   为此,吁请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会同商务部、工信部、税务总局、财政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等相关单位对此进行专题研究。具体建议如下:

   一、专题友好协商,争取延期交货

  (1)国家层面的公关:由商务部牵头,同我国贸易往来较多的国家进行友好协商,争取允许国内民营中小企业由于疫情不可抗力原因延期交货,或者不需交纳违约金,进一步建立良好商务合作伙伴关系。

  (2)企业层面的自救: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牵头,会同各地贸促会,指导企业与合作方进行友好协商,尽力将损失降到最小。

   二、专项政策扶持,帮扶企业渡关

  (1)税收扶持方面:由税务总局牵头,针对受疫情影响而遭遇外贸订单退单或者承担违约金的民营中小企业,适当提高这部分企业的出口退税比例,以抵消企业因疫情而遭受的损失。

  (2)资金扶持方面,由工信部牵头会同财政部对此一事一议,重点应聚焦2020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在原有“固定资产建设类项目”“担保(再担保)业务补助项目”“企业提高素质活动补助项目”“中博会补助项目”等扶持项目基础上,单列“战疫外贸项目”,用于扶持因疫情造成损失的民营中小企业,各省(市、自治区)2020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同步跟进,合力帮助民营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上一篇:应对世卫组织疫情认定升级建议我国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国际通用简缩命名
下一篇: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四大困境亟待解决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