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社情民意
 
 
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四大困境亟待解决
日期:2020-02-04 浏览次数: 字号:[ ]

   浙江省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州市委会主委李红,民进湖州市委会办公室陈少锋反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冲锋在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艰辛努力。然而,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基层防控工作尚面临以下四大困境:

   一是人员排查工作任务重。以某社区为例,该社区管辖7个居民住宅小区,2740余户业主家庭,120多间店铺,2幢商业大厦,人员情况复杂且数量多,而该社区干部只有5名,其中1名抽调至街道参与疫情防控。按照当前防疫排查任务要求,该社区平均每天排查1000户左右,随着春节假期后外地人员返回、企业返工人员的陆续增加,基层干部的排查任务和工作压力将进一步加重。

   二是部门多重管理报表多。按照属地责任和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公安、卫生、教育、综治、经济发展、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布置至基层的疫情相关信息排摸报表非常多。仅初步统计的就有居民一户一表排查表、布洛芬等感冒药服药情况统计表、学校师生排查表、企业返工人员排查表等。由于报表多、内容重复,部分报表还涉及个人隐私等问题,导致基层干部重复排查、疲于应付,群众存抵触心理配合度不高等现象较为突出。

   三是基层干部有效支持不够。当前,防疫用品供应缺口进一步加大,基层干部自身防疫工作面临更严峻挑战。目前,多数基层干部只是戴口罩防护(没有防护服、护目镜等),甚至有防疫用品不足、在无任何防护的情况下进行上门排查等工作,一旦遇上病毒携带者,感染风险很高,不利于基层防疫工作。

   四是志愿者工作压力大。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防疫志愿者服务,但志愿者仅接受过短期简单的防疫岗前培训,防疫相关知识掌握不足,工作压力较大。以某高速卡点为例,几名志愿者不仅要协助防疫人员为来往司机测量体温、车辆登记,而且工作在一线,还要承受很大的精神压力。

   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更好助力基层开展一线防控工作,建议如下:

   一是充实基层防疫人员。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建议在节后返工上班后,除保留值班人员以外,抽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下沉到基层一线,确保人员力量配备到位,短时间内精准排查、精准防控。

   二是整合报表减轻基层负担。由防疫领导小组对各部门布置的报表进行梳理,加强部门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对涉及内容多头重复、报表类似的,进行优化合并、统一布置实施,避免基层重复排查。对疫情防控无实质作用的,或者生搬硬套上级报表不符合基层实际的,坚决予以删减。同时,结合数字化手段,采用电子表格排摸上报,切实做好个人信息安全,进一步减轻基层干部群众负担。

   三是加大防护用品保障力度。在充分保障医疗机构防护用品供应的前提下,加大对基层防疫干部防护用品保障力度。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向基层防控一线捐赠物资,加大地方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慈善物资倾斜力度,充分高效运用慈善物资。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适当给予通讯费、误餐费等补助,提高基层干部防疫积极性。

   四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防疫抗疫作为检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手段,组织、宣传等部门积极做好发动宣传工作,真正使党员干部成为防控一线“主力军”、群众依靠“主心骨”。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党员在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贡献的树立典型、予以嘉奖,对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的坚决予以严肃问责。


上一篇:世卫组织疫情认定升级民营中小企业继续延迟 复工遭遇“外贸订单违约危机”亟待有效破解
下一篇:关于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被隔离人群开通心理干预“秘密”专线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