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社情民意
 
 
关于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被隔离人群开通心理干预“秘密”专线的建议
日期:2020-02-04 浏览次数: 字号:[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张静波,九三学社社员、县政协办公室调研信息科俞敏鑫反映,1月2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对防疫期间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提出了干预指导原则,针对不同人群实施分类干预。1月29日,浙江省湖州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联合“湖州37度心理”公益性组织,开通了一条“秘密”心理专线,专线设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政府为主导进行运营,对普通民众、易感人群以及居家隔离的市民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为此,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湖州做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疑似病例患者、隔离医学观察人群开通“秘密”专线,科学抗击疫情,减少疫情带来的心理伤害。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

   一是社会公众迫切需求心理干预引导。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接触传播,群众普遍存在对疫情的焦虑、恐惧情绪,出现抢防疫口罩、囤积粮食、非理性抵制武汉人等群体行为。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如国内知名线上心理咨询平台“简单心理”于1月26日晚,在原来心理援助热线的基础上,开通了针对疫情的“守护专线”心理支持热线,为疫情下的人们提供心理疏导的言语化服务。该热线每天接电量达到300个,来电者既有在武汉的患者家属、被隔离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也有全国各地居家防护的普通市民等,每个人面临的情况不尽相同,且心理咨询数量呈上升趋势。

   二是重点防疫人群迫切需要心理辅助治疗。目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尚无特效药和疫苗,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治疗措施中提出,患者常存在焦虑恐惧情绪,应加强心理疏导。以东部某省为例,截至2020年1月30日24时,该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确诊病例537例,其中轻症患487例,占患者总数90.7%,全省有8801人隔离接受医学观察,此类人群作为防疫的重点人员精神心理压力较大,亟需心理疏导辅助治疗。

   具体建议如下:

   一、明确重点服务对象

由国家卫健委牵头,明确“秘密”专线开通服务对象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症患者、疑似病例患者和被隔离医学观察人群。同时出于保护咨询者的个人信息隐私,建议“秘密”专线以电话、网络形式开通。

   二、组建专业干预队伍

由国家卫健委牵头,民政、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和团体积极参与,整合健康中国”“ 12320”“12355”等心理咨询平台资源与专家资源,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在疫情期间为重点防疫人群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同时,建议由教育部牵头,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批心理学科实力强或心理咨询与服务开展好的高校,并以此为基础,抽调其他高校相关力量,组建专门队伍,负责 “秘密”专线接听、回复工作。

   三、确定“秘密”专线的运营单位

建议由国家卫健委牵头,各省、市、自治区卫健委具体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引导优秀心理服务机构和心理卫生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心理专项志愿服务”,如天津圣安米悦心理、湖北联合同济心理健康专业机构等,并由志愿者平台进行运营。

 

 

 

 

 


上一篇: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四大困境亟待解决
下一篇:参照“储备粮”模式建立 专门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