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社情民意
 
 
参照“储备粮”模式建立 专门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
日期:2020-02-04 浏览次数: 字号:[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政协委员、县商务局商贸科副科长邱飞反映,当前,随着抗击新型肺炎的“战疫”持续打响,应急医疗物资“阶段性紧缺”问题日益凸显。以“战疫”重点省份湖北省为例,目前该省每天需要10万套医用防护服,缺口高达数万套。在近两周的防疫关键期,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应急医疗物资紧缺,预计将会持续一段时间,部分地区 防疫口罩“一罩难求”。

   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我国政府推出了“储备粮”制度,用于调节全国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直属企业为专门储存中央储备粮的企业,省市县三级同步分设地方粮食收储公司。特别是依托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覆盖全国的仓储和调运网络,充分发挥垂直体系协调高效运作优势,能够高效服务国家调控需要,做到一声令下、立即响应、全网协同,经受住2008年“5.12”汶川地震等多次应急救灾调控考验,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动、调得快、用得上。

    为此,吁请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会同国家卫健委等相关单位对此进行专题研究,把医疗应急物资的储备上升到国家统筹的高度,具体建议如下:

   一、四级联动制

   由国家卫健委负责,和省市县级卫健部门四级联动,参照“储备粮”模式分级同步建立常态化专门运作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

   二、清单储备制

   由国家卫健委负责制定“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清单,具体应涵盖:(1)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眼镜等个人防护应急医疗物资;(2)注射器、止血带、清创缝合包等医疗器材应急医疗物资;(3)担架、小型氧气瓶等生命急救应急医疗物资;(4)医用酒精、含氯消毒液等消毒杀毒应急医疗物资;(5)安定、多巴胺、注射用硫代硫酸钠等镇定抢救应急医疗物资。各级卫健部门对照国家卫健委清单,综合国家统筹储备、本地需求和防疫紧急应对等因素,“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按照逐一对应清单、确保应急刚需、就近快速调配的原则,充足储备应急医疗物资,方便属地应急使用、区域应急调用。

   三、轮换更新制

   考虑到应急医疗物资有特定的保质期,为确保应急医疗物资的质量,国家卫健委和省市县四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应每半年对应急医疗物资进行动态轮换更新,既要在保质期内将应急医疗物资轮换到医疗机构使用,更要把高品质的应急医疗物资轮换到“储备库”。同时,由国家卫健委通过审核验收方式建立应急医疗物资定点企业名录,明确各定点企业高质量优先供应各级各地“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


上一篇:关于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被隔离人群开通心理干预“秘密”专线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运用云计算和AI技术的轨迹 分析助力完善疫情防控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