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社情民意
 
 
关于用竹制一次性筷子代替木筷的建议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九三学社市委会反映,目前,在我国北方的广大地区,每天要消耗大量的一次性木制筷子,一次性木筷使用后又缺乏二次利用价值,一般用作燃料一烧了之。此外,我国每年还定量向日本等国出口一次性木筷,这使我国原本不多的森林资源屡被蚕食。而在我国广大的南方地区,却多使用竹制的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竹筷的原材料和制作成本低。竹子的生长周期短,再生率高,竹材的利用范围不及木材广泛。我国四川、浙江、江苏、云贵州等广大的南方地区都是竹子生产大省,每年除了大量的竹材用于竹制品深加工外,闲置、浪费不得其用的剩余竹材也不少。这些竹子产地的竹材足够为全国提供一次性木筷的制作原材料。一次性筷子并不讲究筷子长久的坚固耐用,竹材的纵向张力强,横向张力弱的特性正适宜一次性筷子的制作和使用要求。圆圈形的竹材也便于一次性筷子的加工。目前,一次性筷子生产工艺也臻成熟,竹制一次性筷子在使用时,手感、功用与木制一次性筷子接近甚至更胜一筹。为保护生态,建设和谐社会,建议:
     1、在全国推广与普及使用竹制一次性筷子,从而逐渐代替北方地区传统木制一次性筷子。
     2、政府应有正确的引导与必要的扶持,或者用一定的财政补贴前期投入以带动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与普及。
上一篇:切实加强我市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
下一篇:不花钱的文化消费值得推广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