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社情民意
 
 
不花钱的文化消费值得推广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政协特邀信息员、民建会员陆文豹反映,不花钱的文化消费丰富了当地市民和外来打工族的业余文化生活,也给城市夜生活添上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如金华市委宣传部自去年10月起,正式推出长年定点的免费电影夜市。每天放映1-2部健康电影,免费供群众观看。他们利用现有的广场空间和观看人数众多的广告效应,吸引企业出资冠名,获得冠名的企业除了可以在银幕架上做固定广告外,还可以在电影放映前适当播放企业宣传广告。一年支出的总成本费用,包括银幕支架、放映、卫生清理、治安维护等都由冠名出资企业全额承担。这一举措,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广告效应和长效超值的回报。而且凝聚了人心,使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提升了文明素质,拉近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距离,地方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也得到了及时的传播。更有利于培育和繁荣电影市场,振兴电影行业。
     这样有利的举措应该大力推荐、广泛应用,并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拓展和延伸:
     1、从文化消费类别上拓展和延伸。地方戏曲、评书评弹、曲艺等种类也可以像电影一样走夜市的道路。比如评弹,苏锡常、杭嘉湖是评弹艺术的发祥地,也是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但这种艺术正如电影一样,市场日趋萎缩,表演艺术家后继乏人,听众也愈来愈少,濒临消失。这么好的一种表演艺术,如让其自生自灭,太可惜,但如果免费提供消费,一定能使之发扬光大,为弘扬我国传统文化、保留传统艺术门类作出贡献。
     2、从文化消费的区域上拓展和延伸。既然免费电影夜市可以在城市推行,那么可在农村、乡镇推行。因为农村、乡镇同样可以提供不花钱的现成空间,电影夜市可在任何一块晒场上开张,其他诸如地方戏曲、评书等可利用茶馆、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同样会有企业为之掏钱,而且农村免费文化市场的运作成本更低廉,更为平时文化生活相对枯燥的广大农民所欢迎、接受。
     3、从文化消费的场所上拓展和延伸。当前,随着电视网络的不断普及,很多地方原有文艺演出和电影放映的场所不是空着,就是被移作他用。特别是一些流动人口不多的市镇,演出资源被抛荒的现象更为严重。免费文化市场如果充分利用这些文艺场所,不仅不会受到天气条件的限制,还可以全天侯举办。加上这类场所本来就是被遗弃、闲置或降低价值利用的,有的还是地方行政支撑着,场租费应该是比较低的。如果这类场所是被永久性利用的,那么利用它来作广告宣传也可以是固定的、永久性的,其效果一定比广场上的临时性宣传好得多,冠名企业为此多承担一些费用也是愿意的。
     4、从文化消费价格上拓展和延伸。金华市的做法是全免费电影夜市,但由于各地的具体情况不同,可以根据当地条件和所举办的文化艺术门类的要求,实行低价消费。当前各类文化消费的价格普遍较高,如歌星演出专场的票价动辄成百上千,连普及大众的电影票也是几十元一张。在广大工薪阶层望而却步时,如能推出公益性的低价位演出专场和电影专场,就是给广大人民群众丰富文化生活雪中送炭。
上一篇:关于用竹制一次性筷子代替木筷的建议
下一篇:干部群众广泛赞扬温州的民主政治创新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