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推动我市老龄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4-0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背景: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宏伟目标,确立老龄事业在改革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促进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老龄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省进入老年型社会20多年来,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和家庭小型化不断发展,已成为我省的一个重大基本省情。我市老龄化系数居全省第3位,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21.23%。庞大老年群体的养老、医疗、服务需求十分迫切,发展老龄产业已刻不容缓。

    二、现状:

    据调查,目前我市老龄产业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1.老龄产业的发展模式单一,功能不全。我市目前上规模、上水平的老龄产业项目还不多,主要是分散经营,服务和产品单一,层次也不高,针对老年人文化娱乐和精神享受内容的比较少,而且缺少高科技产品和高质量的品牌产品,难以适应老龄人需求。许多领域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如老年娱乐、老年旅游、老年保险等。存在着养老产品匮乏,服务功能单一,规模小,层次不高等突出问题。

    2.老龄产业的投资主体单一,投资不足。我国养老机构投资主体现在还是依靠政府投资的福利养老院为主,民办养老院为辅。我市民营养老设置要求高,运营成本高,投资回报周期长,严重影响产业的发展。因此,如果完全依靠政府的投入,老龄产业不能获得长期、稳定和足够的发展资金支持。

    3.老龄产业的行业管理欠缺,服务落后。养老功能弱化,失独家庭、空巢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迅速增加等问题,目前老人养老基本以居家养老、社会福利院、部分民办社会养老院等形式为主。现阶段社会养老机构已经快速成长,但缺乏行业服务标准及规范技能培训,民办养老机构存在的问题尤为突出。

    4.老龄产业的专业人才匮乏,支撑不足。由于老年人多有年老体衰、多病共存、功能低下、智能障碍、肢体残疾及心理、社会的特殊性,需要专业人才提供专业服务。专门的老年护理专业,有别于一般的家庭保姆,服务老人需要专门的知识、专门的技能、专门的行为规范。目前在岗的养老服务人员,无论管理人员还是护理人员,鲜有几个是经过正规培训的,更没有什么岗位资格证。然而我市的院校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社会没有这方面的培训机构,政府也没有这方面的考核、监管部门,形成了匮乏的专业人才与庞大的市场需求同时存在的现实局面。

    三、建议:

    发展我市老龄产业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建立全方位养老保障体系的需要,同时也是实现人口、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让广大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加强产业规划  开发老年产品

    目前我市养老机构主要是办理养老公寓、老年福利院等社会福利设施,以市场需求为主导的中高层次养老机构,服务产品匮乏,缺乏创新。应积极探索具有一定盈利水平,又方便老年人需要的产品。比如:老年综合生活社区建设、家庭送餐社会化、养老管家公司等。

    1.完善老龄产业政策。把老龄产业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扶持行业目录。研究制定、落实引导和扶持老龄产业发展的信贷、投资等支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入老龄产业。引导老年人合理消费,培育壮大老年用品消费市场。

    2.促进老年用品、用具和服务产品开发。重视康复辅具、电子呼救等老年特需产品的开发研制,拓展适合老年人多样化需求的特色护理、家庭服务、健身休养、文化娱乐、金融理财等服务项目。

    3.加强老年旅游服务工作。积极开发符合老年需求、适合老年人年龄特点的旅游产品。完善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旅游道路的老年服务设施建设。完善针对老年人旅游的导游讲解、线路安排等特色服务。规范老年人旅游服务市场秩序。

    (二)鼓励民间投资  拓宽服务模式

    制定较完善的老龄产业投资政策,在金融、证券、税收等方面,制定出台操作性强的政策,为民间资本进入老龄产业铺平道路。

    1.鼓励民间资本举办养老机构或服务设施

    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举办适宜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高龄老年人集中照料、护理、康复、娱乐的养老院、养护院、老年公寓、敬老院等多种形式的养老机构。民间资本举办的养老机构或服务设施,可以按照举办目的,区分营利和非营利性质,支持其根据市场需求,丰富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性服务。鼓励民间资本举办的养老机构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和网络化发展,支持其跨区联合、资源共享,发展互动养老,推动形成一批具有知名品牌和较强竞争力的养老机构。

    2.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提供基本养老服务

    对于政府举办的尤其是新建的养老机构或服务设施,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提倡通过公开招投标,以承包、联营、合资、合作等方式,交由社会组织、企业或有能力的个人等民间资本运营或管理。鼓励民间资本举办的养老机构接收安置政府供养对象,政府按照规定标准拨付相关生活、医疗、照料等费用。

    3.落实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优惠政策

    将民间资本举办养老机构或服务设施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合理安排用地需求,符合条件的,按照土地划拨目录依法划拨。对民间资本举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或服务设施提供养老服务,根据其投资额、建设规模、床位数、入住率和覆盖社区数、入户服务老人数等因素,给予一定的建设补贴或运营补贴。

    (三)规范养老市场  提高服务水平

    1.政府对社会养老机构要加强监管,提高准入门槛,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规范服务标准,有效补充政府投资福利养老机构的床位,为更多的老年人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产品。

    2.规范政府福利机构的服务宗旨,中高收入者不能进入政府投资的福利养老院,让更多的政府资源用在急需帮助的低收入老年人身上。有效配置社会资源,推动养老事业发展。

    3.加强社区服务功能的建设与投入。将社区作为突破口,针对我市目前实施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不断完善社区服务、老龄事业,促进老龄产业发展,提升社区老人生活质量,促进社区和谐。诸如:建立社区特色工作室,宣传和利用政府12345阳光热线,打造大众性养老服务窗口,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紧密结合,互相支撑,形成一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四)提供人才支持  加大服务支撑

    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的关键就是要有一支能提供全方位高质量服务的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

    1.大力培养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专业人才。要大力发展养老服务教育事业,结合我市高校,在有条件的高职、中职学校设养老护理专业,并给予减免学费、安排就业等优惠条件,培养高素质的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并由政府设置一定的养老护理公益岗位,为愿意从事养老护理专业人员提供岗位补贴。

    2.加强社会老年服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加强从业培训,进一步落实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准入制度,从而逐步培养形成职业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队伍。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资格认证制度。试点推行“志愿者服务人才库”。明确注册登记、服务记录及相关奖励措施,同时积极动员、组织、引导老人自助互助组织、民间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慈善组织和广大市民参与社区养老服务。

    3. 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待遇,解决养老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常常是“招不进,留不住”等问题。对于有专业资格认证的从业人员,满五年以上的,给予一定的金额补助,并由政府设置一定的养老护理公益岗位,为愿意从事养老护理专业人员提供岗位补贴。

    老龄产业不是单纯的养老,也不是社会福利。老龄产业是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社会和谐进步的“大产业”,应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要从培养一支具备现代老年服务理念、知识、方法和技巧的专业服务工作队伍,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老龄产业的引导政策,制定具有较强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产业发展规划,加强推进老龄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方面研究,支持老龄产业的加快发展,把我市的老龄产业推向一个高潮。

上一篇:关于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园区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提高湖州主城区内涝防治能力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