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园区建设的建议
日期:2014-0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生物医药作为湖州市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发展风生水起。2012年,全市133家生物医药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62.72亿元,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3%,凸显产业重要地位。产业集群化是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园区建设的目标,作为我市生物医药发展的重要平台基础,现已有南太湖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德清生物医药产业园、安吉健康医药产业园等多个生物医药园区,在长兴、吴兴、南浔都有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我市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但生物医药作为典型的“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长周期”行业,本身发展不平衡,持续增长和后续发展困难更多。

    一、现有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大格局中,整体布局合理,但还存在缺位与失衡。

    园区现阶段的生物医药产业格局的门类组成已较为齐全:包括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工业生物技术产业、中成药及饮片、化学合成原药及制剂、药用辅料及医用敷料等。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以中医药产业为主导仍有缺位,如入驻南太湖科技创新中心的有20多家生物医药的产业,但没有一家以中医药产业为主导。医疗器械作为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湖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双倍增计划》里,是被列入重点发展领域的,但园区内占比极少,大部分产业还游离在集聚园区以外,本地部分医疗器械产业因产品仓储要求高、生产条件限制等种种原因发展空间受阻,但因非外来资金障碍又无法以招商引资的形式进驻园区。

    二、平台建设紧锣密鼓,深入发展建设还面临碍与限制,步伐受阻或滞缓。

    平台建设是招商引资的基础,其中南太湖生物医药产业园(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定位为生物医药产业,与德清生物医药产业园两个园区累计现开发面积共2325亩,千万元以上项目基础设施投入2.2亿元。而这两个重点园区计划至2015年,将建成2个100亿元以上并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发展压力巨大。据调研现阶段最困难是:环评审批时,周边企事业单位因过于稀少需频繁签字造成压力陡增;大力引进企业的排污指标无法得到优先保证;园区征地拆迁及企业进场开工时往往遭遇与当地村老百姓的利益问题,协调处理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耗时日久。

    三、产业化进程还有较长时期的科技转化过程,长远与近期应各有所侧重。

    我市生物医药产业中的生物芯片、生物农(兽)药、药用辅料等部分主导产品在国内同行中具有一定优势,但像科技成果研发、生物技术开发等耗资巨大、周期漫长、风险较大,短期内看不到效益,但从长远来说影响深远,政府引进需要足够的耐心和雄厚的实力支持。针对不同的情况,亟需长远与近期的规划配套措施。

    生物医药产业将是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极具潜力,为大力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园区建设,建议如下:

    一、吸引更多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到园区,拓展新兴领域。

    政府要强化政策研究,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园区。一方面园区平台建设要高起点,契合生物医药特性要求,建设与招商形成强大合力,推进快速,吸引生物医药新兴领域向湖州市转移,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向专业化、特色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实现总量扩张。

    另一方面要改善生物医药产业结构,突出重点领域,对符合国家、省、市产业导向的,具有带动作用的生物医药项目,提高办理效率,给予享受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待遇;对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企业、重要项目和领军人才,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办法,实现产业优化升级、领域拓展。

    二、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和园区配套建设,破解滞缓障碍。

    产业项目引进需多部门、多方面联动,强力推进。一是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各有关部门要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加快审批进度,积极主动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帮助生物医药企业落实生产许可、产品注册等,优先落实工业用地指标、环保指标;二是要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的自主创新活动,鼓励生物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在本地实现产业化的,要给予研发经费的补助支持,建议要研究建立市财政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经费与企业自身的研发投入挂钩的相关投入和评价机制,要确保财政资金对企业自主创新活动的导向作用。三是要畅通融资渠道。比如药品的研发时间、投入、标准以及产业化的要求都非常高,资金方面就需要分期资助投入。四是人才引进要多优惠,重点引进高素质的生物医药领军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团队。

    三、制定完善总体与个体、长期与短期系列规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园区建设规划要高起点,不同阶段制定总体与个体、长期与短期系列规划,同时还要切实做好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技术成果转移服务等工作。建议建立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统计监测体系,加强对重点企业和园区建设的跟踪监测,便于准确及时掌握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整体情况,对症分析产业发展的新情况、新动向,及时调整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园区建设的统筹计划,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推进和转型升级提供决策依据。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推动我市老龄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