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提高湖州主城区内涝防治能力的建议
日期:2014-0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3年夏季,我市主城区由于遭受台风“菲特”伴随的强降雨,人民路、苕溪路、二环东路、飞凤大桥南堍、飞英路、西塞路、龙王山路等12个路段严重积水,给道路安全带来严重影响。暴雨也使湖城一些社区积水严重,不少居民家中进水,如红丰社区33幢、34幢、35幢西侧单元楼受淹较严重,单元楼楼道口水位最高达到50厘米左右。此次主城区内涝给社会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影响了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面对全球气候异常,频繁出现的暴雨,我市城区出现一定程度的内涝是可以理解的,但居民区、道路、商业门面等严重受淹,说明我市市区现有的排涝能力存在一定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

    一是城市扩张破坏自然调节能力。城市外部湿地、河流、湖泊等水系对于城市来说具有重要的蓄洪作用。我市城市四周原有丰富的水系,具有较强的蓄水能力。近年来我市主城区区域不断扩大,改变了原有水系的自然格局,城市建设不断填埋挤占湖泊河道,城市湿地急速萎缩,城市蓄洪能力下降。

    二是地面过度硬化地表径流剧增。对城市排涝起决定性作用的除了地下排水管网之外,还有就是地表下渗。近年来,我市城镇化进程加快,地面建筑如雨后春笋般竖立起来,而绿化植被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积的硬质铺装,这使得地面雨水渗透能力大大降低。  

    三是排水管网老旧管理不善。由于老城区仍在使用早年建设的排水管道系统,这些管道当年的设计标准都比较低,管径规格小,破损淤塞严重,与我市年平均降水量1300毫米的气候情况不相适应,在遭遇强降雨时就不堪重负,再加上部分地段地面坑洼,雨水泄流路径不畅,很容易形成成片积水,同时大量污物被带到管沟中沉积下来,随着时间推移,越积越多,形成了淤塞,不仅使排水管沟过水断面减小,还增加了排水阻力,排水量大为减少。目前,我市市政排水泵站只有11座,随着城市面积不断加大,泵站数量已严重不足,遇雨季洪水时,泄洪能力不够、泄洪不及时,往往造成严重内涝。

    为提高我市主城区内涝防治能力,提出以下建议:

    一、编制城市排水规划。按照《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要求,结合我市气候特征、地形地貌、城市发展规划、城市功能区块布局规划等,编制城市区域排水专项规划。对排水设施建设、建设标准等进行统筹考虑,合理确定城市区域内骨干排水设施和片区配套排水设施建设标准。在编制规划时,一要充分考虑我市城市东部曾有大面积的河流和农业用地,地势相对较低,水网贯通,曾是自然形成我市重要的蓄洪区,具有较强的防洪调节功能。二要依据城市区块现状,排水通道,划定汇水面积,合理设置排水管网。三要充分考虑城市区域的骨干排水设施标准要达到高标准,如“十五年一遇”。四要结合水利河道整治建设工程(包括城市四周河道、穿越城市的内河等),采取疏竣、扩容、分流等综合整治措施,进一步提高排水功能。五要结合矿山整治工作,采取逐步关停矿山企业,整顿矿山码头,减少在运输过程中,因石料冲洗使河床淤泥堆积抬高河床,减少河道排水断面。

    二、改造疏通旧排水管道。改造老旧的排水管道,特别是城区原有的排水管道,使这些排水管道具备相应的排水能力。改造旧的排水管道最好结合城市市政改造系统地开展,通过市政专项规划按照系统性原则,统筹制定合理的排水系统改造方案,设计建设符合相应标准的排水设施,落实排水工程项目,使雨水与污水分离,形成较完善的排水系统。而在未改造之前,应做好现有排水管道的排查、疏通、清理工作,充分发挥现有排水设施的作用。

    三、整治低洼易涝地段。低洼易涝地段是城市排涝的薄弱环节,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结合城市市政改造(比如,正在改造的二环西路、2014年改造的西塞路),适当提高低洼地段的地面标高,消除低洼易涝点。在无提高的条件下,对地段内外的排水系统进行改造,一是要有效拦截从周围排入低洼地段的雨水,二是要加强低洼地段内的排水设施,使汇入的雨水能够及时排出。在容易积水地段,应完善排水通道,准备应急排水措施,配置大功率排水泵和临时排水管道,一旦发生积水,立即启动应急排水设施,将积水通过排水通道直接抽排出去。

    四、建设雨水收集设施。建设雨水收集设施是解决城市暴雨内涝的新策略,在城市原有排水系统难以实施大规模改造的情况下,新建大型公共建筑时必须设置雨水收集设施,强制性地实施雨水贮留设施,如修建蓄水湖、蓄水池,遇暴雨时用来蓄水,提高了泄洪能力。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加强雨水的下渗。绿地是雨水下渗的主要空间,具有容纳、吸收、迟滞雨水的功能,所以在城市开发过程中,也要强制性地留有绿地、广场、公园的分布面积,提高雨水调蓄功能。

    五、完善预警应急机制。缓解城市内涝,政府职能部门应当统一管理、协调、指挥和调度,应当从落实责任、规划建设、完善预案等方面入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城市建设、气象、交通、城管、水利等多部门的协调;要完善预警应急机制、健全应急预案措施,建立起预警与物防、技防、人防相结合的应急处置体系。

 

 

上一篇:关于推动我市老龄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快我市文化与旅游创新融合发展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