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以现代农业支撑新农村建设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案 号:1号
案 由:以现代农业支撑新农村建设
提案人:严  格
     近几年来,湖州农业正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但目前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化和全球化的要求,离现代农业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主要表现在农业经营规模偏小;经营主体偏弱;农业效益偏低;竞争优势不明显。
     当今世界的现代农业具有代表性的一种是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为代表的土地与技术密集型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农业;另一种是以荷兰、日本、韩国等为代表的技术与劳动密集型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农业。从技术层面看,现代农业的发展一般都会经历从农业的机械化、电气化、化学化和水利化为主要特征的发展过程,到以农业的信息化、生物化、设施化和管理现代化为主要特征的发展过程。对于那些人多地少的国家或地区,在一次农业现代化未完成的情况下,二次农业现代化的技术特征的出现与应用,不仅有可能,而且具有必然性。
     在新农村建设中实现我市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实现六个方面的转型。一是农业增长方式转型;二是农业经济功能转型;三是农业技术应用转型;四是农业组织形式转型;五是农业竞争战略转型;六是农业发展空间转型。
     围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特点和上述六个方面的农业转型,我市发展现代农业从以下十个方面进行突破:
     1、推进农作制度。新的农作模式,大体分为五大类。即:种养结合类;粮经结合类;粮、饲、牧结合类;水产混养、套养、轮养类;“五园”养殖类。这种农作制度的创新,不仅体现了科学发展观,而且符合我市的实际,是一种具有很好发展前景的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值得不断总结与完善,并且予以推广和支持。
     2、拓展农业发展功能。我市土地相对紧缺,消费需求水平较高,因此,不仅需要高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提供优质、高产农产品,而且有条件拓展农业发展功能,如提供休闲观光、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等功能。为此,要将旅游、环保、文化、景观等概念引入农业,通过科学规划,将农业和这些相关产业有机结合,发展富有创意的、高效的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文化农业和景观农业。
     3、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应强化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设施技术、节能技术对我市高效生态农业的应用。要注重农业科技与其他相关技术的集成与应用。我市高校应设置涉农专业,为现代化农业提供技术、管理人才支撑。推广科技特派员、责任农技员等制度,引导涉农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构建农科教、农学研一体化的新型农技推广体系。
     4、培育现代农业主体。当前迫切需要完善农业家庭承包经营制度。要通过三个方面的改革突破,即通过社保体制的改革,代替土地对农民的保障功能;通过土地制度的改革,建立土地使用权流转市场;通过教育体制的改革,培育现代新型农民。
     5、建立现代农业组织。分散、小规模的农业家庭经营难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构建相应的产业组织体系。应从产业化经营的角度出发,建立农户家庭、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行业协会“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组织体系。要构建以政府部门服务和管理为保障、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参与的集技术、信息、金融、营销等各种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农业服务平台。
     6、调整农业竞争战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能主要依靠价格竞争,而应采用差别化竞争战略。应从传统的农产品价格竞争战略转向以质取胜的差别化战略。基于此,应从市场需求出发,结合我市农业资源与区位条件,重点支持名特优农产品和优势产业的发展,同时要通过有效的品牌建设、严格的环保制度、优良的营销服务,培育我市农业核心竞争力。
     7、扩大农业发展空间。一方面立足优势资源,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突破资源局限的瓶颈,通过市场导向、政府牵线、企业运作的办法,充分利用在土地和劳动力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在更大空间范围内配置农业要素。
     8、加快农业劳动力转移。农业相对劳动生产率的低下,农民收入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农业缺乏竞争力。改变这一格局的基本途径是转移农业劳动力。目前,进一步转移农业劳动力不仅取决于非农产业的发展,而且还取决于农村土地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和城市化的健康发展,而城乡二元社会结构的消除是其中的关键。从农业劳动力转移的个人成本和社会成本角度看,合理布局基础上的中小城市发展,应该成为我市城市化进程的重点。
     9、完善农业支持政策。应建立对农业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主要是:财政每年对农业总投入的增长幅度要高于其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土地出让收入和建设用地税费提高后新增收入主要用于“三农”;创新农村金融体制,加大对农业的信贷支持;鼓励企业和社会对农业投入。其次,进一步明确农业支持政策的重点。主要包括:农业风险管理和农业风险分散机制;农民培训与教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与农村环境改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管理;农业合作组织、行业协会和相关中介与公共服务平台、基础性和公共性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支持等。再次,完善农业支持的方法,提高农业投入效率。主要是:减少投入的中间环节;无偿投入与有偿投入(如配套、贴息、低息、奖励、以工代赈等)相结合;完善农业投入绩效评价体系;加强政府农业投入绩效考核等。
     10、深化农业配套改革。当前影响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发展、急需通过体制创新和深化改革的主要领域是:农村土地产权与管理制度;农民养老与社保制度;农村金融与保险制度;农民教育与农业科技推广体制;农业部门管理与投入体制;农业合作社与行业协会发展政策与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制等。
上一篇:关于高效利用我市耕地资源,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和完善城市地下综合管网系统建设的几点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