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强化产业招商的几点建议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案    号:40号
案    由:关于强化产业招商的几点建议
提 案 者: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
承办单位:市外经贸局
领办市长:丁文贲
督办主席:傅阿伍、鲁锦森
    我国加入WTO以后,以优惠政策为主的招商形式已不能适应新的招商形势发展的需要,政策对外资的吸引力和效用正在逐步下降。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产业配套协作成本。目前,产业链招商成为我国新一轮利用外资的重要竞争手段,全国各地的产业链招商方兴未艾。产业集聚优势已经超越其它因素成为吸引外资投向的主导力量,推动招商引资从当初的“政策招商”转向“产业招商”是大势所趋。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力度,创新破难,广泛开展一系列招商引资新的工作举措,尤其是重点项目与市主要分管领导挂钩,通过市领导的牵头作用,把一些重点项目、“大、高、优”项目推动起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外资的进入对我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不明显,传统行业始终在全市工业结构上占主导地位,产业招商吸引力不强,在产业招商方面还存在着如下问题:
    1、对产业招商重视不够。目前,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仍然习惯于运用优惠政策来开展招商,没有适时将招商引资的重点转移到产业招商上来。推动产业招商,从党政层面来讲抓手不够,办法不多。
    2、企业自身对产业招商认识不足。多数企业思想不够解放,对产业招商兴趣不大,存在着“宁为鸡头,不做凤尾”的思想,怕在与区外、境外企业合作过程中失去控股权,怕被对方“吃掉”等观念比较严重,通过产业招商可以做大做强企业的思想还没有形成。
    3、各类要素制约影响产业招商。这两年来,由于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严把土地关,因此项目推进落地与土地制约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产业招商的难题,预计今后难度将会进一步加大。此外,不少项目还受到资金影响,融资渠道尚不通畅,全市5个省级开发区多数均面临资金紧张等现实困难,直接影响到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平台示范效应还得不到充分体现,从而影响到产业招商。
    4、人才培养与引进还达不到产业招商工作的需要。现有的专业招商人员的素质从总体上讲还比较低,只停留于和外商吃吃饭、水平不高用感情补状态,这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一些主要国家如日韩、欧洲等国的专门翻译人员还比较缺乏。专业招商人员“选拔一批、培养一批、引进一批”是当务之急。
    鉴于上述情况,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理性思考,加强领导。结合“十一五”发展规划,将近期主要发展的重点产业与今后五至十年内所要发展的重点支柱型产业统一在一个规划思路下进行思考,适时研究重点地区产业结构的转换并借鉴其经验。搞好产业规划布局,在全市5个省级开发区、三县二区要明确全市产业规划布局。在这一规划布局的指导下,形成各县(区)产业招商的重点。产业规划要体现较为完善的湖州产业发展链,使得各个产业的发展既有自己的特色又保持一定的关联。在这样一个科学规划下,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开展诸如“夏秋招商引资集中推进活动”固然重要,但只是一个形式,更重要的是把营造氛围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抓手。建议每位市领导主抓一个产业,配备一定力量和相关专业招商人员,分工负责,坚持数年,必有成效。同时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正确引导企业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及时把思想、精力放到产业招商上来,以提高竞争力,达到做大做强的目的。
    2、加大开发区平台建设力度。招商引资主要靠开发区,因此开发区平台建设非常重要,要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一是建议举全市各县(区)之力,支持湖州5个省级开发区建设。每个省级开发区要明确一位市领导分管;二是建议市里对开发区投入要有个平衡机制,市、县(区)要专门切出一块用于开发区建设;三是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各开发区要建立完善融资载体,确定一定规模的融资额度,政府要给予一定担保,以确保平台建设需要。
    3、集中有限资金,用心培育优势产业。建议建立培养我市优势产业专项引导资金。引导基金可采用贴息、担保等方式进入优势产业企业之中。贴息主要用于银行愿意投资的产业企业之中,而担保则主要用于银行不愿意投资且是我市优势产业的企业发展之中。技改资金不能撒“胡椒粉”,应重点突出,真正落实到培育产业上来。
    4、加快专业招商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招商人员的素质,将直接影响到对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工作,因此,加快专业招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以适应当前产业招商形势发展的需要显得非常迫切。建议通过选拔、培养、引进等多种途径,提高招商人员素质,为我市产业招商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加强湿地保护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下一篇: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对策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