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协商活动
 
 
市政协第5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日期:2020-0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3日,市政协召开第5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主题建言资政。市政协主席杨建新,副市长项乐民,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平、钟鸣、叶理中等出席会议,市财政局、市建设局、市交通局等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作了回应互动,吴兴区政协、南浔区政协、市公安局、市规划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公交公司等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了协商会。来自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教育、特邀、科技、社科、工会、民进、民盟、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等界别的12位政协委员和1位市民代表,分别就推进我市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相关问题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纪要如下:

 

   1.进一步优化市区公交线路。当前随着城市建成区面积的不断扩大和城乡一体化的统筹推进,我市城市城乡公交线网还存在公交出行换乘不够合理、公交线网覆盖不够全面、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公交线路,尽可能的减少绕远线,增开直达线,实现公交“市区区域网、城市网、城镇网、镇村网”连成线、形成网;科学设置换乘中心,调整或增加市中心与换乘中心之间的班次,减少换乘和候车时间,方便城乡居民出行;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解决城市公交、城乡公交、长途客运三方利益,减少交通设施重复建设,并把乡镇公交港湾式停靠站建设列入2019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彻底改善乡镇居民候车环境。

   2.加速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我市市区公交专用道存在总里程短、设置率低、分布较松散、未连城网、缺乏公交优先信号等问题。建议主管部门把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纳入当前正在修编的“湖州2035”城市总体规划当中,制定专用道网络实施计划,积极推进公交专用道连片成网,努力解决拥堵节点,打造客运走廊和客运主通道;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包括财政、建设、规划、交通、公安交警以及公交运营企业在内的公交专用道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晰各部门职能分工,杜绝部门各自为政现象,真正发挥公交专用道应有效能。

   3.积极推进智慧公交建设。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对解决城市拥堵、提升公交运行效率和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主管部门加快整合和统筹城市交通信息资源,建立城市交通大数据中心,提高交通运行效率;构建包括乘客信息采集、存储、分析,以及数据挖掘、应用等功能在内的公交大数据系统,并积极完善城市交通数据开放制度,提升综合应用水平;加强智慧公交场站建设,确保各类场站规模适度超前、功能全面充实、服务方便快捷;推进智慧停车和交通诱导系统布局,利用地理信息化手段,建立交通拥堵预报及反应机制,引导交通分流;提升交通信号灯智能化建设水平,强化公交信号优先系统,提高公交车的准点率和公众出行效率。

   4.切实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公交出行分担率和群众满意度逐年得到提高,2017年中心城区的公交分担率达到18.4%,但与省内其他城市相比、与创建国家公交都市指标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建议在城市规划和功能布局时,优先考虑公共交通因素,合理设置线路站点,科学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探索开行更多定制公交、特色公交、社区公交,提供更多个性化和特色化服务,解决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健全公交优先出行机制,为公交车提供专有路权,降低公交车非直线系数,减少路口左转、减少出行耗时;改善乘车环境,完善票价补贴模式,加快提升常规公交服务水平,提高市民出行便利性。

   5.优化完善公交运营体制机制。2011年以来,我市采取“民营化经营、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的公交运营发展模式,有效推动了公共交通的较快发展,但经过这几年的运行,政府补贴机制、成本规制办法、企业回报机制不健全和企业经营困难等矛盾和问题也逐渐突显。为彻底解决公交运营机制体制问题,促进我市公交整体水平提升和公交事业健康良性发展,建议抓紧深化公交运营体制机制改革,彻底解决公交运营机制体制问题;同时,着力解决当前公交运营企业经营困难问题,尽快对两家公交运营企业实际亏损进行科学合理论证,切实增强公交企业内生活力和运营能力。

   6.重视吴兴南浔两区农村公路建设。对照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目标和“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吴兴、南浔两区在农村公路建设上还存在公路等级总体偏低、保障机制不够健全、管理力量仍显薄弱等问题。建议以规划为引领,深入推进农村公路提升改造,进一步完善公交线路停靠站、集镇村周边停车场等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公路的投入,建立以地方财政预算保障为主的资金筹措机制和长效性的财政保障增长机制,完善以地方财政预算保障为主,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融资机制;同时,加强基层管养队伍建设、加强考核管理、探索创新管养模式,引领两区农村公路管养水平不断提升。

   7.着力优化公共交通空间布局。我市公共交通与周边先进城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在空间开发利用上还有较大差距。建议坚持理念先行,构建立体公共交通体系,制定主城区融轨道交通、高架立交、快速公交、水上运输等于一体,地下地上空间合理分布、合理利用的城市交通(公交)规划体系,引领城市整体有序发展;坚持质效突破,着力拓展公共交通空间,加快主城区快速公交廊道建设,不断完善快速公共交通路网;坚持强化支撑,加快公共交通综合体建设,强化公交枢纽整合设计,吸引社会资本加入建设开发,通过多元化管理利用,使场站功能与公共交通需求相匹配。

   8.加快实施我市轨道交通建设。轨道交通是现代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规划设想,目前我市首期轨道线路建设计划2021年正式启动。由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周期长、运维要求高、涉及领域广,为确保能早日顺利运行,建议高度统一思想,多层次、多形式加大宣传,为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注重统筹兼顾,内外衔接,努力做好各类交通组织方式在区域内、城际间的无缝化衔接;要注重着眼长远,提前储备人才,尽早建立和形成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管理团队;要切实完善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严格监督考核,形成合力推进。

   9.加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共享单车为市民交通出行提供了便捷,也是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但存在投放无序、管理难度大、安全隐患频发等问题。建议主管部门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标准与规范,明确政府、企业和市民的责任和义务,对车辆投放总量、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准入及退出机制等进行明确,有效解决共享单车无序投放、押金监管难等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共享单车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理,加大车辆乱停乱放处罚力度,敦促用户形成良好的骑行、停车习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立城市骑行道、林荫道等慢行系统,鼓励市民利用共享单车绿色出行,防止共享单车在路权上对公共交通的冲击。

   10.努力提升公交服务质量。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市公交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不少成效,但目前城区公交准点率低、整体运营效率低,市民对公交服务的满意度提升仍然不高。建议完善公交服务水平评估制度,将公交分担率和市民对公交服务的满意度纳入公交财政补贴核心指标,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依据;加强乘客委员会建设,发挥乘客委员会在加强对公交工作日常检查、专项督查以及相关问题整改工作中的监督作用和联系交通管理部门、公交企业以及市民的桥梁纽带作用;建议设立城市公交管理中心,统一负责行业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对公交企业服务培训和考核,督促公交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上一篇:市政协第3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下一篇:市政协第6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