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协商活动
 
 
市政协第3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日期:2020-0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8日,市政协召开第3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构建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主题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杨建新,副市长施根宝,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平、钟鸣、竺鸰等出席会议,市经信委、市建设局、市环保局的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作了回应互动,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分管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了协商会。来自科协、科技、民盟、农工民主党、民革等界别及吴兴区政协推荐的12位政协委员和2位市民代表,分别就构建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的相关问题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纪要如下:


   1.提升全域扬尘治理成效。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市道路扬尘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目前依然存在一些短板,部分区域、尤其是农村地段的工地扬尘污染问题还比较严重,乡镇、农村道路机械化清扫和工程运输车“三化”覆盖率还不够广。建议统一城乡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管控要求和监管力度,逐步提高城乡结合部和农村道路保洁等级,加快乡镇(街道)机械化清扫车、洒水车、高压清洗车等设施配备;扩大渣土运输车、工程车“公司化、本地化、专业化”管理范围,直至全覆盖,大力查处违规行为;借鉴安徽巢湖经验,在建筑工地核心区、重点路段安装喷雾设施,实施全天候喷淋除尘,织密道路扬尘污染管控网。

   2.加大对重污染企业的监督力度。建议加快分类有序推进钢铁(制钢锻造)、水泥、玻璃和工业锅炉等重点行业领域废气清洁排放改造,逐步实现低氮燃烧技术,削减氮氧化物排放;加强对污染企业或生产设施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监管,特别是对于有因污染被举报或者被查处过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督,对于多次发生污染超标企业实行环保黑名单制度,限制其在招投标、政府采购及大型建设工程中的参与资格;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安装视频在线监控设施,解决管理和防控手段滞后等问题,对出现阶段性严重超标的排污情况要及时介入调查,提出整改处罚措施。

   3.加大“低小散”企业和项目整治力度。“低小散”企业往往因为数量多、管理难,恰恰成为大气治理工作的“老大难”。建议主管部门进一步全面排摸我市分布较为集中的木业、塑料制品、漆包线等行业,全面整治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散乱污”企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企业、行业、区域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进一步健全完善用能、用电、用地、用水等资源要素的差别化价格政策措施,倒逼“低小散”企业退出;成立“低小散”企业协会,通过部门管行业协会,行业协会管企业主的方式,层层负责做好管理相关工作。

   4.攻克臭氧削减难题。臭氧是导致我市空气优良率在全省排名靠后的重要原因。为此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严格按照“全密闭、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全监管”的要求,加大监管力度;联合治气治水治土部门,共同研究废气、废水排放,加强数据采集与技术研究,为臭氧削减提供技术支撑;多管齐下全面提升综合减排能力,加强对汽车尾气、加油站油品挥发、餐饮油烟、下垫面(水体和土壤等)的综合治理,全面减少污染;树立长远观念,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大气防治预警预案,在预测将出现不利污染扩散条件时,提前实施关停措施,尽最大能力防止高污染现象的出现。

   5.优化城市交通网建设。汽车尾气排放是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源头,虽然我市已经完成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但当前我市的交通体系存在着不利于汽车尾气减排的因素。建议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线路设置,增加公交车班次和密度,方便市民优先选择公交出行,改变自驾或者打车出行习惯;加强对过境车辆和建筑工地外地柴油车辆的管理,对尾气排放污染严重的车辆“亮红灯”。同时严格执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全面筛查超标排放机动车,继续推进老旧车淘汰,积极推进国VI油品的使用。

   6.加强餐饮油烟治理。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污染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有着直接的关系,也是百姓投诉的重点,所以餐饮油烟污染治理跟其他大气污染治理同样重要,并且治理难度不小。建议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使餐饮业主和广大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同时加强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成效和典型事例的宣传;建设规划设计中兼顾考虑餐饮服务项目位置、预留烟道等内容,并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减少监管死角和违法行为反弹,通过奖罚并举推进治理成效;开展技术升级研究或新设施设备引进推广,并进行技术指导,使设施设备充分发挥作用,提高治理效果。

   7.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数据预警机制。对污染性企业采取短期的停产措施,虽然收效明显,但是从构建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看还是很不够的。建议以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为重点,健全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的合作与会商机制,制定应急预案,提高应急联动响应能力;加强区域大气质量和扩散的每日监测,实时发布空气质量和PM2.5指数,建立预报模型和预警机制,明确区域排放“天花板”,当空气污染达到重度污染等级时,多渠道发布空气指数实况和预报信息,并启动应急预案;开展科学研究,环保牵头每年建立科研基金,开展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

   8.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虽然国家已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但我市作为“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在大气治理应该高标准、高要求。建议按照湖州的实际情况,制订《湖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排放指标要高于、严于全国、全省出台的规定,并明确整治措施、处罚规定等,使我市的治气工作在检查、整改、督查、处罚、考核等各个环节有法可依,做到依法治气。同时,明确公众和环保组织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参与机制。

   9.加强城市整体绿化覆盖率。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城市人口、各类汽车的日益增多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日趋增加。绿化造林是废气处理的一种经济有效的措施,植物有吸收各种有毒有害气体净化空气的功能,是空气的天然过滤器。建议加强环境绿化建设力度,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绿化造林工程,同时通过宣传引导,动员广大市民开展屋顶绿化、墙面绿化、庭院绿化行动,推进城市的立体绿化,既美化城市,又解决城市空气污染,促进我市的空气质量有效提升,使我市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10.建立长三角全域协作联防机制。大气污染防治是一个专业度很高的课题,有本地区自身排污的原因,也有外地污染输入的原因。建议借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做法,与长三角周边地市、特别是苏南地区加强合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技术共享、联防联治等制度,加强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


上一篇: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建议汇总
下一篇:市政协第5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