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协商活动
 
 
市政协第6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日期:2020-0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20日,市政协召开第6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主题建言资政。市政协主席杨建新,副市长蒋伟峰,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平、叶理中等出席会议,市供销社、市农业局、市金融办等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作了回应互动,市农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质监局、省农信联社驻湖办等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了协商会。来自经济、农业、科技、民进、侨联、工会界别的9名政协委员和5名市民代表,分别就“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相关问题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纪要如下:


   1.积极推进产业农合联扩面提质。产业农合联是我市首创的一个新生事物,在标准化建设、产业融合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建议围绕农业产业抓联合,建立健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积极吸纳农业加工服务、金融服务等主体加入,培育发展一批带动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农合联,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围绕综合服务提能力,整合生产指导、技术培训、流通营销、贷款保险等各类服务资源,为农民争取最大利益。围绕标准化建设强基础,加强产业农合联日常运作和机制创新,实现产业农合联实体化运作,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围绕要素供给强保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产业农合联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土地、税收、信贷等方面给予优先优惠,并安排相应工作经费,支持产业农合联做大做强。

   2.高度重视农产品精深加工。在农合联的发展中,尚存在着鲜活农产品同质化严重、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建议延长产业链条,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将更多深加工企业及销售企业吸收进农合联,强化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农合联内农业经营主体的联动,构建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注重协调发展,把农产品深加工和现场体验店同美丽乡村、旅游景区建设有机结合,实现融合发展。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农产品初加工企业向深加工发展,给予一定生产加工用房土地指标和政策扶持,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优惠信贷担保服务,精准培育、扶持其做大做强。

   3.全力助推农产品优质优价。我市农产品还存在有影响力的品牌不多、专业交易集散中心缺少、生产标准化程度不高、农户对定价权的缺失等问题。建议设立农产品品牌化营销管理部门,支持发展一批品牌建设专业服务机构,建立农产品品牌建设案例库和专项资金,加大政策推动力。坚持农产品生产标准,加快标准研制力度,实现每个产业一套标准,积极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准入制度,确保“质量好”。打造农产品品牌,统一开展优质农产品品牌注册,“三品一标”认证和SC认证服务,加快名牌农产品的培育和传统特色产品的保护和挖掘,做强区域公用品牌,确保“卖得贵”。发展农产品物流,筹建特色农产品展销集散中心,探索建立农合联规范统一定价机制,建立湖州名优特农产品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加强农产品冷链设施和体系建设,确保“送得快”。加大农产品营销,在外地城市大型超市、高速服务站超市、大型旅游景点设立农产品直销点,特别是要与上海、杭州等周边大城市的超市、农产品市场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网上销售、农超对接、政府推介和农产品经纪人经销等方式,扩大湖州农产品的外宣力度,确保“打得响”。

   4.着力破解农合联金融赋能瓶颈。目前,农合联会员仍然存在贷款难问题,制约了金融服务“三农”的进度和成效。建议构建合作社融资交易、供应链数据交易、产业链数据监测和银政数据合作交互等“四大平台”,着力破解银行与农合联及其会员的信息瓶颈。建立主办银行制度,搭建银行与农合联常态化的高效信用合作关系,引导主辅银行间建立联席供给制度,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特色信贷产品。倒逼金融机构服务创新,将银行服务及产品创新和对农合联成员的信用贷款供给规模纳入政府考核,以考核倒逼金融机构针对农合联组织的服务创新和放贷积极性。总结推广安吉“两山”农林合作社“三位一体”信用合作的运行模式。

   5.大力优化农业保险服务。当前,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不广、农户投保参保积极性不高,参保户反映保费高、勘赔定损难、理赔标准较低,对农业生产的风险保障作用还不充分。建议积极拓宽农业特色保险范围,因地制宜,针对各地农业种植品种,差异性地开设各品种的农业特色保险险种,切实提高农业生产保障的覆盖面。科学规划建设监测点,进一步简化理赔程序,创新查勘定损机制,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理赔效率。参照“车险”定价模式,创新建立特色农业保险梯度定价模式,提高农民持续参保的积极性。建立各类特色农业保险品种理赔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适时提高理赔标准,减轻种养殖农户在遭灾后的经济损失。

   6.逐步壮大农村人才队伍。近年来,我市在积极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过程中发现,农村人才队伍薄弱已经成为当前影响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建议制定实施农村人才培育五年规划,创新开展培训活动,打破以乡镇为单位的传统培训格局,小班化或跨区域办班;建立全市统一的涉农师资信息库,共享师资资源。加大农村人才招引力度,鼓励农村外出人才回乡创业,提高农业类大学生招引比例,积极引进拥有先进前沿技术的高层次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和团队,充实优秀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完善体制机制建设,逐步消除农村社会保障城乡差别,完善农技职称评定办法,把农业实用技术人才纳入职称评定范围,使“土专家”“田秀才”有名有份;制定涉农人才专项政策,让优秀的农业人才安心留在湖州。

   7.加快农业创新平台建设。近年来,我市农业创新平台建设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在运营机制和作用发挥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建议高标准谋划建设湖州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科学规划布局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农业研发中心、检测中心、星创天地、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大产学研合作,提高示范区的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绿色发展水平。加大农业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加大各级资金对创新平台、研发项目和农业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并引导、鼓励企业和社会各界加入农业科技创新,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补充的良性格局。大力提升农业创新平台服务功能的水平和层次,通过加强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培育和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农业创新技术教育培训体系,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全市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

   8.深挖“渔文化”,做强渔产业。我市的渔文化有历史典故、产业基础,目前又有利好政策,发掘和提炼渔文化有助于提高湖州知名度,推动全市渔业产业发展。建议借鉴陆羽茶文化研究会的做法,成立市级层面的范蠡渔文化研究会,专门负责开展对我市渔历史、渔文化的发掘、整理和研究工作。讲好渔故事,查找、补齐范蠡在湖州养鱼的历史资料,并在我市传统渔文化内容中加入范蠡和西施的元素,扩大我市渔文化的影响力。做强渔产业,积极扶持并推广新兴生态渔业技术,创建具有湖州特色的公共渔业品牌,延长渔业产业链,注重渔产业、渔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渔业的附加值。设立“范蠡奖”,每3—5年对渔业工作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

   9.大力促进家庭农场健康发展。综观我市家庭农场的发展现状,还存在技术支撑薄弱、金融服务欠缺、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建议强化技术服务指导,加大对家庭农场经营者的针对性培训力度,采取“顾问”制的形式实行“一对一”科技帮扶,引导鼓励家庭农场加入农合联组织。鼓励创新融合发展,支持家庭农场向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和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强与物流、实体店的合作,运用“互联网+”模式,拓展营销渠道。完善惠农政策扶持,对产品有特色、示范带动明显的家庭农场优先给予项目支持,对加入农合联的家庭农场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并给予一定的授信额度和利率优惠,支持和引导农业担保机构优先为家庭农场提供担保贷款。

   10.不断优化农机服务资源配置。我市“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中农业机械化程度有了大幅提升,但还存在各区县农业机械结构不平衡、农机作业合作机制缺乏和农机技能人才不足等问题。建议由区县农合联牵头,组建区县一级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对已有的农业机械进行统一调配使用,提高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加强市区县跨地作业信息共性网络建设、统一管理,组织实施跨地作业,推动农机资源的共享。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效解决农机库房的建设用地问题,对人才引进、培育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和适当的政策倾斜,把现代农机操作和维护技能培训纳入农民培训课程,培育更多新型农业技能人才,并引导人才在市内合理有序流动,为我市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上一篇:市政协第5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下一篇: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暨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家圆桌会议建议汇总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