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的建议
日期:2017-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建立覆盖企业初创、成长、发展等不同阶段的政策扶持体系,进一步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创新型经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但是,当前我市在创新型经济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创新平台层次不高,缺乏国家级、高层次、高标准的创新创业平台。二是扶持政策力度不大,在科技创新引导上,往往局限于提供厂房、办公场所、资金支持等,而对创新型企业在中后期实际运营中的服务培训以及新产品的市场开拓重视不够、支持不足。三是研发资金投入不足,“十二五”期间,我市科技创新财政投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2016年,全市企业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约1.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07个百分点,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只有23%。

为此建议:

一、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夯实创新发展基础

一是以杭州未来科技城和临安青山湖科技城为样板,举全市之力高标准规划、大投入建设湖州科技城,突显科技、人才、产业的集群效应。二是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在继续加强已有平台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基础上,牵头组建全市“众创”联盟,定期举办沙龙、路演、比赛考核,加强创业导师团队建设,切实为初创企业提供服务。三是加强企业孵化器建设,学习中关村产业园、滨江创新园、钱江海创基地的成功经验,吸引专业团队从事现有孵化器的招商及运营;引进央企或民资投资建设孵化器,为各类初创企业搭建平台;优化审批服务,为孵化成功的产业化项目优先提供转化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二、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产业发展动力

  一是用好“国千”“省千”及“南太湖精英计划”等人才项目的扶持政策,可参照青山湖科技城“黄金十条”制订科技创新项目、人才扶持政策,着力培养和引进一批高端人才、领军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二是充分发挥市属各级院校的功能,支持本地院校与企业定向合作,调整优化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加快培养一批面向本土的复合型、应用型企业研发人才。三是改革创新人才管理体制,以深圳华为为样板,鼓励企业以股票期权、购房补贴、购车补助等方式对科技人员给予激励,使企业高端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三、创新科技投入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一是探索发挥产业引导基金的功能,深入实施支持科技金融创新的政策,规范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逐步建立以政府资金为引导、民间资本为主体的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和市场化运作机制,引导和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二是学习杭州基金小镇的成功经验,做好南太湖金融产业园、浙北金融中心、长兴南太湖资本广场、德清长三角后台服务基地等金融平台建设,整合银行、担保、保险、创投等资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与投资机构的有效对接搭建平台。

四、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

一是学习北京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的成功经验,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与认定力度,以培育高技术、高成长“双高”企业为抓手,设立专项科技创新扶持基金,对科技创新成效明显的企业或个人给予税收优惠奖励。二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成立省级以上研究院;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成立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等;指导帮助企业申报“国千”“省千”、省创业创新领军团队、省级(国家级)研究院、“南太湖精英计划”等,切实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上一篇:崇尚技术 铸造匠心 切实加强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下一篇:关于大力发展中心城区楼宇经济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