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崇尚技术 铸造匠心 切实加强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日期:2017-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

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是增创企业竞争优势的基本保障,也是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我市赶超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市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特别是能工巧匠、技术大师等高技能人才总体偏少。据统计,全市各类企业中高技能人才总数为10.8万人,仅占企业技工总数的25.71%,而当前日本、德国企业分别达到了40%和50%。企业高技能人才比重不高、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瓶颈。

据分析,当前我市企业高技能人才缺乏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职工学技术氛围不浓。长期以来,社会存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传统认识,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不高,同时企业的工作环境相对较差、待遇较低,一定程度上挫伤了职工学技术、钻业务,自学成才的积极性,影响了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二是企业培训经费提取不足。我市《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规定,“企业要依法履行职工教育培训和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的责任,一般企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至2.5%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其中用于一线职工教育培训的比例不低于60%”。但是,目前多数企业用于一线职工和技术人员的教育经费提取比例较低,经费非法挪用或专款不能专用的现象普遍。

三是培训扶持举措不多。虽然我市逐年加快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培养,但对企业高技能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相对较低,对企业实际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缺乏系统研究,鼓励引导以企业为主体开展职工的继续教育培训的政策和举措不多,虽然也组织开展了一些职业技能培训,但培训实效并不明显,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落实企业对职工培训的主体责任

研究出台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统筹使用制度或管理办法,引导企业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职工工资总额1.5%的最低比例,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对从业人员技术要求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可上浮至2.5%提取)。同时,通过在财政局或人社局建立职工培训基金专户的方式,确保企业足额提取、合理使用好职工教育经费。

二、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建设

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将职业教育纳入区域和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产业规划、园区建设与职业教育布局规划、产业人才规划同步联动的机制;制定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专项规划,在职责分工、经费投入、考核评价等方面明确要求、细化举措,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学校共同参与、合力推进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可把职工高技能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目标考核,特别是对培育的“金象”“金牛”和“双高”等企业,应提出建设高技能职工队伍的明确要求。

三、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

积极扶持各类行业协会及社会团体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建设一批职业教育培训、实训机构。如,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集聚区和主阵地之一,但目前职教阵地缺乏,设施不全,建议政府在场地、设施、人才、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工会等团体参与职工技能提升和继续教育,

四、营造“崇尚技术、不唯学历”良好氛围

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大国工匠》纪录片等系列节目,社会反响热烈,“工匠精神”成为高频热词。建议我市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时代主旋律,让全社会都感受到当工人的光荣,进而引导社会认知、社会行为、社会风气,改变“学而优则仕”的传统思想,培育尊重劳动、崇尚技术的文化土壤。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促进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