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推进“两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
日期:2017-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到2016年底,全市累计创建市级美丽乡村571个,占城镇规划区外行政村总数的79.3%。

但是,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其中最主要的是区域建设不平衡:一是在建设力度方面,三县明显好于本级,吴兴、南浔创建比例仅为59%、50%;而德清、长兴、安吉已分别达到100%、80%、90%。二是在建设基础方面,西部丘陵、山区好于东部水乡平原,特别是东部水乡“一户多宅”、村企混杂、村庄“空心化”现象较重,建设美丽乡村难度较大。三是在建设质量方面,市本级美丽乡村创建特色亮点、精品区块较少,除了中心村外,大部分自然村还是脏乱差。

为此建议:

一、完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一是科学布局,突出重点。立足“两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地形地貌、文化传统等实际,在创建村的计划安排上适当集中、内容上适当集成,根据资源禀赋和民俗文化差异,突出地域特色,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实施,避免盲目性及重复建设。二是整合要素,整体开发。探索打破“两区”单打独斗的格局,突破地域限制、整合要素资源,打造跨区域、综合性的大型农旅发展平台,并通过整体开发、打包销售,提升实力和影响力。三是点面结合,连片推进。在村庄整治全覆盖的基础上,以村为点、带为线、片区为面,深入做好“提升、延伸、成网”文章,把庭院建成精致小品,把村庄建成特色景点,把沿线建成风景长廊,实现美丽乡村点、线、片、面相结合的格局。

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一是增加财政投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建设保障机制,对市本级的美丽乡村建设切实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力度。二是鼓励多元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鼓励村集体投入、村民筹资筹劳及社会各界捐助美丽乡村建设,形成多元化投入新格局。三是整合支农资金。各部门相互配合,加大支农财力资源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重点加大对市本级的乡村道路、水利设施等建设投入,集中力量办大事。

三、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是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围绕在建项目质量管控、已建项目问题整改和运维管理,促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真正发挥成效,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全面推行“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加大农村垃圾分类处置推广力度,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三是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继续开展“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平原绿化、“三河整治”、剿灭劣V类水等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环境生态化改造提升,着力打造秀美田野与优美村庄融合的农村新景。

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一是做好整体策划文章。立足村民和投资者双方利益,着眼山水林田村这个有机统一综合体,顺应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新趋势,注重整体策划、资源整合,坚持升级改造和招引发展并重,推进功能区块配套衔接、产业发展融合互补,最大限度地溢出资源价值。二是做好产品创意文章。坚持立足各地特色,顺应市场需求,瞄准目标人群,突出人文传统,加强文化创意和服务提升,策划好、建设好个性化的新业态、新产品,让人们看得到美景、享受得到美食、感受得到乡情、留得住乡愁。三是做好模式创新文章。因地制宜,创新配套建设、业态培育、产品营销等模式,积极探索“村+农户”“村+协会+农户”“村+公司”“村+公司+经营业主”等建设经营模式,统一平台、统一品牌、统一营销,实现共建共享、互惠共赢。

上一篇:关于加快我市全域旅游网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重视加强臭氧污染防治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