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我市全域旅游网建设的建议
日期:2017-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在线旅游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顺应这一趋势,当前我市正积极推动以“产品+应用+平台+交通”为主要特征的智慧旅游。特别是市旅游投资发展集团于2016年启动建设湖州全域旅游网。该网可覆盖湖州区域内景区、宾馆、酒店等旅游企业,实现旅游产品从生产商到消费者的直接交易模式,游客通过在网上预订旅游产品、在线移动支付,以及新能源车联网提供的点对点旅游交通服务,即可实现个性化定制旅游。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可通过全域旅游网,对旅游资源、产品品类、价格体系、消费者结构等信息进行汇总分析,真正实现旅游产业的大数据管理。

目前,全域旅游网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预计5月将试运行。但是,由于业务覆盖广、涉及部门多,全域旅游网建设中仍存在以下几方面困难:

一是资源整合难度较大。全域旅游网需要整合全市旅游资源,与景区、酒店、宾馆等达成合作协议,实现面向市场的旅游产品集成供应。虽然市旅委、市商务局已分别与浙江旅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湖州旅游e卡通”和“预付卡管理平台”合作框架协议,但由于涉及企业多,牵涉部门广,资源整合存在一定难度。

二是要素支撑亟需加强。全域旅游网是国内首个面向公众、在网上实时操作的系统,探索性很强,很多政策需要进一步明确。如在线支付平台税收等政策协调问题;新能源汽车交通营运审批、线路规划以及车辆政策性补贴等问题;项目建设运营投入的专项资金补助问题;反映酒店实名登记的数据整合问题等,亟需各部门给予研究和支持。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试点工作”,我们认为,加快推进全域智慧旅游,有利于促进我市旅游业提质增效,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

目前全域旅游网建设已经取得较大进展,建议市委、市政府从推动全域旅游更高水平发展的战略高度,成立全域智慧旅游推进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由市旅游集团作为实施主体,市旅委、交通局、经信委、公安局、财政局、国税局、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和县区重点参与,明确工作职责,参与项目推进,并在市旅游集团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项目计划编制、政策对接、部门协调等工作,全面强化项目建设组织保障,进而形成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增强要素支撑

针对全域旅游网推进中面临的瓶颈问题,建议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研究,围绕政策短板,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创新、配套保障,推进管理资源集聚;针对项目推进中的资金短板,重点筹建专项扶持基金,强化资金保障;针对技术难点,协调相关部门在信息数据整合、处理、交换等方面给予技术支撑;强化新能源车联网支持,在充电桩设置规划审批、装备投入补助等方面给予扶持,创新新能源车交通管理政策。通过各项举措,切实增强项目系统推动力。

三、进一步深化项目实施

建议深化完善全域旅游网功能,可借鉴杭州、南京、无锡等地经验,整合本市公共服务功能和现行卡种,使之向湖州市民卡发展,实现“多卡合一、一卡多用”;加强全域旅游网对外宣传,吸纳市外旅游产品上线,吸引市外旅游客源来湖,努力打造湖州旅游窗口;充分发挥首创效应,积极向市外推广全域旅游网模式,复制湖州样板和经验,不断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

上一篇:关于大力发展中心城区楼宇经济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推进“两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