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文史书画
 
 
百年承薪忆硕公(上)
文/吴超
日期:2018-02-0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三尊胸像续情谊

 

众所周知,我曾祖父吴昌硕先生是一位集诗、书、画、印四绝于一身的伟大艺术家。他独特创新的艺术风格震撼了当时整个画坛,革新了许多流弊。其盛誉不仅遍及全国,更是远及海外,尤其是日本。

第一尊曾祖父昌硕公的铜制半身胸像是由当时极其仰慕昌硕公艺术非凡成就的日本大雕塑家朝仓文夫先生在1921年特地为其范铸的。当时共铸两尊,一尊留于日本,一尊托人不远渡海运到中国赠予昌硕公。曾祖父因谦逊不欲私置于家中,认为放在杭州西泠印社用于艺术交流更为妥当,故将半身胸像托人从上海运至杭州。西泠印社将铜像珍藏在“闲泉”石壁上的“缶龛”内,后来又在半身的铜胸像上配了石躯,打造成了一个整体。曾祖父还特地在铜像背部题铭答谢朝仓的深情厚谊;并且还精绘一副墨竹,篆书“神在各中”,配上一封满怀感谢之情的长信予以答谢。后来曾祖父的至交好友王震先生又斥资在“缶龛”上建筑了一个“缶亭”,大书法家沈寐叟在亭旁撰写的《缶亭像赞》更是与铜像辉映成趣。然而可惜的是在一场十年浩劫中,西泠印社优美的园林建筑和古代文物,皆遭到不同程度严重的破坏,象征着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友好情谊的这尊吴昌硕铜像亦无法幸免。

第二尊昌硕公的铜像,是在1979年日本友人小林与三次先生在游览杭州城时,得悉日本雕塑大师朝仓文夫先生为昌硕先生制作的胸像在“文革”中被毁,感到很难过。该年回国之后,小林与三次先生即和青山杉雨先生等日本艺术界同好者组成了吴昌硕先生胸像复原委员会,一起商讨如何恢复铜像的事宜,并借助朝仓文夫先生之女朝仓响子女士的帮助,动员了其父亲高足西常雄先生共同合作,于1980年成功范铸了现在保存于纪念室内的昌硕先生的第二尊铜像,其像高85厘米,配上底座高110厘米,整体基本保持了第一尊铜像的原貌。1980年11月7日在杭州举行了隆重的安置仪式,铜像由小林与三次先生、青山杉雨先生等许多日本著名书法家、篆刻家一百多人组成的友好代表团专程护送至杭州西泠印社并参加揭幕仪式;揭幕式后,时任西泠印社社长的沙孟海先生挥毫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八个大字,借古人鉴真和尚之句高度评价了这次活动,喻其谱写了中日友好交流的重要篇章。

1995年11月26日,第三尊昌硕先生铜像在日本福冈县北九州市顿田风景区大北亭安置落成,显示了中日两国友好交流心愿的继续和发展。该铜像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雕塑研究所著名雕塑家卢琪辉女士创作,像连座高2.3米,像座是半身铜胸像,基座是非洲全黑花岗石,座前是程十发先生的题字,背面是父亲吴长邺先生撰写的序文。安置仪式当天,有约500余人出席,可谓是盛况当前。前福冈县知事奥田八二、时任中国驻福冈首席领事韩佐民、时任西泠印社副社长朱关田、我弟吴越代表吴氏家族以及日本友好人士师村妙石、芹田骑郎、竹田信一等重要嘉宾皆出席了落成仪式。这标志着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将会日益发展、世代不衰。

 

代有传薪忆祖父

 

在我的记忆里,我的祖父吴东迈先生深得其父昌硕公真传,是吴门艺术的继承者和传承人,是值得我们所有后辈学习的前辈艺术家。听家里的长辈们说,祖父自幼便敏慧过人,性格敦厚谦抑,从小便在曾祖父的影响下酷爱书画,对书法、绘事咸得家传。祖父《石鼓文》功力深厚,直窥曾祖父昌硕老人的书法堂奥,几可乱真;绘事爱致力于花卉,偶作山水,泛览古今名家手迹,孜孜临摹不倦,常言“临摹古人手笔,非常不易,古人笔法,有简有繁,总觉不能临到妥帖,恰到好处”。祖父的画笔墨中一洗俗气,线条上刚柔并蓄,别绕古趣;晚年的花卉画重气韵,画出己意,自有风貌。

祖父一生乐于助人,经常热心参与各种社会慈善活动;亦一生旨在弘扬吴氏艺术精髓。其事迹颇丰,在此略举一二。在曾祖父昌硕老人去世后,为了弘扬吴氏艺术,祖父曾斥巨资在上海创办了昌明艺术专科学校,聘请王一亭为校长,自任副校长兼司理全校教务,培养出许多人才,如刘伯年、邱英杰、罗铭、冯建吾等著名画家。祖父亦非常爱国,在抗战期间曾多次捐款,积极响应抗日救国,还曾亲自将物资送往上海抗战前线慰劳抗敌英雄将士。在支持吴昌硕艺术研究方面,祖父亦作出了很多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将大量珍贵书籍分赠全国各地著名图书馆。1957年,祖父更将大量昌硕先生遗作遗物无偿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位于杭州西泠印社观乐楼)吴昌硕纪念室充实展馆内容,供学术界美术界学习参观。1960年,祖父又第二次捐赠大量昌硕先生遗作遗物给浙江省博物馆,更加丰富了展馆内容。之后故乡安吉县筹备建立吴昌硕纪念馆时,祖父又捐赠其大量先人遗作遗物丰富其馆藏。祖父亦编著出版两部书籍《艺术大师吴昌硕》(浙江省人民出版社出版)和《吴昌硕》(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深得学术界和美术界的重视。在祖父东迈公的言传身教下,以宏扬昌硕公艺术为己任已成为了我们传家之风气。家父长邺先生生前将大量的曾祖父及其他名家作品捐赠给西泠印社、安吉吴昌硕纪念馆和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在前辈精神的感召下,2013年西泠印社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把家传的一方曾祖父昌硕公篆而刻的大印捐给了西泠印社。今年我兄弟姐妹又将昌硕公篆刻的四方自用印捐给安吉吴昌硕纪念馆。先祖东迈公和先父长邺公的遗风必将代代传承。

(作者系吴昌硕先生四世孙,西泠印社社员,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副会长,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副馆长)


上一篇:百年承薪忆硕公(下)
下一篇:晟舍:运河古镇 望族故里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