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吴巍:西吴巍然有仁医
日期:2017-05-04 浏览次数: 字号:[ ]

冬日的午后,我们越过喧闹不息的湖城红旗路,直往市中心医院。在一长排的走廊里,推开副院长吴巍办公室的门,向我们迎来的,是一位身穿白大褂、笑容可掬、热情直率的医务工作者。这种朴实的形象,让我们一下子就消除了不同行业之间的隔阂。

 

“白杨礼赞”与柔情胸怀

甫一坐定,我们之间由浅入深的访谈开始了。慢慢听说了她的从医故事之后,才发现她温婉善良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坚强的心。

访谈开始前,吴巍与我们说起了她名字的小趣事。“巍”有高大之意,吴巍,乍听怎么都觉得是男士的名字,她也开玩笑地说道:“光在我们医院就有两个男性工作人员和我重名呢!”的确,吴巍的个性恰如她的名字一样大气从容,勇敢前行。但是,还应有另一层更深的文化心理意义。

这位女院长,从严寒的北国到江南吴根越角之地,这“巍”字,还应包含着更广阔地域、空间、文化的观念,故“西吴”大地上,蕴藉着这位仁医所谈的一切作为。她既有北方高耸的“白杨礼赞式”的性格特征,又具有巍然屹立在吴越文化大地上的柔情胸怀。这些,我们都可以从她不同寻常的成长经历细细品位而来。

吴巍,湖州人,其父亲从浙江林学院毕业后自愿到黑龙江林业局工作,因而她出生在东北。十几年后,父亲为了孩子们,放弃了在东北待遇优厚的工作,举家迁回湖州。回到南方的吴巍,开始了高中生活,而骨子里倔强不服输的北方个性一直伴随着她。高中毕业填报志愿时,她放弃了父母寄予厚望的教师专业,转而选择了医学。

谈起选择医学专业的原因,吴巍直率地说:“那时的我只是明确地知道自己想当医生,而且觉得穿着白大褂很酷,倔强的我就这样跑去老师办公室改了志愿。”就这一改,改变了她的人生之途,也成就了她今天的一切。

 

临床一线,病人的好“阿姐”

大学毕业后的吴巍进入湖州市中心医院,确是一条不平坦之路;从医25年,她不畏崎岖曲折,不停地攀登着她的医学之巅。

她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到消化医疗组组长、医务科科长,直至如今担任副院长,无一不是她刻苦钻研、倾力付出的结果。然而吴巍坦言,这么多年来最令自己自豪的还是在她做临床医生的时候。那些和病人相处的时光,在她看来是最平凡、最感人,也是最有成就感的岁月。

她说:“那年,大年初二的晚上,正和家人团圆时,突然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一位年轻的病人肝硬化引发消化道大出血,值班医生用尽方法仍止不住病人不断涌出的鲜血,情况万分危急。挂掉电话,我骑上自行车飞奔到医院。此时病人的血,已浸透了床单和医生的半边白大褂,血压越来越低,心跳越来越慢,命悬一线。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三腔二囊管置入是压迫止血的有效抢救办法,但同样有各种风险。面对濒临崩溃的家属,我顶住压力,郑重地说:‘请让我再试一试!’。我一边根据临床经验,变化着角度置入,一边镇定地鼓励着病人。血终于止住了,病人的血压和心率开始慢慢恢复平稳,病房里所有悬着的心总算都放下来了。”

十几年过去,这个被吴巍从死亡线上救回来的小伙子,也慢慢恢复了健康,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但他始终不能忘怀的是这份救命之恩、医患之情。所有的感恩,只化作一声声“阿姐”,一叫便是十几年过去了。这不平常的一刻,至今使她记忆犹新。

之后,她荣获“省级医政管理先进工作者”“省医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温州医科大学兼职教授”等诸多荣誉。但是,这一声“阿姐”,却是吴巍从医生涯那众多称呼中,最让她感到温暖和自豪的一个。

 

带领团队,游刃有余的开拓者

从吴巍开始担任副院长开始,她就明白:肩上要担起的就不再仅仅只是救死扶伤的职责,身份上的转化需要她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问题。和医院的领导班子共同努力,规划医院学科发展的大局,带领和提升整个团队,充分发挥优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她一直为此殚精竭虑。

在全省区域专病中心创建中,市中心医院5个学科竞争成功,占杭嘉湖区域的四分之一,成为全市首家开通急性心肌梗死24小时绿色通道的医院,并且急诊手术例数及抢救成功率稳居全省前列,是全市唯一一家开展全天候急性脑梗死动脉取栓急救的医院。 5年来,医院获得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进入了全省地市级医院前列。然而,吴巍并不满足于眼前的成就,她充满干劲地与我们畅谈起2017年的目标——要为医院的“胸痛中心”拿到国家级认证。

2008年,医院收治了30名汶川地震中的重症伤员,当时身为医务科科长的吴巍事必躬亲,带领手下的医护人员通宵达旦地工作。伤员中有一名小女孩,她在地震中受伤严重且痛失家人,比起身体的伤痛,心理上的创伤更为严重,她不愿意开口说话,也不配合医生治疗。看到这种情况,一直在旁跟进的吴巍很着急,她从女孩的随身书包中看到了一本字迹工整漂亮的英语簿,猜想女孩肯定很喜爱英语,于是她找到了护理部一位英语很好的年轻护士,通过折纸和小女孩拉近距离。仅第二天,病房中就传来了女孩天真活泼的笑声,开始配合治疗,小小的眼神中又重新有了神采。看到这一幕,吴巍感到很是欣慰。 8年过去了,每当吴巍回想起那段时光,脑海中便会清晰地浮现出当时的情景,她说,那些日子里医院灯火通明,所有医护人员共同战斗在一线,没有小我,只有奉献。天灾无情,大爱无边!

 

参政履职,积极热心的“吴小妈”

吴巍,是七届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农工党市中心医院总支主委。参政履职她总是尽心竭力,百忙之中仍认真撰写提案、建议。在今年参加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时,吴巍和党员合作的“发展南太湖藏红花中药产业的建议”,其可操作性得到了肯定。

在党派工作中,吴巍也付出了与本职工作同等的热情和精力。她关心着每一位党员,老党员开玩笑叫她“吴小妈”。吴巍向我们讲述着“吴小妈”这个称号的由来,脸上挂着灿烂的微笑。

“吴小妈”抓起组织建设来也十分认真,有目标有计划地发展和培养党员;结合大家本职工作以及个性、特长来分配任务,以“贡献度”为考核标准,将每一位党员的积极性都充分地调动起来;作为党派的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吴巍还发挥界别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社会服务工作,如义诊、健康宣教、讲座等,连续三年开展大型“走春”群众活动,已成为医疗卫生行业服务社会、促进健康的一大品牌。

访谈接近尾声时,吴巍的手机上已显示了好几个未接来电,送走我们之后,她又将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虽然离开临床一线多年,但她仍坚持每周两个半天的门诊,这是她再忙也不会放弃的一项工作。她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仁者妙医,在吴巍眼中,医患关系是爱、是暖、更是希望。

 

上一篇:吴俊:教是知之始 知是行之成
下一篇:都勤学:舌尖上的守护员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