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都勤学:舌尖上的守护员
日期:2017-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说起都勤学,在南浔的名气可真不小,她曾经荣获2008年南浔区第二届十佳创业女性、2008年湖州市巾帼英雄、2009年湖州十大杰出女性、2010年湖州市“十一五”期末新农村建设巾帼创业带头人、2010年南浔区第二届优秀乡土人士、2011年南浔区“巾帼创业先锋”、2012年湖州市第三届十大杰出女性、2012年南太湖巾帼先锋、2012年省巾帼建功标兵、2013年湖州市“巾帼信贷创业标兵”等一系列荣誉,是一位非常有眼光、有魄力的巾帼创业模范。

 

专注发展,走出生态循环经济路

2009年,湖州南浔新雅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都勤学开始了忙碌的生活。

临近年关,公司的订单逐渐多了起来,却没有打乱企业的节奏。几年下来,不论是一线工人还是后勤人员,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每天早上7点准时到公司,开始一天的生活,下午5点结束忙碌的工作。如今,订单已经由长三角地区(省内及上海市为主)拓展到了全国各地。

以水产养殖、加工、肉类食品生产、销售为经营主体的南浔新雅,总投资2500万,厂房面积5500平方米,占地17.9亩。近年来,都勤学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农产品,先后投入上千万元,引进了一系列先进的设备:水产宰杀加工流水线、滚揉醒发车间、螺旋式速冻隧道、原料储存冷库、成品冷库等,共设有12道生产工序、8个质量控制点,所有车间均以冷链衔接。

“根据车间的不同特性设置温度,以尽量减少产品蛋白质流失,以出口企业质量标准的要求,来管理生产。”都勤学说,为了更好发展,公司更设立了研发科研室,为公司开发新型产品。

“社会发展愈发科技化、创新化、安全化,农产品生产也应赶上时代潮流。”融入到她的办企理念中就是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做良心、用心、放心的农产品。

所以,在南浔新雅,随处可见与传统农业不同的生产操作模式。公司采用的基地+工厂+公司的模式,不但使原料质量可以追溯到源头,而且减少了采购中间环节,降低了原料成本。“现在公司已完成首期工程建设并投入生产,以全套现代化的设备设施,对鱼类从宰杀到加工实施一条龙质量监控,产品品质、口味和营养价值都达到最佳,使消费者能够品尝到特色、安全的产品。”都勤学说。

目前“南浔新雅”开发的产品主要分为菜肴类、冷冻系列、休闲食品等几大类,有半成品系列、广式腌腊制品系列、速冻广式点心系列、糕点系列、速冻水产品系列、醉鱼、糟鱼、爆鱼、鱼片、鱼松、鱼干系列等产品。

在都勤学心里,她正努力让南浔新雅成为一块叫得响的招牌,成为中国著名的农产品开发企业,拓展市场,做大做强品牌。

 

产业发展,她专心做好鱼字品牌

“我是一名农民,靠天吃饭,靠水成活”,这是都勤学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南浔新雅,最重要的产品便是鱼。作为湖州市的一家农业企业,南浔新雅致力于把一条鱼做到极致。在新雅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一块块鲜鱼肉在生产线上,经由工人之手快速移动,最终成为盒装产品。要知道,这里的鱼从鱼塘捕起到加工成产品不超过1小时。

回想企业创业前几年的过程,都勤学坦言,虽然有过困难,但没后悔自己对水产品的执着。“以前我们卖活鱼,但困难也不小。”想到大城市卖鱼,除了有市场,还有很多始料不及的阻碍。

比如,要在上海卖鱼,交通便是极大的考验,还没进城,就开始堵车,很多时候车子到达目的地了,鱼也死了大半,血本无归的事情常常发生。怎么增加附加值呢?都勤学开始在加工上动起了脑筋。后来,贴有南浔新雅标签的产品多了起来,蟹肉鱼面筋、糟溜鱼片、包心鱼丸等多种鱼类加工产品走进超市,被端上人们的餐桌。

依托南浔当地丰富的水产资源,都勤学和伙伴们将新雅从田头搬到了桌头,打造了一站式食品产业链。目前,公司共有1000亩的四大家鱼养殖基地和300亩的牛蛙养殖基地。同时,她还与万名水产养殖户签下订单,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带动了一批养鱼经验丰富却苦于市场信息不全的渔民走上致富路。每月,都勤学都会去养殖基地检查,指导叮嘱养殖户饲料品牌、投喂时间、鱼的规格等,按照详细标准限定执行,探索生态养殖方式,让每一条鱼在最有氧、最生态的环境下成长。

做精了鱼,做细了鱼,也做响了鱼。

2010年,上海“世博效应”开始在各个行业产业中显现,南浔新雅与不少淡水养殖企业积极走入上海市场,面向世界。

此外,南浔新雅还注重市校合作。企业与浙江大学、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等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致力于新技术、新产品研制开发。 2011年,企业与高校合作研制鱼鳞深加工产品,将鱼皮做成皮鞋,建设标准化的水产养殖项目……为的是将产品做得更好。

 

参政议政,她一直活跃在政协舞台

都勤学一直都记得,她另外一个重要的身份——政协委员。政协委员就应该明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三大职能,都勤学牢记于心,并积极行动。

她是一名勤勉履职的市政协委员,收集社情民意,反映民生诉求,让民生百态走到“两会”中,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发声是她一直坚持的事情。

2016年市“两会”上,都勤学活跃在会场内外,参与其中。她说,“十三五”是充满机遇、充满挑战的五年。她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是赶超发展排头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现在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峻,绿色、有机、生态的放心农产品是市场最为渴求的,抓住这个市场机遇,为群众生产放心、安全的农产品,也正迎合了供给侧改革的思路,相信会打动更多人的心,进一步拓宽市场,让企业走上良性循环发展道路。”都勤学说。

如今,新雅算是国内较大的一家淡水鱼深加工企业,以休闲、精致和循环、绿色为导向,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个政策指引让都勤学坚定了企业发展的方向——科学、绿色、可持续。

这几年,她已累计撰写了10多份提案,提出金点子10余个,充分履行了自己的神圣使命。《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推进农业产业链发展》等提案,内容涉猎广、问题关注深,得到了较好的评价,有力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落实。对于以后,她还会继续在这条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上一篇:吴巍:西吴巍然有仁医
下一篇:李东流:向上的力量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