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落实“五水共治”决策,全面推进东苕溪河道清淤的建议
日期:2014-0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作为湖州的母亲河,东苕溪在供水、航运、行洪、排涝、排污等方面为湖州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也越来越不堪重负,特别是东苕溪沿岸矿山企业长年累月的排污,大量泥沙淤积在河道底部,不光影响了航运、行洪、排涝能力,河底淤泥被往来船只搅动后释放大量污染物,影响供水,而且因泥沙含量过高,感官上“东苕溪比黄河还黄”,严重破坏了湖州作为江南清丽地的美好形象。

    一、东苕溪清淤工作现状和要求

    1.清淤是湖州市治水工作实现近期“洁”、中期“清”、长期“净”三步走目标的必经之路。东苕溪底部淤积物被船只频繁搅动,是苕溪水变黄的主因。因此,在控制岸上污染物的同时,进行河底清淤是使东苕溪水变清的必要手段。目前,洗矿废水直排现象得到很大遏制,河道清淤正当时。

    2.清淤是治水“组合拳”主要部分,是水岸同步标本兼治的重要环节。治污先行是省政府为“五水共治”制定的路线图,治污水百姓观感最直接,也最能带动全局。东苕溪只要通过清淤就很容易改变悬浮物过高、水体浑浊的现状,见效也最快。同时,河床底部的淤泥含有大量有机污染物和氮磷营养物质,通过清淤,减少沉积物中的污染物向水体释放,是控制水体污染和富营养化的一种短期即可见效的措施。清淤也为“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提供助力,可以全面提升行洪能力,减少暴雨来临时城市内涝的产生。另外,通过清淤可以明显改善城西水厂、城北水厂在内的数家水厂水质环境,给“保供水”提供助力。

    3.清淤是治疗东苕溪堵航顽症的良药。堵航和马路拥堵一样,会造成空气中尾气浓度增高、PM2.5上升,较之汽油,轮船所用的柴油更是导致雾霾严重的“重犯”,这些船只滞留时间越长带来的大气污染就越严重。而且长时间堵航,船民生活污染物的排放加重水体污染的负荷,通过河道疏浚、拓宽航道,这些不良影响就会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

    二、东苕溪清淤建议

    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作出了“五水共治”重大决策,在此大背景下,清淤可谓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因此,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该以实施“河长制”为抓手,找症结、明举措、抓落实、强保障,全民总动员,全力打好治水攻坚战,努力让东苕溪河水早日变清。

    1.建立制度,完善责任体系,把清淤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和生态考核范围。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考核、通报、奖励等行之有效、奖罚分明、执行力强的考核管理办法,并将有关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任用领导干部的主要依据,增加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各级相关部门要以实施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制”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和区域,细化工作方案,多元筹措治理资金,全面动员沿河群众,合力推进东苕溪清淤工作。

    2.采取科学清淤方式,减少对水体生态系统的破坏。在测算淤泥层厚度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清淤方案,先上游后下游,并注意矿山码头所在支流河道的清淤。对疏浚深度、挖掘机的刀口类型、吸泥设备等都要合理设置,保证清淤的沉积物均为环境危害大的松软沉积物,同时要避免清淤过程中搅动的泥浆携带污染物扩散,影响水质,并采取条带式方式进行清淤,有意保留些间隙带,以保护沉水植物。粗放式的清淤很可能将河道变成渠道,丧失生态功能和水体自净能力。

    3.整合资源,保证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把清淤工作与“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万里清水河道工程”、“双清行动”等其他专项整治工作有机整合起来。把有限的、分散的资金整合起来,科学合理使用,并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保证专款专用,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4.加强对在产矿山和机组码头的监管,对废弃矿山进行深度治理。东西苕溪沿岸有200余座废弃矿山,虽然大多进行不同方式和程度的生态环境治理,但治理重点放在消除边坡安全隐患,复绿工作被弱化,山体白化、宕面裸露现象普遍存在,不仅严重影响自然景观,而且遇到暴雨天就会水土流失,地表径流夹带大量泥沙进入东西苕溪,这种情况不改善,清淤工作会事倍功半。同时为防止在产矿山企业偷排等情况,有关部门必须加强监管,要确保这些矿山做到废水全部回用,只有杜绝了岸上污染源,清淤成果才能巩固。

    5.妥善处置淤泥。如果东苕溪进行彻底清淤,届时淤泥量十分可观,如果不妥善处置,在岸边随意堆放,一旦暴雨过后淤泥将重新被冲入河道中,清淤工作变成做无用功。因此在制定清淤工作方案时就要根据淤泥中有机质与沙石比重、因地制宜选择妥善的淤泥处置方式,有机质含量高的淤泥进行堆肥后还田,沙石比重大的用做制砖或做宕渣。

 

上一篇:关于以实业为核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举办陆羽茶文化节活动,促进茶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