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以实业为核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建议
日期:2014-0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我市工业经济持续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但在转型升级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1)许多工业企业投身房地产,虚拟经济等领域,民间资本游离实体经济,变成炒资产的“游资”和“热钱”。(2)众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面临生存困境。(3)大量实体经济的发展要素流失,一些企业精英移民,外迁。

    上述现象,应该说,是包括外部市场环境以及政府,企业,社会等在内的系统性因素造成的。“三荒三高”(钱荒,电荒,人荒,高成本,高税负,高通胀)等市场要素环境,使得自主创新能力相对低下的我市企业生产经营利润越来越薄,驱使大量的生产资本流入房地产业,期货,收藏品等领域的炒作;地方政府倾向掘金地产,客观上也淡化了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整个社会的浮躁之气,炒作之风蔓延。

    每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结合我市实际,我们认为,要以工业经济为核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持续推进我市的现代化建设进程。

    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造就了我市一大批集群产业和民营企业,达到了中等以上收入国家的水平,但工业化,城市化之路还远未尽。环顾全球,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许多发达国家都反思纠正此前过度依赖虚拟经济发展的模式,重整实体经济;一批欠发达经济体则在制造业领域急速追赶。对于一个常住人口,自然资源十分短缺的城市,唯有励精图治,继续发扬,发挥业已积累的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扎实提升以工业为核心的国际竞争力,才能在未来更加不稳定的国际经济环境中赢得竞争优势。为此,在这个转折性的历史时刻,我们需要从政府,企业和社会的系统角度进行筹谋,进一步营造发展以工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的政策环境,运行机制和社会氛围。

    (一)企业层面:推进创新,实现提质,集群与转型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须引导企业在企业组织,科技研发,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引导企业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先进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管理科学化水平;推进民营企业突破家族式管理,从“能人经济”向“制度经济”转型;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引进培养创新人才,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支持骨干企业牵头和参与承担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程项目,大幅度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增强企业发展实体经济的能力。

    要以现有集群产业为基础,以企业创新为支点,积极实施产业集群升级战略,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努力将低成本优势扩展为质量,品牌,营销,研发等集成优势,将单个生产环节的制造优势扩展为产业链的整体制造优势,形成“总部经济在浙江,在我市生产基地延省外,研发机构出国门,营销网络全球化”的新型产业集群格局,实现产业集群的可持续发展。

    支持企业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新材料,物联网,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上,在项目策划上下功夫,最大限度的整合创新资源,寻求技术依托,嫁接社会资本,推动创新成果的转化。

    (二)政府层面:加快改革,谋求拓路,减负与筑巢

    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过改革,着力建设公平,法制,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扭转过度看重房地产对GDP,财政收入贡献的发展思路,树立培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及相关服务业的长远眼光,营造发展以工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的政策环境,让人才和资金更倾向于实体经济,政策措施更有助于发展实体经济,收入分配更向劳动倾斜。

    要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要进一步打破垄断,让民间投资享受与国有投资同样的政策条件和地位,给民间投资以新的投资空间,充实民间投资对实体经济的信心。构建扶持民间投资的财税支持体系,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刺激企业生产,诱导游离实体经济的民间资本回归实业。

    要推进我市地方金融改革与创新。培育面向小微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服务体系,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建立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企业在集群产业升级,新兴产业领域拓展的创新活动。提高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不合理收费和附加贷款条件等问题,创新担保方式,减少小企业的担保费用。加快发展直接融资市场。

    要构筑发展平台。进一步实施“三大国家战略”,推进多对个产业集聚区建设。改革用地制度,保障土地等要素的供给。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吸引跨国公司,在外浙商,高端人才,科技研发机构集聚我市,努力在新一轮国际科技和展业发展制高点竞争中赢得先发优势。

    (三)社会层面:规范引导,崇尚理性,科学与和谐

    破解浮躁之气和炒作之风,还必须从社会层面入手加以规范和引导。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从事实业经济的先进人物,营造“勤劳做实业能富,创新做实业大富”的社会氛围;引导青年一代,加强现代科技文化知识的学习,投身创新创业,脚踏实地,摒弃“一夜暴富”的幻想。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各类投机炒作进行规范,消除其间的暴利,为资本回流实体经济创造条件。切实提高普通居民的收入水平,缩小各类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缓解社会矛盾,营造和谐创业的社会氛围。

上一篇:关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落实“五水共治”决策,全面推进东苕溪河道清淤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