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理论研讨
 
 
董云虎-论新时代健全发挥界别作用的工作机制
日期:2020-03-24 文章来源:上海市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国政协“健全完善界别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课题组代表,上海市政协主席 董云虎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对人民政协健全界别工作机制、更好发挥界别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工作方向。

  一、界别在人民政协中的地位和作用

  首先,界别是组成人民政协的基本单位。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其组织构成始终遵循“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士”的方针。以界别为基本构成单位,包括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社会各方面、各领域、各行业。

  其次,界别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一个界别联系着一个领域、一个方面,团结着一方人士、一片群众,充分体现了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

  第三,界别是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基本途径。各界别通过政协组织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就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重大事务开展协商讨论,有利于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充分体现了政协作为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本质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

  第四,界别是新时代政协履行职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依托。通过有效的界别活动,使界别群众中分散的、零碎的意见建议得到系统的、综合的表达,有利于提高协商议政水平,有利于寻求最大公约数。

  二、界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界别意识不够强。政协委员与所联系界别群众缺乏沟通联系,代表本界别表达意见建议的自觉性不强。政协组织较少以界别为单位开展活动。

  二是界别工作不到位。界别在政协履职工作中的整体效能偏低,普遍存在界别协商、界别提案、界别调研、界别视察、界别学习等开展不活跃、不经常等问题。

  三是界别工作缺乏规范。对界别工作没有建立统一的制度规范,对如何发挥界别作用没有明确的定性定量的工作要求。

  三、更好发挥界别作用的思路及机制

  一是强化界别意识。这是更好发挥界别作用的前提。政协组织应正确处理好界别作用与政协整体作用的关系、与专委会基础作用的关系、与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关系,切实加强对界别工作的组织领导,为界别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政协委员应自觉加强与本界别群众的联系,倾听界别群众呼声,反映界别群众诉求。

  二是坚持分类施策。这是更好发挥界别作用的基础。不同界别的组织基础、履职方式、承担功能各有不同,发挥作用的重心和着力点也应有所不同。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这是更好发挥界别作用的关键。界别开展工作必须有载体、有抓手、有渠道,把发挥界别作用体现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界别+”的理念,支持开展界别发言、界别协商、界别提案等活动,增强政协履职的界别代表性。积极运用网络等现代技术,加强界别委员之间的沟通交流。

  四是完善保障机制。这是更好发挥界别作用的支撑。应从制度上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界别工作的组织领导、基本原则、工作内容、活动形式、服务保障等。应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制度,为界别更好发挥作用提供有力指导。进一步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的制度,统筹谋划推进界别的履职活动,使专门委员会成为开展界别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鼓励地方政协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办法。

上一篇: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思想
下一篇: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职基本功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