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理论研讨
 
 
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职基本功
日期:2020-03-24 文章来源:全国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

    不深入调查研究,不善于深入思考分析,政协委员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当好政协委员,就要深入实际,具备作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2008年3月我当选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2013年3月又当选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6年来,我通过学习政协章程解决了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在履行职能议政建言方面走过了一个由不懂到基本懂、由不熟悉到比较熟悉,由提案甚少到较多,由建言缺乏影响力到影响力不断加强的进步和提高过程。6年来,我感触最深刻的是: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基本功。
  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有的同志下基层调研就是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群众说是“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这些充分说明,不深入调查研究,不善于深入思考分析,政协委员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当好政协委员,就要深入实际,具备作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要在“求真”上下功夫。坚持“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原则。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俯下身子,真正沉下去,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生产生活一线,深入到广大基层群众中去,尽可能多渠道、多侧面地收集相关信息,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材料,把实际情况弄清、弄透;在“求深”上下功夫。通过充分地思考,对调研情况进行精心分析和仔细研究,使每一个数据、每一个观点都客观真实,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在“求精”上下功夫。调研报告要更加注重定性定量分析,杜绝随意性、应付性和不切实际的即兴之作,每一个观点都必须用事实和数据来说明,每一件提案都必须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努力打造精品。
  政协委员开展调研意义重大。因为每个政协委员背后都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都代表着一个庞大的群体,是各界别的代言人。我们每一次提交的提案建言和反映的社情民意,都有可能关乎国家的利益和国家长远的发展。从这一意义上讲,我们要具备敏锐的目光、头脑和洞察力,应在大局和战略上调研情况思考问题,形成提案建议,反映真实情况。既能够“入乎其内”,就是提案建言和反映社情民意直接涉及国家和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各项深化改革的问题;又要“出乎其外”,就是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审视全局,还要俯下身来,踏踏实实地提出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提案建议和高质量地反映社情民意。要学会看到事情背后的意义,提高对事物规律性的认识。如果我们要提出能解决全局性、战略性、规律性问题的提案建议和反映社情民意,且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必须着力锤炼、不断提高我们自己的“素养”。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6年来,我经过会前开展对民族地区的教育、卫生、社会、经济发展、改革稳定等问题的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全面分析、归纳并形成了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交的书面发言材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的资料。通过参加6次全国政协全体会议、24次常委会议,我提交了《关于切实解决民族地区“读书难、读好书难”问题》,《关于切实解决民族地区“看病难、看好病难”问题》等38件提案和联名提案16件,反映社情民意21件,大会书面发言材料(调研报告)176篇。所有提案和社情民意都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获得了满意的答复,大部分提案和社情民意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原卫生部、教育部、交通部,国家民委、文化部、原铁道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和满意的解决。
  通过这几年的履职实践,我有以下切身的体会:
  要做到提案建言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了解全局,兼顾好方方面面是提案建言的重要条件。政协委员提案建言,绝不能只顾今天,不顾明天;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顾少数人的利益,忽视大多数人的利益。一定要从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出发,防止“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要切实关注实际、关注群众、关注民生。我们知道,普通人是大多数,由于缺少话语权,他们的利益往往被强势群体所挤占。因此,解决好普通人的问题,应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体,普通人的问题解决好了,社会才能和谐。我们关注实际、关注群众、关注民生,就是要使普通人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使公正的原则真正贯彻到社会的最底层。
  建言要做到真情实意,真实可靠,真知灼见。反映好人民大众的心声,就是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只有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诚关心群众疾苦,才能把党“执政为民”的宗旨落到实处,才能使党的事业更加兴旺。
  要始终坚持不人云亦云,不老生常谈,不说套话空话。这对政协委员提案建言十分重要。人云亦云、老生常谈或讲空话、套话,不仅做不好提案建言,而且还会误了大事和耽误时间。对此,必须深入实际,多做调研,更需要有一定的胆量和勇气,才能使提案建言更有生气、更有内容、更有建设性。
  要正确对待自己、对待广大群众、对待政府部门。我们的很多提案建言在揭露问题时都会触及政府部门的工作,有的是他们尚未关注的,有的是已经做了一些努力的。因此,在提案建言时,一定不能无视政府部门的工作,要全面了解已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要正确对待群众的反映和呼声,对任何一方面都不能绝对肯定或绝对否定。对自己也是如此,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对问题的曲直、大小做出恰如其分的判断和分析。
  人民政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担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一定要牢记宗旨,积极履职,率先垂范,为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董云虎-论新时代健全发挥界别作用的工作机制
下一篇:中国的核心价值观要由自己书写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