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委员大会发言
日期:2024-03-04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31日上午,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在湖州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委员大会发言。

   会议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李上葵、罗安生、高东、竺鸰、李红、李全明、施会龙、邱见春、王青、吴巍、戴健共同主持,市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


微信图片_20240304111026.jpg


   市领导洪湖鹏、徐仲仪、阮叶萍、王宗明、郑新友、夏坚定、王晓军、金凯以及17个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大会现场,气氛热烈,13名委员作了口头发言。

   陈亦平委员在代表德清县政协首先发言时说,今年是人民政协诞生75周年,也是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承前启后之年,更是积极争做“有志政协、有为政协”,争当“最中国”政协人的关键之年。他倡议,作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感恩奋进的动力一年更比一年强;要干实处、出实招、求实效,让建言资政的质量一年更比一年高;要听民声、重民意、谋民利,让协商为民的实践一年更比一年好;要凝众心、集众力、聚众智,让同心奋进的氛围一年更比一年浓,奋力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跑出政协加速度、彰显政协新作为、作出政协新贡献。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我国统筹国内国际发展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湖州如何以此为载体,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引起了不少委员的关注。

   “西塞科学谷是南太湖科创走廊的主平台,肩负着辐射全市‘2+8’产业平台、引领八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使命。”吕丽委员代表民建市委会建议,要强化规划引领、集聚创新资源、抓好主体培育,高标准建设南太湖科创走廊,打造“生态+科技+产业”战略科创平台,引领湖州产业高端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发展。

   祝晶委员代表民进市委会发言时呼吁,加快建设南太湖绿色金融中心,创新建立科创金融创新实验平台,大力推进资本市场科创企业“湖州矩阵”,努力提升科创金融服务能力。

   费震夏委员代表市政协经济委发言时说,要强化产业基础、建设人才队伍、构建科创载体、促进开放协同,努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支点和创新枢纽节点。

   李会江委员代表市政协科技界别提议,通过完善人才引培体系、优化人才梯队建设、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激活科技人才“蓄水池”,激发乡村振兴“内动力”。

   盛美勤委员代表民盟市委会提出,半导体芯片的制造水平代表地区的科技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要加快园区扩容提质、落实要素保障、招引龙头项目、导入专业人才,力争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半导体芯片化工产业园区。

   作为全球唯一的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借助示范区建设,输出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经验,是湖州的光荣使命与任务。

   邱俊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市委会、市政协人资环委建议,要从提升生态品质、擦亮生态品牌、传播生态品味三方面,深化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讲好美丽湖州“两山”故事。

   “对标‘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金字招牌,对标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需进一步提升。”吴淑英委员代表市工商联发言时说,建议研究出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工作举措,逐步实现“碳效码”全领域覆盖,运用财税金融政策减轻企业绿色转型的成本压力,加强政企校系统协作,加快推进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如何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为牵引,在全方位融入一体化中争当主力主角,委员们谋对策、出实招。

   方真健委员代表市政协经济界别提出建议,要加快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量身定制“中欧班列”湖州专列,加快提升“湖州制造”出口品牌,统筹做好“外资外经”双向通道,创新打造“全球引智”聚才生态,以“五外”联动提升开放型经济竞争力。

   蒋建萍委员代表民革市委会建议,稳定发达国家市场、持续培育出口核心产品,提升市场多元化水平,引导更多的本地外贸企业加快在“一带一路”布局产业链,从“补链延链”到“强链稳链”,拓展市场新空间。

   为了增进民生福祉,委员们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问题建言献策。

   沈学峰委员代表农工党市委会发言时提议,探索降低四、五星级民生药事服务站的硬件条件,遴选业务熟、技术好的药师入驻药事服务站,将药事服务与智慧药房相结合,以数字化服务赋能,推动民生药事服务提质增效。

   宋涛委员代表市政协教科卫体委、教育界别建议,通过加强政策引导、要素保障、宣传提炼等大力推动体教融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去年以来,浙江把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作为新型社会化服务的创新载体。

   郝晓彬委员在代表市政协民建界别发言时呼吁建立现代化农事服务体系,助力稳粮增收。

   本次大会共收到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界别以及各区县政协提交的发言材料44份,其中31份作为大会书面发言,分别就打造湖州特色数字经济品牌、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推进中心城区历史街区文旅融合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后,这些发言材料将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分别报送给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以供工作研究或决策参考。




上一篇: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下一篇:李上葵参加特邀(一)和经济界别组讨论时指出:群策群力走前列 协力同心谱新篇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