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李上葵主持召开九届市政协第2次双月协商座谈会 围绕“创新工作打法 打造人才强市”建言资政
日期:2022-07-26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2日,市政协召开第2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创新工作打法 打造人才强市”进行座谈协商、建言资政。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上葵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仲仪,副市长金凯,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安生,市政协秘书长戴健参加。


1246786823.jpg


    座谈会上,36名市政协委员围绕主题作了口头或书面建言。大家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人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我市人才工作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变化,需要我们进一步创新打法,找准新的突破口、燃爆点。

    李上葵强调,人才兴则国兴,人才强则国强,必须从“国之大者”“责之重者”的角度来认识和推进人才工作,加快打造全国人才创新创业理想城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打造人才强市是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全省“两个先行”的具体行动,是建设“六个新湖州”的重要举措,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聚焦关键环节。聚焦人才的“引、育、用、留”四个环节。一是大力引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深化人才招引湖州品牌,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发挥高校院所积极作用,让更多人才走进湖州。二是系统育才。发挥重点产业吸附作用,创新高校育才模式,壮大创新型湖商方阵,努力培育与高质量赶超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三是科学用才。常态开好“才聚基层”班车,探索设立“企业人才指数”评价机制,全力打造人才成长宽松环境,真正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四是用心留才。营造重才爱才良好氛围,完善人才发展政策体系,健全人才全周期服务体系,积极帮助人才解决“急难愁盼”。

      三要增强工作合力。党管人才要始终坚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广大企业要争当主力军,把人才工作放在优先位置,拿出真金白银、真心实意,以人才和创新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政协系统要积极助推,持续关注我市人才工作推进情况,切实做好政策宣传和凝聚共识工作,积极助力开创人才强市工作新局面。

    徐仲仪强调,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依靠企业家主动作为、市场活力充分涌流、各级部门协同推进、社会群众广泛参与。

      一要推行科技人才招商新模式。瞄准高新技术企业聚才,加快向科技招商、招商引智转变,鼓励本土企业投资人才科技项目,通过直接投资、设立民营创业园等形式,集聚优秀人才,用好高校创新资源揽才,与高校开展合作,用好校友资源、校友经济。

      二要打造人才引进集聚新平台。做强新型研发机构,深入开展研究院提升专项行动,全力激发人才集聚效应和创新辐射效应,高水平建设湖州高教园区,聚焦西塞科学谷建设,加快推动重点实验室、科学装置、高层次人才向创谷集聚。

      三要提升人才政策竞争新优势。加快升级人才新政,依托“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进一步做好人才政策宣讲,加快完善“人才数字大脑”,优化政策审批流程,开发政策快兑功能,提高政策兑现效率,开展人才综合改革试点。

      四要构筑人才发展生态新磁场。探索人才共有产权房,降低人才购房门槛,进一步加大对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问题协调力度,建立常态化保障机制,切实破解人才“关键小事”。

    金凯表示,要按照“量质并举、以质为先”的思路,重点培育产业特色鲜明、产业融合度高的创新载体,加大人才培育力度。

      一要重塑科创制度。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企税收优惠等政策,强化辅导、培训、融资等全链条服务。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健全容错纠错免责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二是紧贴产业需求。以全市“2+8”产业平台为主体,以八大新兴产业链为方向,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创新运用专业化招商、基金招商等招商“八法”,植入新产业、催生新经济,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发挥研究院对产业的科技支撑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三要增强内生动能。优化政策供给,完善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激发主体活力,推动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围绕主导优势产业布局,构建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三位一体”体系,推动成果转化、强化“造血”功能。

    会上,市委人才办、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作了互动交流。

上一篇:市政协机关第四党支部开展七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全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试点推广现场会召开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