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廉政建设
 
 
2021年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日期:2021-04-2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着力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扎实推动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政治统领,做到“两个维护”

   1.突出政治首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扎实做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确保本单位各项工作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

   2.严守政治规矩。自觉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确保政令畅通。机关党组成员和各委室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个人事项报告、领导班子议事、重大事项即时报告、外出报告等一系列制度,认真落实拟提拔干部“双审制”,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对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三重一大”等重要制度和事项的监督检查,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强化对机关干部日常行为的约束和管理,增强机关干部遵章守纪意识。

   3.严肃政治生活。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式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为遵循,落实《中共政协湖州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认真抓好每月集体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领导干部要主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上党课,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

   4.扛起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四责”协调作用,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组织领导,层层签订个性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履行情况。认真学习中办新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细化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机关党组每年同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2次,每年听取机关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汇报不少于2次。

   5.细化责任分解。机关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既要对分管的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责任,协助党组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带头做好学习教育、作风督查、党务公开、事项报告等各项工作。机关纪委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应当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机关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照“四张清单一张网”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动完善重要岗位交流轮岗制度,从人事制度上防控廉政风险。坚决杜绝制度制定、执行“两张皮”现象,确保制度的刚性约束,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6.严格责任追究。严肃检查考核,积极配合纪检组和上级部门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督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干部、奖惩推荐的重要依据。结合实际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清廉机关建设重点任务,认真落实交流沟通机制,每半年开展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座谈会,督促负责人把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对相关制度和重要规定落实情况,如“三公经费”管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考核,对不履行或履行责任不力的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有力维护党纪权威。

   三、深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7.廉政教育常态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学习活动,认真制订年度计划,确定季度重点,明确责任人员,围绕政策宣讲、党纪解读、案例剖析等主题,党组(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逢会必学,每月开展1-2次,党组成员上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全年学习教育不少于20次,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在党员干部中树立起来。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史宣讲、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学党史活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8.教育形式多样化。定期开展廉政教育,通过通报剖析典型腐败案例、观看廉政纪录片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落实廉政教育进机关干部家庭,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加强清廉家庭、清廉家教、清廉家风建设。通过廉政信箱、廉政宣传单、召开家规家训座谈会、学习廉政资料和观看廉政题材电影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的理想信念和家庭美德教育,筑牢家庭道德防线,提高党员干部及家属的反腐倡廉意识。坚持从正反两方面加强党规党纪和廉政教育,丰富机关单位廉洁文化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引领社会良好风尚,培育良好家风,弘扬符合清廉湖州内涵的精神文化,深入推进家规家训“六进入”活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9.清廉机关具体化。按照市委《关于建设清廉湖州的实施意见》和去年清廉机关检查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积极倡导“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注重把作风建设各项要求与思想政治教育、机关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强化遵纪守规的文化氛围。在“湖州政协·崇学讲坛”刊物开辟清廉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公私分明、亲清分开。定期编发廉政短信,让廉政文化熏陶道德情操,真正使党风廉政各项要求入眼、入脑、入心。进一步修订机关各类管理制度规定,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完善依法依规办事的良好机制,打牢清廉机关的制度基础。

   四、紧盯“四风”重点,加强作风建设

   10.紧盯“四风”纠治。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持抓常、抓细、抓小,紧紧盯住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围绕工作纪律、公务行为、机关作风等内容,采取日常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大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真正用纪律管住全体机关干部,树立政协机关良好形象。持续开展“清风行动”,深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开展针对性整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继续紧盯元旦、春节、五 一、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关注公共资源、茶叶领域背后“四风”问题,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奖金福利等突出问题,强化正风肃纪,坚决防止不良风气的发生,强化不敢腐的威慑。

   11.紧盯作风转变。深入开展“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结合“三强三服务我先上”比拼行动,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反映群众要求。围绕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和市政协“1246+X”协商议政新格局,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提高政协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的质效,充分发挥政协在党政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12.紧盯风险防控。积极配合、大力支持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落实“两个责任”联动交流工作机制,开展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评估,加强权力运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对机关人、财、物、事等权力运行,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列出具体风险点清单。定期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事项进行分析研究,持续深入推进机关党务公开、决策事项公开、关键环节的运行过程和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以公开促公正、以规范促民主、以透明促廉洁、以监督促高效,提高政协机关履职行权的公开化和透明度。


附件.doc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