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湖州市政协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协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
日期:2018-04-20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省政协关于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方案》和《〈政协湖州市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重点履职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方案》,为扎实有效组织好此次民主监督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政协的要求,在市委、区(县)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湖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路子走下去,深刻领会垃圾分类处理“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的重要内涵,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按照实现垃圾治理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提出务实科学管用的对策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二、工作内容

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监督调研:

1.垃圾分类处理的统筹协调机制、部门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全民参与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湖州中心城市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2.前端源头分类减量方面,包括生产环节、流通环节、消费环节、投放环节等情况。

3.末端处置能力方面,包括垃圾处理项目、垃圾处理技术、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情况。

4.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方面,包括再生资源回收品种、回收网络、回收模式、回收企业等情况。

三、工作方法

1.上下协同推进。根据党委、政府和省政协的要求,市、区、县政协把准民主监督重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开展监督调研。市政协要加强与省政协和区、县政协的统筹协调,区、县政协充分发挥在民主监督工作中的“一线”作用,做到上下协同、整体协同、内外协同、合心协力、互促共进。

2.委员志愿参与。根据委员履职报名情况,将所有主动要求参与“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的委员划分到各监督小组,科学调动和有效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原则,在湖省政协委员按属地编到组,参加监督调研活动。实行网格化联系监督机制,参与民主监督的委员应主动监督本人所在小区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并以书面形式向调研组反映相关问题或工作建议不少于2次。

3.党派界别领衔。按照省政协关于要充分发挥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别活动组作用的要求,市政协人资环委领衔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就市建设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调研,6个民主党派界别分别就吴兴区、南浔区、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以及开发区和度假区相关工作开展监督。

4.明查暗访结合。此次监督采取“1+1”监督模式,即:6个民主党派牵头的民主监督小组分别就指定的区(县)不仅以实地视察、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明查,同时开展不打招呼、不定线路的暗访监督。要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协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网络议政等多种方式,精心设计活动载体,让委员在民主监督中有事做、有话说、作贡献。

四、工作要求

1.坚持一线服务。要有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的勇气,自觉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始终与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一起干、一起拼。

2.坚持问题导向。要努力强化问题意识,特别是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过程中,群众普遍关注、关心的焦点、难点问题要重点监督,确保做到数据准确、情况具体、分析透彻,并及时报送阶段性报告,促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3.坚持严实要求。监督调研务必要求务实、高效,尽可能采用不定时间、不要陪同,小分队、小团组等随机监督方式,边监督、边汇总、边分析、边建议、边对接、边促进,确保“监”在要害督”在点子上。

4.坚持执行纪律。监督调研过程中一定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认真执行廉政纪律和群众纪律,深入基层听真言、察实情,坚决反对和杜绝形式主义,切实维护良好形象。

五、工作安排

    1.市政协依据省政协三级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要求及委派民主监督相关安排,制定贯彻落实省政协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行动实施方案,市政协派驻市建设局民主监督整合推进。(4月)

2.召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启动会,参加对象为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区、县政协主席、人资环委负责人,市政协各界别活动组负责人,在湖省政协委员、部分市政协委员等,邀请市政府领导,市农办、市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负责人等参会,部署民主监督工作。(4月)

3.各区、县政协,各民主党派结合实际,制定联动监督的具体方案,抄送市政协,区、县政协需抄报省政协。(4月)

4.市、区、县政协及各民主党派根据制定的实施方案,组建若干监督组、小分队,开展多种形式监督调研,形成阶段性专题报告。(4—10月)

5.在市政协门户网站开辟“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专栏,及时交流民主监督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向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对策建议。(4—10月)

6.召开会议,邀请各区、县政协及民主党派交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工作的进展情况。(6月)

7.市、区、县政协及各民主党派监督组分别形成民主监督报告。(10月上旬)

8.市政协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审议“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报告。(10月中旬)

9.根据市政协专题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报告,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并抄报省政协。区、县政协民主监督报告须同时抄报省、市政协。(10月底)

六、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工作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进行,成立湖州市政协贯彻落实省政协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组,由市政协主席杨建新总负责,市政协副主席高东牵头领导,下设8个民主监督小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及各区县政协分管副主席担任组长。具体组成人员见附件。

2.建立工作制度。建立工作交流制度。适时召开工作座谈会,交流做法和经验;建立工作巡视制度,市政协不定期到各县区指导督促;建立办公室联络员制度,各区、县政协、各民主党派确定一名联络员,及时沟通情况,协调有关工作;建立信息宣传制度,区、县政协每月至少报一件工作信息,及时反映工作开展情况。

3.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站等各种媒体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政协民主监督与媒体舆论监督的互补互动,大力宣传“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涌现的典型和经验,曝光存在的问题,报道开展民主监督的做法和成效,全力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上一篇:市政协“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成员名单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