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文史书画
 
 
梁希与九三学社
日期:2015-10-2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4年,湖州梁希森林公园荣膺国家级森林公园,为湖州的生态建设和城市旅游又添一张名片。该公园是为纪念我国著名林学家、新中国第一任首任林垦部(林业部)部长梁希先生(湖州双林镇人, 1883—1958年)而建。梁希不仅是新中国首任林垦部部长,也是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历任五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梁希纪念馆3.jpg

梁希森林公园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始建、1999年因修建高速公路废止、2010年选址重建的过程。如今,新公园内建有梁希纪念馆,坐山面水,风格古朴自然,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和服务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再现了梁希追求真理、勤于奉献的一生,也充分展示了党的统一战线的重大成效,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教育性。

在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中,九三学社的得名、诞生和发展在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中有一定的独特性。

党派缘起:源于“五四”,诞于“座谈会”,显于英才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之精神渊源较深。九三学社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许德珩先生,是五四运动时著名的学生领袖,起草了《五四宣言》。五四运动的口号是“民主”与“科学”。现在普遍认为的九三学社的前身——民主与科学座谈会,正是继承五四精神,团结了一大批心忧天下、立志救国的知识分子。九三学社正式成立时间为1946年5月4日,地点在重庆市青年大厦。现在青年大厦旧址已经不复存在,但在离大厦旧址不到40米的人民公园内,建有九三学社成立纪念碑。纪念碑长9尺3、高5尺4,寓意“九三学社”和“五四精神”,二者的渊源,可见一斑。

    九三学社这一党派诞生于两个“座谈会”。抗战期间,内迁至重庆的中央大学的几位教授——心理学家潘菽、林学家梁希、农学家金善宝等发起组织了“自然科学座谈会”。在重庆的上海法学院院长、曾任浙江省参议会代议长的褚辅成及原黄埔军校教官、北大教授许德珩,决定成立“民主科学座谈会”。两个“座谈会”不谋而合,探讨民族的未来,寻求救国出路,由于参与者多为同仁或相识,就相互交叉融合——一般统称“民主科学座谈会”,逐渐扩大影响并引起了各方重视。

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集会庆祝抗战胜利,为了共同的信念,许德珩、褚辅成、梁希、潘菽等建议把“民主科学座谈会”改为一个永久性的学术团体,于是以是日为名,称作“九三座谈会”。1945年,毛泽东在重庆国共谈判期间,会见了许德珩夫妇、梁希、潘菽等,毛主席肯定了“九三座谈会”对当时社会产生的积极影响和作用,他建议“九三座谈会”成为一个永久性的组织。在毛主席的启发和鼓励下, 九三学社于1946年5月4日在重庆正式成立,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登上政治舞台。

九三学社成员主要分布在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界别,汇聚了大批功勋卓越的科技人才。中国科学院1955年选聘首批172名学部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有43名,占四分之一。1955年至今,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7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九三学社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计算机激光照排系统发明人王选王选、中国固体和半导体物理学奠人基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金属材料科学家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加速器物理学家谢家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物理学家严济慈、周培源,桥梁专家茅以升,三峡工程总设计师张光斗,著名学者启功,医学专家吴阶平等,都在各自的领域中做出了卓越的成绩,赢得了崇高的赞誉。

 

湖州九三:传承历史,彰显特色,服务民生

湖州九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6年,这一年,湖州地区第一位九三社员罗家庆加入九三学社。1981年,民主党派恢复组织活动,九三学社湖州市直属支社成立。1982年,九三学社湖州市第一届委员会成立,当年仅有社员22名,罗家庆担任主委。九三学社市委会至今已是第七届,目前全市三县两区共有基层组织26个,社员434名

九三学社人才汇集的优势在湖州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历史上,湖州籍的著名九三学社社员有林学家梁希,气象学家、物理学家赵九章,文学家俞平伯等。多年来,湖州九三保持着科技、医卫、高教人才密集的传统特色,先后涌现出文化学者徐重庆、蒋琦亚,作家李广德、周凤鸣,内科专家徐恩源,五官科专家陈道炘,园林建筑专家欧阳国钧、殷国信,渔业养殖与病防治专家徐寿山、钱冬,蚕桑专家黄尔田,“钱江学者”李庆峰等一大批专业人才。社市委下辖的文澜书画院也先后涌现出李英、杜启汉、韦祖谋、范斌、洪亮、胡迪权、马青云、秦盱丰等一批优秀的书画摄影家。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为助推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1981年5月4日,湖州市六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联合创办湖州苕溪学校,由九三学社主办。九三学社主委罗家庆为校长,全面主持校务工作,教务工作由九三社员担任。苕溪学校从建校之初的业余补习,到开设大专班,到经市教委批准建立全日制苕溪高级职业中学,至1999年由于对社会力量办学的改革和限制,苕溪学校逐渐完成使命正式停办。前后近20年,通过初中、高中文化补习,中等职业技能,大专班等多种办学形式,先后开设近十多个专业,为社会输送了数千名当时急需的中级技术人才。这段办学史,也成为九三学社依托自身人才优势,整合资源,服务社会的有效尝试。1986年春,经市委统战部批准,成立了“九三学社科技咨询服务部”,为一些中小项目提供急需的科技咨询服务,弥补当时社会上科技力量的不足,服务项目涉及化工、机械、农业、土建、翻译、医疗多个领域。咨询部开办经费500元由社省委支助,咨询部历时9年,秉着服务为主、效益为辅的宗旨,为受众所欢迎,在特殊的背景下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近年,湖州九三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前文所提梁希森林公园的重生离不开九三学社市委会的坚持;2004年关于长湖申航道复线建设的集体提案,助推了长湖申航道复线工程--湖嘉申航道的兴建,催生了我国内陆航线的优质样板工程;多年跟踪关注矿山治理和水源地保护,2013年关于老虎潭水库生态补偿机制的重点提案引起了重视,推动了市政府包括每年投入2000万元专项用于老虎潭水库上游生态保护等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和落地。

2013年,九三学社市委会在市慈善总会设立了九三爱心基金,用于湖师院、湖职院结对特困生,结对民族村及其他困难群众的扶贫救助。在市图书馆定期开设的“九三讲堂”,进社区、学校的“趣谈湖州话”特色讲座,科技文化下乡入企的各类专业服务,安吉、长兴的服务基地建设,通过九三学社广大社员的技术特长、务实作风和勤于奉献的精神,实实在在地服务基层、造福群众,赢得了较好的社会美誉度。

                                                                       (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  徐俊丽整理)


上一篇: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缘起与湖州民进
下一篇:湖州文史第二十五辑----湖州船谱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