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蒋晓峰:“中国乡村创客”追梦人
日期:2018-02-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创业大浪潮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并不耀眼,曾是进城闯荡的打工族,曾是现代时尚的弄潮儿,如今却主动放弃北上广的安稳生活,重新回归农村,他们对土地有特殊感情,今年31岁的蒋晓峰就是其中一员。2006年他和朋友来到湖州做设计,从此便在这里扎根。蒋晓峰酷爱一切有关乡村文化气息的东西,在广袤的黄土高原,农耕文明世代传承。当现代工业进入一块块古老的土地,大量传统的生产生活器具被替换并逐渐消失。为留住那不愿忘却的记忆,蒋晓峰,一心做好乡村文化,盘活乡村经济,提倡手工艺的保留和传承。

 

不忘初心 追寻乡村文化

 

“设计不是救活一个行业,不是挽救生命力,而是让原本不爱看的东西,变得让人愿意多看几眼。”蒋晓峰一边说一边介绍他的工作室,与其说是“工作室”,这里更像是一个小型的“乡村博物馆”。他说:“在别人看来,那些老物件只是废弃的农具,而在他看来却是一种文化。”来到公司外面,铺满碎石的石子路上,石磨、石碾等生产生活用品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安静地散发着恒古的气息。公司俨然成为了一座承载着历史气息的“民俗文化城堡”。

开办公司之后,出生农村的蒋晓峰听一些老家人说要把不用的农具丢弃,便觉得十分可惜。那时他想,尽管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逐渐变好,但这些传统器具承载了一个时代农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应该收集起来留给孩子们看。说干就干!他住在市区,便经常开车到乡下去收集一些旧物件。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打听到哪儿有旧物件,便坚持一户一户地走访,生怕错过了有价值的东西。

 

回归乡村 盘活乡村经济

 

刚开始接触乡村的时候,遭到了很多质疑声、反对声,为了追求自己的乡土情结,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他坚守“乡村建设”这条道路,励志要做好这条维系城村之间的纽带。

蒋晓峰追求的不仅仅是建设一个有传统手工艺的旅游景点,他所追求的是盘活一个有古老文化传承的大环境。“我们能给乡村带去什么?”他经常这样问自己,“如何让更多人愿意留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

利用乡村丰富的物产资源,蒋晓峰在今年秋收时节,用几亩稻子做了一个试点,吸引市区的家长带着孩子们到乡村体验生活。一场农活做完,作为游客,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距离更亲密了,孩子们也体验到了秋收的快乐和农民伯伯耕种的艰辛;作为农场主,田里的稻子也收割好了,还赚到了比单纯割稻售卖多6倍的价格。这一试点的成功运营给蒋晓峰带来了信心,他打算将这样“双赢”活动继续发展下去,“夏季插秧和秋季收获,都是孩子们体验生活最好的教案,还可以给农民们带去丰厚的利润,让农民有了收入,让参与者有了回忆。”他说。

 

发展乡村 做乡村带头人

 

“谷堆乡创”是蒋晓峰目前正在完善的新基地,它更像是一个乡村综合体,一个城市乡村的邻里中心。项目中带入了城市的元素,有民宿、咖啡吧、酒吧等设施,同样也有手工匠人、花艺、刻板画等传统手艺的展示。“与众创空间不同的是这些设施的目的不是创业,而是传统氛围和手工艺的保留与传承。把更多的东西连贯起来,不再只是停留在表面。”蒋晓峰介绍道。

成为政协委员后,蒋晓峰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子又重了一份,不仅仅追求自己的梦想,他想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他的队伍。“目前基地里正在建设乡创学院,将来可以实现体验、参与、教学一体化的模式。”他说,“想把‘谷堆’变成政协的交流基地、实训基地,在乡村里传递‘政协声音’。”通过发展一个乡村,将乡村团队里的新媒体人、手工艺人、摄影发烧友等聚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生活圈,得以长久的传承下去。

“当前乡村,最缺的不是钱和物,而是人,特别是能够连接城市和乡村发展带头人。”蒋晓峰说。乡创虽不能彻底改变乡村,但会推动乡村寻求新的发展机会。“回归乡村”绝不是开历史的倒车,而是在工业阶段,学会如何充分挖掘乡土文化资源,让创意之光照亮乡村前行之路,让文化成为乡村之路上的明灯,实现乡村的健康、富裕、文明、和谐发展。

 

认真履职  积极建言献策

 

蒋晓峰不仅用自己的行动追寻乡村文化、盘活乡村经济,他更是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政协委员是一项崇高的荣誉,但这项荣誉不是随身份变化附带来的,而是依靠自身努力获得的,有位当有为,有为才有位。”当谈及自己如何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时,蒋晓峰坦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首先要立足本职,在工作中以身作则、以行示范,成为群众普遍认可的人;更要肩负使命,把自己的履职尽责融于全区工作的大局之中,融于政协工作的大局之中,积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蒋晓峰坚持做到认真行使权利,对各项报告、议案进行认真讨论钻研,积极发表意见和看法,明确表明自己的意愿、立场和态度。同时,他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去台湾、丽水莲都、武夷山茶园等各地培训与考察,蒋晓峰对乡村的认识也更全面了。蒋晓峰利用自己有关文化创意、乡村文化等专业知识,在参加政协活动时,就美丽乡村、农民增收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实质性、操作性的建议,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这一代人需要去做的,就是做好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桥梁。”这也是蒋晓峰对自己的要求。“留得下、带的走、忘不掉”这九个字贯穿在蒋晓峰的每一个设计与构想中。“中国乡村创客”——一群努力把理想转换为现实的人,正走在路上。


上一篇:熊芳:保驾护航惠民生 履职有为勇争先
下一篇:于淑芳:孤身南下安吉 服务绿水青山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