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议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案 号:301
案 由:关于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议
提案人:  姚新兴、柴培良、方动力、潘林荣、梁军
     近些年来,湖州经济快速崛起态势中的最大亮点是内外资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和旅游业的大踏步推进,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几年的湖州城市品牌工程建设所带来的城市整体形象的提升和投资环境的优化——“四城联创”工作硕果累累,“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市”、“中国魅力城市”等金字招牌相继落户,城市的品牌建设不断提升着湖州城市的竞争力,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强力助推器。中共湖州市第六次党代会绘就了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宏伟蓝图,其中建设“文化湖州”、打造长三角重要的休闲旅游中心、现代服务业新兴区的目标任务对我们如何充分依托湖州丰厚的文化资源,进一步加快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湖州是浙江省首批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现有一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一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9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保单位14处)和数百个文物保护点,还有湖笔工艺、长兴百叶龙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州又是中国丝绸文化的发祥地、中国茶文化的诞生地、中国渔都、中国笔都及中国书画重镇,历史名人辈出,其总数列全国第十位。湖州所拥有的各类文化遗产的规模和档次完全可以跻身我国一百来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列。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湖州的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国家和省主管部门及专家的高度评价,湖州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环境已经具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一个地区文化遗产综合水准的集中体现,是对一个地区知名度和号召力、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推动力仅次于“世界文化遗产”的金质名片。在省内,人文资源总量和质量难敌湖州的台州和金华也在这两年争得了这一荣誉,这对我们湖州是一个巨大的触动。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市委、市政府应专题研究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事宜,尽早启动创建工程。
     (2)加强领导,成立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创建推进工作。
     (3)制定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计划,分步实施创建工作。
     (4)以衣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工程为重要抓手,加快保护修复一批文物保护单位,抢救保护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做好相关文化遗产的利用展示工作。
上一篇:关于整合全市食品安全检测资源,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检测体系建议
下一篇:关于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长效管理及扶持机制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