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李上葵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推进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擦亮“《看见》政协在监督”湖州金名片
日期:2022-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9日,省政协召开理论研讨会。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王昌荣主持会议。省政协领导郑继伟、朱从玖、裘东耀、陈铁雄、马光明、周国辉、金长征,各设区市政协主席等参加。

      湖州市政协主席李上葵在会上以《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的实践探究——以湖州市创新“《看见》政协在监督”新模式为例》为题,作典型交流发言。

     李上葵从实践路径、现实意义、经验探析三方面介绍了“《看见》政协在监督”这张湖州金名片。他说,今年换届以来,湖州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探索与全媒体专栏《看见》合作,创新开展“《看见》政协在监督”,聚焦“党政中心大局”和“百姓急难愁盼”,创造性打造了全媒体、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的“四全”监督模式。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融合全媒体监督。注重深入基层,从媒体曝光中定选题、曝光个案中找根源,然后确定监督主题、制定监督方案、组建监督小组,对相关问题进行延伸监督;

      二是坚持举一反三,开展全过程监督。形成“前期对接、响应派单、实地监督、协商座谈、总结反馈”五步工作法,根据点上监督和面上座谈发现的“共性问题”,梳理报送《民主监督建议书》;

      三是坚持建章立制,打造全链条监督。实施一把手工程、一月一监督、闭环管理,推进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同点再现、异地重生;

      四是坚持融合贯通,实施全方位监督。优化“协商+监督”履职链,全面打通民主监督建议书与协商纪要、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转化通道,建设“《看见》政协在监督”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使民主监督更加精准到位、民主广泛、高效智达、生动可感。

 李上葵表示,“《看见》政协在监督”开展以来,通过融合“政协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新模式,市委重视、政府肯定、委员积极、群众好评,监督辣味更足、监督合力更强、监督实效更好,有效发挥了政协民主监督制度优势和工作效能。

      下一步,要认真贯彻省政协系列部署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做好理论研究、实践创新,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协同贯通机制、能力提升机制、数字赋能机制、成果落实机制,不断擦亮“《看见》政协在监督”湖州金名片,实干争先、奔跑履职,奋力争当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


507916066.jpg


上一篇:全市政协经济委开展联合调研和工作交流活动
下一篇:喜报!湖州市政协在2022年省政协理论研讨会论文评选中获历史最好成绩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