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市政协主席李上葵在全省政协主席暑期读书会暨专题研修班上作口头发言
日期:2022-08-01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7日至28日,全省政协主席暑期读书会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专题研修班在杭州举行。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并讲话。


879737178.jpg


    市政协主席李上葵在会上作题为《构建“四融三联两走进”凝聚共识新机制》的发言交流。现将发言内容摘要如下:

    近年来,湖州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汪洋主席提出的“健全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的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协部署要求,探索构建“四融三联两走进”凝聚共识新机制,着力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推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相互赋能。

      一、通过“四融”: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融入政协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和政协履职深度融合,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市政协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加强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组织建设,共设立8个履职临时党支部,创新出台《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组织工作办法》,推动实现“两个全覆盖”;围绕践行“两山”理念谋划政协党建,精心打造“两山红遍•同心向党”湖州党建品牌,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融入委员读书学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读书的重要指示要求,打造“书香政协·两山学堂”读书品牌,全力打造“书香政协•两山学堂”湖州读书品牌,健全习近平伟大思想学习座谈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青春学堂”、委员培训等5项制度,运用每月荐书学、委员述职学、跟着主播学、节日一起学等4种形式,创建委员读书园、学习网、读书卡等3大空间,创设“委员说”等短视频特色载体,努力以“书香政协”引领“书香社会”建设,切实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融入政协重点履职。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围绕湖州“1246+X”协商议政新格局,优化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类活动的议题设置、程序安排、成果体现,将凝聚共识融入发言、提问、回应、讨论等各环节,做到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一体设计、一体落实。比如,在每次市委书记、市长“面对面”和双月协商座谈会中,都播放习总书记对相关工作重要指示视频,设置“市民代表、企业家口头发言环节”,真正做到了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四是融入团结联谊交友。积极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充分发挥委员会客厅等平台凝聚共识作用,常态化开展联络联谊;制度化邀请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政协协商,坚持每月牵头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加强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联系走访,持续推进情感融合、文化融合、思想融合;创设“港澳直通车”,密切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在互动交流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二、通过“三联”:丰富凝聚共识的制度化实践

      一是注重“党内联党外”,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党外代表人士机制。实施市政协党组成员分别联系6个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制,组织开展联合调研视察,有效引导建言资政。对各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作出机制性安排,每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提交集体提案等均占到70%以上。每位市政协党组成员分别联系2至3名党外代表人士、高层次人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注重“专委会联界别”,建立市政协专委会联系界别、联系界别活动室机制。自2018年开始,对各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活动室作出部署,建立健全市政协9个专委会分别联系2—5个界别、界别活动室,规定9个专委会以“界别活动室”为载体,每年至少组织1次界别委员集体学习、举办1次界别协商、进行1次专题性民主监督、开展1次为民服务活动、提交1件高质量集体提案、报送1篇社情民意信息等“六个一”活动。比如,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以举办农情议事会、农情连心桥、农情服务台为抓手,指导农业界别围绕“稻渔共生”等主题开展界别协商,为全市乡村振兴凝聚共识力量,被评为2021年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

      三是注重“委员联群众”,建立市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在建好用好“民生议事堂”“两山协商驿站”的同时,为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作用,向全市359名政协委员发放“民情日记本”,通过“一人一日记、一月一走访、一事一记录、一件一上报、一项一反馈”等“十个一”方式,及时向党政职能部门及时反馈并推动问题解决,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跟自己很亲。

      三、通过“两走进”:搭建凝聚共识的交互式平台

      一方面,“让政协走进群众”。通过每年开展“为民服务月”“民情收集月”等活动载体,联系服务基层群众。在“为民服务月”中,每年动员市县区两级政协1500多名委员,深入城乡村社,开展“六送下乡”。在“民情收集月”中,围绕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广发“征集令”,充分发挥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试点优势,线上线下多渠道汇集民意诉求,为政协高质量履职奠定社会群众基础。

      另一方面,“让群众走进政协”。秉承“开放政协”理念,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切实增进情感认同。特别是创新举办市政协“主席接待日”,每月固定15日左右,由一名市政协主席、副主席接待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连续举办9次“主席接待日”活动,共与30余位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围绕民生热点、人才招引、企业经营等议题,面对面谈心交流,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0多个,有效拉近了人民政协与广大群众之间的心灵距离。


上一篇:市政协副主席王青赴吴兴区织里镇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
下一篇:市政协召开委派市教育局民主监督小组工作部署会暨第6次双月协商启动会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