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 | 第三期
日期:2019-07-17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好“五心”委员,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湖州市政协委员、南浔区政协主席 孙根祥

 

    新时代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我们要守初心、用匠心、秉真心、有决心、聚人心,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担当、新样子、新作为。

    牢记使命守初心。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我们将坚决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各环节和全过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政协事业发展的旗帜和灵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工作创新用匠心。创新是新时代政协工作永葆生机的动力和源泉。我们将创新工作载体,围绕南浔政协“13456+”协商议政新格局,紧贴党委所想、政府所急、群众所盼,搭建好“政协365、请你来协商”平台,让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协商建言,做到政治协商有高度、参政议政有深度、提案建议有广度、民主监督有温度。

    履职为民秉真心。人民政协为人民。我们将始终秉承为民情怀,深化“一村一社区一委员”工作机制,确保委员下得去、问题摸得准、信息上得来、解决有办法、效果看得见,打通委员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开展“三进三问三服务”活动,聚焦企业堵点难事和民生关键小事,进厂门面对面问难献策、进家门心贴心问需惠民、进村门实打实问计协商,积极为企业、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建言献策。

    担当作为有决心。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示“一线”作为,坚持“党委定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说什么”,做到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产业转型、创新引领、改革攻坚、文明提升、民生和谐等重点领域,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

    增进共识聚人心。人民政协的优势在于凝聚人心。我们将充分发挥好政协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程度地将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士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凝聚广泛共识,增进各方团结,在民主协商中画好“最大同心圆”,在肝胆相照中寻求“最大公约数”,为南浔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看得准 研得深 做得实 ——浅谈新时代人民政协如何提高工作质量

浙江省德清县政协主席  张林华

 

    全省政协系统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也是更好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内在要求。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发挥好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就必须注重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在看得准、研得深、做得实上下功夫,始终把提高工作质量的意识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

    看得准,是提高新时代政协工作质量的首要前提。看得准,才能精准发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论做任何工作,只要事先看准了,才能精准发力,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政协工作也是如此,选择课题的方向和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的建言成效和水平。只有找准了适合政协做的、能够研究透彻的,而党政领导又迫切希望解决,愿意坐下来听取意见建议的话题,才能做好资料准备,避免无的放矢、盲目调研;才能深化理论准备,达到对问题的精准对焦,防止一般化发声,表演式走过场,确保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献策献到决策中。看得准,需要有政治智慧。智慧来自哪里?一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的力量在委员、作用靠委员,要始终把激发委员积极性、培育协商精神、增强协商本领和能力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二是创新协商工作方法,要在进一步完善政治协商机制、拓宽民主监督领域、提高参政议政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形成一套符合政协特点、适应时代发展、有利履行职能的工作机制;三是扩大公众有序参与。政协组织是“大舞台”,政协的任务不仅在于自身参与协商,更在于构建协商大平台,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

    研得深,是提高新时代政协工作质量的重要关键。研得深,要特别善于吸收民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因此,只有深入基层“接地气”,成果才能“冒热气”。我们在实际的参政议政活动中,往往有些协商活动开放度还不高,较难直接听到基层民众的利益诉求和真实声音。因而,必须面向基层一线吸收民智,特别要注重深入界别群众,听听他们的远虑近忧,真正做到摸得准、理得清、辨得明、提得准,为民真建言、建好言。研得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旦协商话题确定以后,就必须在调查研究上下深功夫。在形式上要与时俱进,做到走访与调查相结合,座谈与咨询相结合,协商与资政相结合;在视角上要更高更新,尽可能站位更高,角度更准,把握规律性;在内容上要由表及里,做到多看多听多思考,由外到内,由此及彼,解剖麻雀,分析肌理,力求调研内容充实更具参考价值。

    做得实,是提高新时代政协工作质量的必要保障。做得实,才能发挥实际作用。政协组织发挥作用靠“说得对”,“说得对”的基础在于议政建言“做得实”,包括如何做到议政建言上接天线有高度、下接地气有深度、剖析问题有精度、阐述说理有力度、破解难题有措施、解决问题有办法。而这些作用的有效发挥,必须把工作建立在提升协商动力的基础之上,切忌胡子眉毛一把抓,高谈阔论、似是而非、含糊其辞,而要尊重调查研究的客观事实,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做得实,才能彰显人民政协的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工作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对于人民政协来讲,影响力不是从天而降的、也不是要来的,而是靠我们干出来的,以作为体现出来的、证明出来的。这样,就需要我们创新协商形式和载体,针对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然有我”的工作理念,使问题越搞越透,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政协的影响力。

 

上一篇:市政协民进界别召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学习讨论会
下一篇: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平赴经济界别宣讲“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