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主动投身“四新”主题实践 积极助推我市赶超发展
市政协制定实施履职清单
日期:2017-06-08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日,市政协召开八届二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2017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市政协2017年工作要点重点履职任务分解及责任分工方案》《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安排》等,至此,市政协2017年度的履职重点基本明确。

八届市政协开出了换届后第一年的“履职清单”。这份清单饱含了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结晶,体现了新一届政协服务发展、情牵百姓的不变情怀,展现了新一届政协主动投身“四新”主题实践、积极助推我市赶超发展的责任担当。

 

履职清单制定前:深入调研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了使新一届政协的工作能够真正做到接地气、聚众智,换届伊始,市政协主席杨建新就带领调研组一行,用短短几天时间,走访了市各民主党派,跑遍了三县两区,看望了近50名政协委员,就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

在调研中,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县区政协工作情况汇报,特别是重点了解了基层政协的经验做法、创新举措,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听取了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吴兴、南浔、德清、长兴、安吉,科声磁性器材、上墅教育集团、洛舍镇东衡村、市农产品质管站、同泰集团、沃克斯电梯、浙江万新律师事务所,调研组一行进企业、下车间、走乡村,与委员亲切交谈,随着调研的层层深入,政协工作需要在哪里着力,政协委员最关心什么,这些问题层层展开,履职重点越来越清晰。

在深入调研、广征意见的基础上,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继承了历届政协开创的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等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与此同时,集聚各方智慧,认真梳理提炼,创新提出了“着力发挥政协委员阵地、桥梁、旗帜作用,当好下情上传的联络员、上情下达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落实政策的监督员”、实行政协常委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发挥界别独特优势和作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创新、将政协机关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委员之家”等工作理念和设想。

调研的结果、继承的硕果、创新的成果深度融合在一起,使2017年市政协的履职清单,有了鲜明的指引和充足的底气。

 

履职清单谋划时:紧贴中心

 

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5月9日,杨建新主席在市政协第一次常委会议上就明确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增强助推发展的能力,始终围绕我市加快赶超、实现“两高”目标和“四新”主题实践,认真履行三项职能,确保与党委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欲同向、在工作上同步同行,力求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督查督在关键处”。

纵览八届市政协的“履职清单”,可以发现:

履职清单突出了“重头戏”:重点围绕“扎实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加快绿色发展”和“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政府服务高地”主题,分别举办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围绕“关于湖州中心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和建设问题的研究”课题,召开政协常委会议进行专门协商,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推进和实施提供科学参考。

履职清单突出了“关节点”:积极参与省政协开展的三级政协联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全面剿灭劣V类水“干、查、督”大行动,就“河长制”“路长制”落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农村危房改造等加强民主监督,着力推动全市重点任务又好又快完成,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履职清单突出了“关键词”:着力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六重”工作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滨湖一体化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等重要工作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发展谋求更多实招、硬招、高招。

 

履职清单出台后:压实责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履职清单上的不仅有重点,还有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清单共梳理出重点工作、专项工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经常性工作等5大板块、 24项具体任务,同时对每一项任务都明确牵头领导、参与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完成时限,由市政协各专委会和办公室(研究室)明确分工、密切合作、统筹推进。

比如,对26项重大事项,市政协已明确通过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形式,进行全年跟进,全力助推。工作牵头单位是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社法委,参与单位是各专委会、各界别,完成时间是今年12月份。其中,提案委的监督主题是推动重点产业引导基金的设立、扩大和顺畅运用,文史委的监督主题是加快建设湖州科技城,教文卫体委的监督主题是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等等,这些主题都是根据市政府梳理的《当前需抓紧落实的26件重大事项》所选择确定的。各专委会将分头领衔、对标对表,积极助推解决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

履职清单的制定出台,有效地激发了全体“政协人”干好政协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就在主席会议上,各专委会表示要将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的做法,贯彻到联系服务界别和委员的工作中去,合心合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在微信群里,履职清单引来委员热烈讨论。

同时,履职清单迅速成为行动。日前,市政协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委员积极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员、参谋员、监督员、示范员”,并全面开展了“我为创建文明城市献一计”活动,通过网络、微信、 QQ等向全体委员征求意见建议。

政协的履职清单,是积极投身“四新”主题实践的清单,是画好“同心圆”、奏响“大合唱”、架实“连心桥”、争做“实干家”的清单。下一步,市政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将团结带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扎实履职尽责,主动献计出力,努力将厚重的履职清单兑现为满意的成绩单,为我市加快赶超、实现“两高”作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省政协来湖督查
下一篇:市政协明确重点履职任务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