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关于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日期:2019-06-20 浏览次数: 字号:[ ]

关于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

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政协系统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的精神,经市政协党组研究,现就全市政协系统组织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及汪洋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组织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通过专题讨论活动,结合履职认真组织学习交流,围绕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对标要求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进一步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进一步锤炼过硬履职本领和工作作风,进一步践行“一线”要求、展现“一线”作为,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共同为实现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先行地排头兵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二、讨论内容

    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全国政协的部署特别是汪洋主席的历次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政协“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的总体思路,自觉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质量,确保在新时代能够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成得了事,推动我市政协事业与时俱进,形成蓬勃向上、活跃有序的生动局面。重点围绕以下“五个如何”开展讨论:

    1.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作用发挥出来?着眼于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完善我市政协“1246+X”协商议政新格局,深入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委员会客厅、界别活动室等工作,更好“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3.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提升起来?确立“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练就过硬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注重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4.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体现出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始终与人民群众手拉手、心连心,更好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与自己很亲。

    5.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精神风貌焕发出来?敢于破除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势,杜绝视政协为休养所的懒散作风、为贵族院的官僚作风、为名利场的虚荣作风、为终点站的消极作风,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示“一线”作为,让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在政协蔚然成风。


    三、主要安排

    根据专题讨论活动阶段性安排,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六个一”活动。

    1.开展一次“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6月中旬至8月上旬)。在市政协门户网站、《湖州政协》杂志、“湖州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开设“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专栏,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主要针对“五个如何”提出真知灼见,开展专题笔谈,并按要求及时组织选择优秀专题笔谈,报送省政协。

    2.组织一次“新样子·金点子”征集活动(6月中旬至7月)。组织市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活动组(活动室)和各区县政协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主题,征集“新样子·金点子”对策建议。

    3.开展一次“我和我们的政协”主题活动(6月中旬至8月上旬)。一是市政协各专委会围绕年度重点履职任务和历年履职成效,开展“我和我们的政协”主题参观考察。二是邀请市政协有关领导、委员和专家等,到政协界别活动室开展“我和我们的政协”主题宣讲活动。

    4.组织一次“学习新思想、树立新样子”专题研讨(6月中旬至8月底)。一是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赴指导联系的界别活动室,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树立新样子”交流研讨。二是市政协机关结合“湖州政协·崇学讲坛”,围绕“五个如何”分别开展研讨活动。三是举办一次市、区县两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的演讲比赛。

    5.集中查找一次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8月)。结合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协工作重要文件精神情况专项督查,赴各区县和有关部门、基层单位听取与“新时代政协新样子”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

    6.召开一次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重要内容的读书会暨座谈会(8月下旬)。结合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暨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座谈会,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等开展交流。


    四、有关要求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把认真组织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作为今年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强统筹谋划,周密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实效。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政协专题讨论活动由党组书记、主席杨建新总负责,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建平和党组成员、副主席叶理中具体负责,市政协办公室和委员工作委牵头组织,各专委会共同抓好落实。各区县政协要把专题讨论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活动落地见效。

    2.聚焦主题、注重实效。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标杆,对标“五个如何”,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抓好整改落实,把专题讨论活动的成果真正体现到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上,体现到助推我市高质量赶超发展上。

    3.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市政协各委室、各界别活动组(活动室)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切实做到思想统一、广泛参与。各区县政协可参照省、市政协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实际,细化活动方案。注重发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活动做法和成效,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上一篇:附件:“新样子·金点子”征集表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