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 致使我市一些领域民营企业经营困难
日期:2021-09-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和帮助民营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创新克难、渡过难关。政策的出台对我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增强我市经济长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当前,国内外疫情的反复,也致使我市一些领域的民营企业困难重重,尤其是出口、文旅等行业,亟需引起各级政府重视

    第一,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企业承压加剧。今年,以钢材、有色金属、煤炭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涨势迅猛,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民营企业受到的冲击尤其强烈。如先登控股集团,疫情期间订单急剧减少,导致铜丝原材料价格相应下跌,但后疫情时代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步恢复,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铜价从去年最低时的3.66万/吨上涨至现在平均6.75万/吨(最高时7.82万/吨),企业成本大幅度上升,而产品销售价格上调不多,企业经营困难。又如浙江长兴理光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企业生产线十分繁忙,但多为去年提前签订的订单,因价格调整困难,原材料的上涨致使企业收益微乎其微,订单从“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

    第二,海运集装箱“一箱难求”,外贸企业物流成本急剧上升。自去年11月起,缺少集装箱引起运力紧张问题不断凸显,加上美洲、欧洲等主要目的地港口因疫情原因致使周转率下降,导致我市外贸出口面临远洋航线集装箱“一箱难求”和均价高昂的“锁喉”困境,企业大量产品囤积仓库,外贸企业面临履约、财务等多重风险。如浙江永久电缆有限公司,企业外销约占50%,主要出口中东、非洲、南美等国家和地区,但近期频频遭遇船期延误、目的港和中转港滞箱等情况,导致原本40天的货物运输周期需要2-3个月才能到达目的地,影响企业下一轮的生产投入。再如浙江德马工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的产品在欧洲极为畅销,但由于海运空箱紧缺(海外企业码头因疫情原因未充分复工)、运量不足等原因,产品迟迟不能发货,甚至违约,给公司造成较大损失。

     第三,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复,餐饮旅游等行业影响严重。今年7月以来,疫情在南京、扬州、张家界、郑州等多地有所反复,国家、省市纷纷出台相关管控措施,在这一背景下,我市住宿、餐饮、旅游、文体等行业受到严重冲击,本该是旅游旺季的7、8月暑期档,营收异常“惨淡”。如南浔某酒店,因疫情影响,个人预订客房90%被取消,旅游团队行程中止,截至8月底亏损约680万元,同比扩大30%。此外,去年受益于各级政府政策扶持,该酒店因营业税、社保缴纳以及水电费减免等优惠措施,节省开支150余万元,而今年没有相关减免政策,经营压力骤增。

总之,大家希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级政府要持续关注和关心实体经济发展,深化“三服务”活动,提振企业家信心,采取各种针对性措施,努力减轻企业负担,缓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下一篇:建议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更高水平推进湖州(织里)童装及 日用消费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