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建议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更高水平推进湖州(织里)童装及 日用消费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
日期:2021-09-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织里童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发展势头迅猛,创造了7天破亿、个月破10亿的骄人业绩,截至815日,已累计报关出口10971单、10.36亿美元,领跑全省同批次试点。高水平推进织里童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对于促进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从生产基地向商贸重镇转变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我市试点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亟需重视

    一是规模效应还不够突出。目前市场采购业务在全市各区县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试点业务主要以吴兴区为主,约占86%,其次南浔区,约占13.9%,三县特色龙头企业整体参与度不高,部分企业有参与市场采购贸易的愿望,但缺乏便利的切入通道,导致业务开展相对缓慢,距我市全域化推进的目标尚有一定差距。

    二是产业优势还不够凸显。当前,我市的试点业务吸引了一批周边市场采购主体渐聚湖州,但我市服装(童装)、纺织品、地板、转椅等本地特色优势产品出口占比不高,仅占30%左右,其中在已备案供货商中,童装企业占比超过90%,但童装出口额占比仅为10%,本地产业与采购贸易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态势还未形成。

    三是物流体系还不够高效。织里市场贸易采购出口主要采用陆路运输方式,占9成以上,运输成本远高于水水中转,市“铁公水”物流园的联运资源和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与此同时,因试点刚刚起步,受货源不足、拼箱场地建设等因素制约,我市尚不能形成如同义乌、温州等地高效、快速的“组货拼箱”模式,一定程度上造成货物运输的迟滞。

    四是政策支持还不够有力。省内其他试点城市的财政保障均以市、区两级财政为主(如台州路桥、绍兴柯桥分别按市、区4:6、5:5补助),但目前我市市级财政还没有相应的补助政策,配套政策体系(如人才政策)也没有及时跟上,对急需的拼箱组柜、通关等专业技能人才的政策还需加强。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扩大试点影响范围

    坚持全市“一盘棋”理念,引导各区县加快推动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业务,加快做大试点市场规模,增强规模效应。同时,立足织里童装产业基础,打造湖州特色产业产品出口展示中心,引导全市纺织服装、时尚美妆、绿色家居等产业积极参与,并重点关注我市出口零退税、低退税率商品,用足用好我市B型保税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试点外贸政策,扩大试点影响力。

    二、进一步加强本地产业培育

    立足织里童装、安吉家具、南浔地板、德清户外休闲用品等本地特色优势产业基础,打造“市场采购+跨境贸易+产业大脑”的数字化多跨场景服务平台,打通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各个环节,促进产业与贸易的联动发展;同时,联动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完善免税申报、价格监控、自助收结汇等配套服务和监管防控体系,实现市场采购流程一体化、数字化,为我市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化便捷服务。

    三、进一步提升物流体系效率

    建议市铁办积极对接,争取我市融入义新欧专线站点城市,并建立我市铁路运输新通道,从根本上破解因疫情引发的航线减少、运费大涨等困局。推进市场采购贸易组货拼箱中心建设,建设集仓储、组货、拼箱、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海关监管仓库,以此打造高效物流体系。

    四、进一步加大市级政策扶持

    建议借鉴省内其他试点城市做法,探索对织里童装市场采购贸易按照市、区、镇三级财政4:4:2的比例进行补助。同时,全方位制定采购贸易人才队伍培养计划和专项支持政策,对当前急需紧缺的技能型人才,如拼箱组柜专业人员,可参照技术类人才给予相应的人才政策。

 


上一篇:新冠肺炎疫情反复 致使我市一些领域民营企业经营困难
下一篇:国家丧假规定近40年未变 亟待与时俱进做出相应调整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