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当前5G技术应用存“三难” 建议综合施策加快推广普及
日期:2020-0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6日,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离5G的全面普及也更近一步。但是也必须看到,5G在建设、应用和推广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建设落地难。一方面,5G技术拥有更快的传输速率和更低的网络延迟,基站布点密度高。据测算,未来5G基站数量将是4G基站的3倍,且与4G不兼容,新建一个5G基站平均投资约140万元(铁塔投资40万元,5G设备投资100万元),投资成本大约为4G的5倍以上,建设及后期运维成本大。另一方面,5G基站的建设需要重新布放大量光缆沟通和连接,目前城区管道资源已经在3G/4G建设中基本消耗殆尽,开挖审批和建设难度较大。同时山区基站建设需占用大量农林用地,目前此类用地指标审批耗时较长,选址落地难度大。以某山区县为例,该县5G宏站建设预计涉及农林用地25亩,从发改立项,到农用地转用、征用、征收、出让和办证等各项环节,一般需要半年多时间。

   二是应用推广难。5G应用分布在智慧城市(未来社区)、智慧交通(自动驾驶)、智慧制造(智慧工厂)、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目前,5G推广应用的主要难题在于行业主体众多,对5G技术系统的需求都不一样,许多行业的具体5G应用技术标准不够完善,甚至没有技术标准,导致5G在行业企业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受阻。同时,5G的三大应用场景(增强移动宽带、海量物联网、高可靠超低延时通信)中两项都是物联网方面的特性。而目前的应用场景主要还是以高带宽为主要切入点,5G的蓝海领域-物联网应用场景相对较少,5G应用场景试点相对单一,与中国制造未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产业集群生态链,拳头级、现象级的应用尚未成型和显现。

三是生态链盈利难。5G产业集群生态链以运营商作为主导,主要涉及网络设备提供商、终端供应商以及围绕5G应用的一系列下游生产企业。目前5G标准已经完成定标,运营商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建设,各设备厂商和终端供应商也已经围绕自身的理解开展设备和终端的生产和制造。但是面对5G未来预测超过4万亿的市场,目前盈利模式尚不明确,需要产业集群群策群力,全面展开芯片、模组、云平台操作方面的部署。同时也亟需开放性的5G连续覆盖试验区域和仿真平台建设,鼓励和支持产业界验证应用的开发。


为此建议:


一、加强政策扶持

一是工信部、财政部设立5G应用推广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5G应用改造企业的给予一定补助资金,对于5G的站址规划、土地批复、土地租赁、天面租赁等方面能给予优先政策,提高企业积极参与的积极性;二是出台文件鼓励国有资产的杆路、楼宇楼面资源向5G建设开绿灯,针对5G设备入网后发生的电力费用提供折扣系数优惠。三是由工信部牵头,中国人民银行、自然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参与,对获评5G应用改造示范的企业在融资、土地指标、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

二、组建5G应用协会组织

建议由工信部牵头,按照各地优势产业集聚和行业特点,精准掌握各地产业行业的5G需求,参考行业协会性质,集中选择重点行业组建5G应用协会等组织,以协会为单位向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提出5G应用需求,制定本行业5G应用技术标准。同时,鼓励华为海思、华为杭研所等企业创新产品,深度研发5G核心技术并产业化,激励产研结合,鼓励重点大学、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国家级实验室参与研发5G核心技术和应用型技术。

三、开展重点行业应用试点

一是在首批5G试商用城市开展各应用场景的测试和试商用,逐步规划,在做好5G高带宽应用场景的同时,逐步向mMTC和uRLLC两个应用演进。二是在精确找准企业5G应用需求的基础上,选择物流业、工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以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效率为方向,结合节能减排、机器换人等动作,开展5G应用改造试点,通过前期一定的成本投入降低后期企业日常生产和管理成本,提高具体应用改造企业的意愿,并形成标杆案例的示范效应,吸引其他行业企业加入5G应用推广中。三是鼓励生产中小型企业为大企业大集团提供协作配套(如射频芯片、中高频器件、多通道射频单元、天线等产品),对销售额达到一定门槛的企业给予退税等政策优惠。

 


上一篇: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草案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建议
下一篇:滥用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存环境隐患 建议谨慎科学推广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