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滥用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存环境隐患 建议谨慎科学推广
日期:2020-0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是安装于家庭厨房洗涤槽的排水口处,可将厨余垃圾研磨成细小颗粒后排入污水系统的小型家用电器。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国发〔2013〕30号)将其作为拉动环保产品及再生产品消费产品加以推广。近年来,随着环保理念的普及和国民对家居生活质量要求的提升,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在我国大中城市安装数量呈快速上升趋势。据国内零售平台大数据显示,今年6月1日至13日,该类产品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612.85%。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提升了室内环境质量,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生活垃圾减量和干湿分离。但是,其滥用也存在着巨大环境隐患:

   第一,易造成市政污水管网堵塞。粉碎垃圾排入污水管网后,管网的各项指标对垃圾是否可以顺利输送到污水处理厂有直接影响。目前,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两大国家标准《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GB/T22802-2008) 和《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废弃食物处理器的特殊要求》 (GB4706.49-2008)均未涉及相应污水管网的设计和使用要求。由于我国大多数城市的市政污水管网在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接纳厨余垃圾,普遍存在管道管径偏小、支管接入不规范、污水收集流量不足等问题,厨余垃圾碎后,其中油脂等污物会沉淀在管道内,容易引发管道淤积堵塞。

   第二,易导致城市水体受到污染。目前我国市场上绝大多数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为单体式,即住户自行安装,垃圾经物理研磨粉碎后直接排入公共污水系统。由于厨余垃圾中有机质含量较高,反而会导致悬浮物、COD(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等指数严重超标,进入污水处理厂后,直接影响终端污水处理厂各类工序的负荷分配和生产的正常运转,增大污水处理的难度、能耗与费用。以动植物油浓度为例,厨余垃圾的动植物油浓度一般在100至200mg/m3,而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水质浓度普遍要求控制在100mg/m3以下,居民住宅未预先设置隔油设施,化粪池对动植物油浓度的降低作用几乎为零,易导致出水水质难以达标。同时,我国一些老旧居民小区还存在污水管网雨污未分离或混接现象,粉碎垃圾直排到天然河道,导致大量有机质流入水体,成为河道新的污染源。


为此建议,对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安装应视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能力的具体情况而定,谨慎安装、试点推广。具体如下:


一、完善标准

在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现有两大国标基础上,补充完善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接入管网的设计和使用要求,对管网的管径、坡度、水位、水泵等指标进行明确。同时,对于污水管网未覆盖、不达标,或是雨污未分离的区域,应禁止或限制安装单体式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可参照现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将通过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向下水道排放厨余垃圾纳入标准要求。

二、试点推广

对市政污水管网相对完善、污水处理能力较高的城市或区域,可开展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的试点推广。如以新建小区、别墅区等为单位,统一安装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并在区域内配备公共排水处理装置,粉碎垃圾经排水处理装置处理后再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三、提升配套

从长远来看,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有利于生活垃圾的源头分类和去水减量,为解决垃圾围城问题提供了新的路径。建议对标新的管网标准,加强对城区、特别是老城区、老旧小区的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维护力度。同时,通过提升污水处理工艺,增加完善相应设施、设备,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

 


上一篇:当前5G技术应用存“三难” 建议综合施策加快推广普及
下一篇:“三亲”史料管理混乱易毁失 建议科学保护规范管理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