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三亲”史料管理混乱易毁失 建议科学保护规范管理
日期:2020-0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三亲”史料最大限度地发掘和汇集了历史当事人的“亲历、亲见、亲闻”,填补了一般历史记载的空白和不足,显示了独特而珍贵的史料价值。但当前,“三亲”史料档案在征集、保管和利用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具体表现为:

   第一,管理欠重视,面临毁失险象。当前,从基层政协文史工作情况看,“三亲”史料档案日常管理松散的现象十分普遍,重前期编印出书,轻后期整理归档。“三亲”史料档案中手稿居多,纸质文稿大多没有经过数字化系统整理备份,且存放地大多不具备“防潮、防蛀、防霉及防火”等“八防”安全保管条件,缺乏整套科学保护规范管理机制,极易导致档案史料丢弃乃至毁失。

   第二,公众意识弱,社会影响有限。“三亲”史料是政协机关内部对文史资料的规范称谓,知晓者除文史工作者外,不外乎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文化文物档案及社科工作者,范围比较狭小。且公众重视意识淡漠,较多的部门和单位因“三亲”史料意识缺乏,仅对文书档案比较重视,对史料资料则随意处置。

    

   为此,建议高度重视“三亲”史料档案价值,尽快实施科学保护、规范管理,具体如下:


   一、出台文史工作规范专项指导性意见

建议全国政协办公厅借鉴党政部门如档案馆、博物馆的相关办法,出台文史工作规范专项指导性意见,明确征集收集、系统整理(数字化加工)、分类储存、安全保管、借阅登记、编印出版和成果利用等各项工作流程、分项具体标准,同时,每年12月底进行一次全面统计,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地文史工作情况,便于精准指导地方基层文史工作规范运作,特别是史料安全保管问题,指导帮助各地建立文史资料档案室。

二、探索建立文史工作部门联动机制

建议积极对接档案、文物、党史、方志等有关部门和广电、报社等媒体单位,逐渐形成以政协为主,各界政协委员、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三亲”史料收集利用工作网络,分别在史料收集、规范整理、安全保管、开放利用、宣传展示等方面分工协作、优势互补,提高史料档案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建立“三亲”史料专题数据资源库

建议全国政协文史委带头建立专题数据资源库,为后续编研利用、宣传展示打下坚实基础。通过数字化、新手段,让“三亲”史料“活”起来,使档案工作在当今信息化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并对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采访过程中形成的口述档案,认真仔细进行文字整理、编目、刻录。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对征集来的纸质史料档案进行分类、整理、编目、数字化转换,减少档案利用过程中的破损现象。

四、探索把史料收集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新路

通过长期合作的模式在高校设立“三亲”史料征集基地,实现全国各级政协文史委与各地高校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并通过课题合作的形式,充分调动高校研究和社会实践学生团队的积极性,探索史料收集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新路。


上一篇:滥用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存环境隐患 建议谨慎科学推广
下一篇:“海量快递垃圾”问题亟需关注和破解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