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对我市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监管力度的建议
日期:2020-0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调研活动,在调研过程中委员们深切感受到,当前各级领导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视及争做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样本地、模范生的决心。但与此同时,委员们在长兴旗滨玻璃有限公司调研时还是发现一些问题,具体如下:

   一是环保设施升级改造未排定计划。目前,该企业已经完成1#线天然气清洁燃料替代改造工程,但还有3条线未改,且升级改造项目未排定计划,企业负责人表示,按照省里环保部门的要求,将在2020年底完成对其他3条线进行升级改造,没有提前完成改造的计划和决心,表现出能缓则缓、能拖则拖的消极态度。

   二是设备维护保养期间污染物直排。平板玻璃生产企业定期要对脱硝系统、余热发电锅炉进行维护保养,而玻璃熔窑一旦开始运行就要24小时全天工作,且这个周期要8年(企业负责人表示)中途不能停止作业,由于定期维护保养期间,前端的玻璃熔窑无法停止生产,后端的脱硝除尘设施无法正常使用,导致污染物超标直排,每年维护保养2次,每次要持续3天左右时间,对环境污染较严重。

   三是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对我市总体发展影响。产业结构在决定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方面起一定作用,据相关部门统计,长兴县的能耗占我市总能耗的40%,类似玻璃生产的企业,既在能源消耗上比重较大,又增加较大的环境污染问题,产业结构上的“硬伤”,让环境保护工作难上加难,也是对我市能否肩负起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样板地、模范生”新要求的巨大考验。


   为此建议:


一、拉高示范标杆,加快整改进度。湖州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担负着当好“两山”理念实践样本地、模范生的使命担当。在治气工作上要当好标杆、做好示范,不能以省里文件“最低分数线”的要求为标准,湖州作为“模范生”应该自加压力,拉高标杆,在要求的标准上更高,在整改的进度上更快。因此,执法部门要对企业提出具体的整改要求,让企业有计划、有步骤开展整改,切实加快整改推进的速度。

二、提高排污成本,倒逼转型升级。平板玻璃行业的特点,让企业有了“排污有理”的特殊政策,据了解,上述企业在设备维护保养期间,只要提前向环保部门提出书面申请,便可堂而皇之地直排废气。以一张纸的微乎成本,换取直接排污的特权,与“谁污染谁治理”原则相违背,建议加强执法力度,坚持“黑脸”执法,铁腕治污,在直接排污期间,按照超标排污进行相应的处罚,一方面让企业为污染的违法行为买单,同时,倒逼企业通过开设AB两套后端的脱硝除尘设施等其他方式转型升级,从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三、完善产业结构,严把源头引进。产业结构对本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不仅要通过“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等有效手段淘汰落后产能,而且要把好招商引资源头关,不能“拖到篮里就是菜”,做到招商“选”资,对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严格把关,真正做到发展经济让位于生态环境保护,宁可牺牲一些GDP也要保住蓝天、白云、绿地和清澈的水。


上一篇:新能源汽车推广扶持仍需加强
下一篇:关于建立湖州籍学子人才库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