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建立湖州籍学子人才库的建议
日期:2020-0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集聚更多优秀大学生来湖就业创业,市委市政府提出了“5年引进30万名大学生和其他各类人才来湖就业创业”的目标,并于去年12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新十条政策》,从取消户籍限制、加大补贴力度、降低融资门槛、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之大尚属首次,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创业创新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新十条政策的实施,旨在更加有效地吸引优秀大学生来湖留湖就业创业,是破解人才队伍存在问题的有力举措。而其中湖州籍大学生是一支重要的队伍。据了解,我市每年参加高考进入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和重点高校的学子都有相当的数量,如何更多地吸引湖州籍大学生回湖,是当前集聚优秀大学生来湖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

   

   为此建议:


   一、建立湖州学子人才库

   一是由市人社局牵头,会同市教育局考试中心等部门,共同建立湖州学子人才库,主要对象是湖州籍的2014年以来考入普通高等院校的专科以上大学生,对其进行分类分段建档,主要内容包括学子的基本信息、毕业高中、就读院校、考入时间、专业类别、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二是注重关注入库学子就读期间在校表现情况,由各县区人社局、各县区教育考试中心、各县区高中学校、乡镇(街道)就业服务部门、村(社区)等,通过加强与相关院校就业处、所在学院学生科、湖州籍学子、学子家长等联系,定期掌握学子在校期间主要表现情况,汇总后统一输入学子人才库,最终由市人社局落实专人负责管理维护。三是注重结合湖州发展实际,重点关注湖州籍精英,包括国内外重点高校(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学科)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我市亟需重点产业人才、紧缺型人才、职业技术类高级人才等,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建立定期走访制度,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储备有力的人才资源。

   二、重点加强对应届入库学子的宣传服务

   一是由各县区人社局牵头,将我市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通过短信、微信群等形式发送给学子或学子家长。同时,结合所在社区日常走访活动,重点针对应届毕业生,由所在社区上门“家访”,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相关政策。此外,市本级和各县区人社局统一制作政策宣传片和宣传广告,在市级电视台和县区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放,在报刊媒体上刊登宣传,积极扩大影响。二是结合我市组织、人社部门到省内外高校宣传推介湖州就业创业政策的同时,针对符合属于国内外重点高校大学生、我市亟需重点产业人才、紧缺型人才、职业技术类高级人才等情形的,可根据当地湖州籍学子总量和分布情况,因地制宜,专门面向当地湖州籍学子举办一场推介会,努力吸引其回湖发展。此外,还可优先组织到湖州籍学子密集的地区进行宣传推介,并设立就业服务联络站,专门负责解答湖州近年来发展情况和来湖就业创业有关政策问题。三是每年分批举办湖州籍学子回湖参观考察活动,精心安排参观线路和有关企业,积极展示湖州良好的发展现状和前景,以及市内重点企业的发展情况。同时,对有需要的学子,由各地人社局和乡镇(街道)帮助联系相关实习岗位,积极提供暖心服务。

   三、做好入库湖州学子的后续服务

   在宣传推介好新十条政策的同时,也要积极落实兑现新政策,并引导企业一并落实执行。建议加强对新政策落地实施的有效监督,设立咨询投诉电话,对有关部门和企业落实不到位等情形进行及时介入调查,切实让来湖学子享受到相应政策福利,充分感受到我市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力度和决心。


上一篇:关于加强对我市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监管力度的建议
下一篇:当前知识产权“县案市管”存弊端亟待解决 建议赋予县级基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权限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