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促进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日期:2017-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

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为企业降本增效,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当前我市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存在投资活力不足、发展动力不强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民营企业家信心不足。我市大部分民营企业家经历了 2008年以来的经济不景气。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总体环境趋于稳定,但企业家对未来趋势仍信心不足,表现更加谨慎。调查显示,反映宏观环境较好的企业仅占13.9%。2016年,全市民间投资1048.4亿元,同比回落6.9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部投资10.7个百分点。

二是综合成本居高不下。随着要素价格的不断攀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也水涨船高。调查企业中,高达65%的制造业企业反映“五险一金”缴费压力较大,半数企业工资成本同比增长15%以上。多数受访企业反映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物流成本不降反升,有的甚至占了生产成本的三成左右。还有不少企业对一些中介机构涉企收费标准提出了异议。

三是融资问题较为突出。企业普遍反映,贷款利率太高,大部分企业利润用于还息。部分银行为了规避风险向贷款企业提前收贷,收回后不再放贷,导致一些民营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更加突出。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认为,应当通过政策的引导和推动,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四方面的建议:

一、提振信心激活力

建议一是营造崇尚实业致富的氛围。借助媒体宣传,引导社会舆论,破解浮躁之气和炒作之风,为实体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脚踏实地、尊重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二是落实民营企业帮扶制度。在走访联系民营企业、加强交流沟通的基础上,着力研究制定帮扶解困、优化服务、推动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三是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促进实体经济的良性运行。

二、加快减负增活力

建议一是降低生产经营成本。通过政策扶持,引导、支持企业加快“机器换人”的步伐,减少因人工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建立互联互通的智慧物流信息平台,整合铁、公、水、仓储等物流信息,帮助企业提高仓储周转率和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二是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取消、暂停或降低涉企收费,并逐步实现审批事项“零收费”制度;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为企业“松绑减负”。三是规范执法环境。改进执法部门监管方式,积极推行人性化管理和柔性化管理。深化综合执法,努力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为实体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三、创新举措添活力

一是鼓励金融创新。加大对金融机构,特别是对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构建面向实体经济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服务体系,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二是探索产融结合。目前一些制造业企业积极开展产融结合,取得了较好效果,对实体经济起到了有力支撑。建议积极探索引导我市企业通过股权整合、业务合作等形式,与金融企业进行联合互动。三是拓展发展空间。组织企业开展对接央企、国企活动,积极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企业拓展更广的发展领域、更大的发展市场。

四、深化改革释活力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梳理审批许可事项,最大限度地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能减则减、能快则快、能优则优,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二是完善资源要素配置机制改革。建立完善公开公正的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和差别化的资源要素价格机制,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要素配置与企业质量、效益相挂钩的机制。三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上一篇:不定时工作制成企业损害劳动者权益“暗器” 亟待修改完善
下一篇:崇尚技术 铸造匠心 切实加强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