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文史书画
 
 
屐痕过处现葳蕤
日期:2015-10-23 浏览次数: 字号:[ ]


岁月的沙漏流逝着无声的时光,历史的长卷记载着永久的辉煌。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至今已是70华诞,民建湖州市委会也即将迎来60甲子。重抚过往沧桑,细数曾经岁月,感慨六十年风雨兼程,屐痕过处花树葳蕤。

 

    (一)

曾记得,1956年的金秋十月,湖州20多位工商业界的民建会员,在民建省委会和湖州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在钱业会馆举行了民建湖州市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

筹委会成立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协同市工商联举办湖州市工商界政治讲习班,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实行的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方针政策,帮助会员提高认识。他们学习《工商业政治常识课本》、《企业改革基础知识》、《社会发展史》。讲习班以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基础理论,指导开展自我教育,自我改造。他们深知,一个政党的发展必须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必须有先进的政治思想来指导工作和事业。经历了旧时代的人,更必须接受一个思想上脱胎换骨的过程。有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民建的事业才能朝着灿烂的前程奋进。

五、六十年代,组织的力量激发出会员们昂扬的激情。在旄儿港挖河挑土劳动、双林农村的田间管理劳动,在南郊的开垦荒地、创办砖瓦厂和农场生活,几千个奋战的日夜,几多汗水的挥洒,这些经历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工商业界民建会员增强了劳动的观念,得到了思想和身体的锻炼,也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他们烧制的砖垒起了城市建设的大楼,他们种植的蔬菜进入了市场,缓和了物资供应紧缺。以“五好”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会员们深知“依靠党的领导好,加强政治学习好,向工人阶级学习好,围绕企业积极服务好,相互团结帮助好”。

八、九十年代,经历了文革的风雨沧桑,重新恢复组织活动的会员们,以“报国之日苦短,报国之心倍切”之情,以“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之心,发挥民建经济界特色,把社会服务工作做得风生水起,特别是技术咨询服务和培训工作,以轻风遍染枝头绿的盎然春意迅速发展。会员们创办经济咨询服务组,建立工商业培训班,开展各种技术培训。钱不够,会员自行捐赠出资;师资不够,有专业特长的会员自己当老师。他们进乡镇提供咨询服务,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服务经济发展的热情虔诚投入到社会建设中。从恢复组织活动起,与市工商联共同牵头筹办苕溪业余学校;接受部门和企业委托派员到企业新建公司,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提高新产品质量,扩大业务,安排待业青年上岗;成立经济咨询服务组,组织一批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经验的原工商业者和有一定技术水平的工程技术人员开展经济技术咨询活动;创办《湖州市场信息》为企业提供信息当好参谋;为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贯彻中央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精神,与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苕溪业余学校”基础上联合举办“苕溪高级职业中学”,成为湖州市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的国有承认学历的全日制高级职业中学;为提高乡镇企业内部管理,由会员自编“乡镇企业仓储培训教材”到乡镇开设培训班;成立审计事务所;举办会计函授班等等。

直至90年代后期,市民建为企业、乡镇、部门等举办各类培训班达50多期,参加培训人员达3000多人次,为企业审计、验资、顾问业务达300多项,义务进驻企业服务时长达2年多。

 

    (二)

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渠道更宽广,无论是抗洪抗震救灾、扶贫助困、捐资助学、新农村建设,无论是到老区、到山村,无论是出资还是捐物,民建会员们的参与度和奉献度都是可圈可点,可书可赞。据不完全统计,从湖州民建成立以来,会员们的结对帮困、捐资捐物已达千万元。

作为参政党,参政议政更是民建履行的重要职责之一。从八十年代初“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建议书”到如今每年“两会”的提案议案和信息社情反映,民建会员的履职使命感愈益强烈。三十多年的参政议政努力,积聚了民建人在各级人大、政协会议上提出的提案与大会发言1300多件,重点重要提案20多件的丰硕成果。

曾记得,一条信息成功架起了一座桥梁。2003年南浔区新兴港村由于受航道阻隔交通不便,民建市委会与省委会上下联动,共同调研,提出了建桥发展经济的建议。报送信息得到副省长的两次批示,在省、市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4年建桥工程启动,2008年大桥建成通车。难忘记,初冬的小雨夹着风,但当地百姓并不理会这样的寒冷天气,从早上八点多起就有几百人怀着喜悦与激动的心情自发向一个方向聚拢—他们要亲眼见证和参加大桥的开工仪式。从进村的路口一直到仪式举行地,绵沿数十公里的路上,挂满了村民们和乡企业自发制作的横幅。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传递着当地百姓们由衷的喜悦和激动。建桥是当地百姓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心愿,这桥寄予着当地经济发展、百姓富裕的希望。这座桥,百姓们叫它“民建桥”,其意在于一是政府与民众共建的桥,二是这座桥的建成有我们民建出的一份力。

曾记得,一份提案催生出一个地方新政策。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湖州市委会人大代表《关于对建筑石料开采征收资源税的建议》议案提出,为抑制建筑石料过度开采、公平资源税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建议省人民政府对建筑石料开采征收资源税。省财政厅答复,提案符合中央提出的“五个统筹”的要求和“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全面推进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精神,省地税局就建筑石料开征资源税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并进行认真的专题研究。2004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省地税局下发通知,我省资源税将新增一个税目—建筑用石。 

话当下,雾霾肆虐,为推进治理大气污染,民建会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关于农村秸秆机械化收集及再利用,防止焚烧污染环境的建议》案,在市农业局积极推动下,建议中的内容最终转化并推动政府出台了《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实施意见》,不仅提案的原则和要求在《实施意见》中得到了体现,提案的相关具体建议和措施也在《实施意见》中作了明确要求。

几多风雨征程,几许岁月峥嵘。一路行来,似岁月无形,恰屐行有痕。伴随着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七十周年的欢庆,民建湖州市委会亦是走过60年光荣历程,浇灌心血,付出真诚,这一路枝绽花香,这一路也是风雨兼程。数十年的追求,民建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数十年的努力,履职成果颇见丰硕。未来岁月,将更是驾长风起征帆,劈波斩浪向辉煌。我们将为实现中华民族更强大,伟大祖国更昌盛而奋发前行!



上一篇:不忘历史 关爱老兵 —民革湖州市委会关爱抗战老兵纪实
下一篇: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历史发展轨迹与湖州农工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