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文史书画
 
 
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历史发展轨迹与湖州农工
日期:2015-10-2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成立,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中国国民党左派人士邓演达等所创立,其他主要创始人有黄琪翔章伯钧等。目前,农工党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党员总数12.56万人。

    中国农工民主党诞生于腥风血雨中,成长于曲折探索中,发展壮大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农工党的发展历程充分印证了民主党派切切实实是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发展轨迹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1.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27年 5月,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鉴于武汉国民党中央要背叛革命,为了贯彻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酝酿组织新的政党。192711月,宋庆龄邓演达等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名义,发表《对中国及世界革命民众宣言》。1928初,谭平山章伯钧等在上海成立“中华革命党”,以邓演达为总负责。1930年 8月9日,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通过了政治纲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政治主张》,选举了中央干部会,由邓演达任总干事,在华东、华北、华南一些省市开展组织活动和政治活动,准备武装夺取政权。193111月29,邓演达被国民政府秘密处决于南京。此后,党转入地下。193311月,十九路军福建发动政变(称闽变),第三党参予其事。在福州召开“中国全国人民临时代表大 会”,黄琪翔为代表大会主席,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黄为十一名政府委员之一,同时兼任军事委员会参谋主任。第三党宣告解散,党员集体加入组织生产人民党。旋即失败。

2.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35年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首先响应,于同年11月10日在香港九龙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以反蒋联共抗日为总方针,通过了《临时行动纲领》,主张团结全国,对日作战,土地革命,实行民主。会后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为推动抗日而努力。19383月1,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在汉口召开第三次全国干部会议,会议通过了《抗日战争时期的政治主张》,把中共抗战的路线和方针,作为全党的行动的指针,在政治上加强与中共的合作。会议推举章伯钧为总联络人,决定把全国地方组织分为“后方组织”和“沦陷区组织”两类,各自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活动。1941年3月,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与盟内的爱国民主力量一起,坚持争取民主宪政、团结抗日的斗争。抗日战争胜利后,积极参加了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坚决反对并拒绝参加国民党包办的“国民大会”。

3.中国农工民主党。1947年2月3日,在上海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易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会后配合解放战争,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和开展军事活动。1948年 5月响应中共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1949年 1月,农工党领导人和其他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发表了《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将革命进行到底。随后参加了筹备新政协的工作。同年9月,农工党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农工党分别于1949年、1951年召开第五、六次全国干部会议。1958年11月,将全国干部会议改为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2007年分别召开了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2012年12月,召开了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陈竺为农工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农工党历任领导人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陈竺。

 

     (二)

湖州最早的农工党员是湖州垣茂粮食加工厂司账、湖州残老教养院院长吴迪英(又名吴学谘),1948年春入党,作为农工党湖州地区负责人列席了农工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

1956年12月,在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农工党员和联系对象座谈会上,统战部领导向与会者传达了建国初期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我国民主党派的性质、任务、作用等,鼓励与会同志加入民主党派。嗣后,湖州市城区中医界和湖剧团为主的26名同志相继申请加入农工党,著名中医潘春林、朱承汉、吴士彦及湖剧团演员童俊勇等人,均在这一时期加入了农工党。

1957年2月,经农工党浙江省委会批准,召开第一次农工党员会议,正式成立农工党湖州市第一届支部委员会,选举朱承汉为主任委员,吴迪英、潘春林为委员,共有党员29名,直属于农工党省委会,周钜锦为农工党湖州支委会专职干部。主委朱承汉在政协湖州市二届委员会一次会议(1962年1月3日至7日)上当选为常委。

1985年3月25日至26日,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州市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召开,党员总数为37名,成立了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州市第一届委员会。选举朱承汉为主任委员,吴士彦、毛舜英为副主任委员,王文稼、潘翼如为委员。1987年3月,增补沈汝源(德清县)、邱慈民为委员。1988年3月,增补陈彭年(安吉县)、陈幼荣为委员。1989年12月6日,任命陈宜璋为市委会秘书长。2011年6月1日至2日,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15名市委委员,魏明任主委。市委会历任主委为朱承汉、毛舜英、姚越健、魏明。

自一届市委会成立起,农工党湖州直属基层组织由当时的3个发展到2014年底的17个(其中基层委员会1个、总支2个,下属支部10个),农工党基层组织覆盖全市所有县区。共有党员433名,平均年龄53.71岁,其中主体界别199名,占45.96 %(医卫界195名,占45%,新主体界别4名,占0.9 %);具有中高级职称及中层以上职务的党员423名,占97.69%。

今年是农工党建党85周年,也是农工党湖州市委会成立30周年,长期以来,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求,农工党市委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扬优良传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1989〕14号)、〔2005〕5号文件及历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先后开展提高四种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服务社会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实现政治交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心”教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主题活动,提高党员思想觉悟,积极履行职能,关注社会,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反映民意,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广大群众解难,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湖州经济社会发展争作贡献,努力建设一支与时俱进的参政党队伍。

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传递信息,交流思想,1986年3月,《湖州农工党讯》创刊。1992年,农工党中央卢嘉锡主席为党刊亲笔题字“湖州农工”,2006年4月,改版为《湖州农工》,增加了主题栏目、新闻图片等,更全面反映本组织的动态、党员情况。至2014年底,《湖州农工》已刊发167期,发行量从原来的几十份到目前的450份。

农工党市委会还组织参与了庆祝香港、澳门回归,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80、9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及农工党成立75、80周年等大型活动。原主委毛舜英代表老党员在省委会庆祝农工党成立80周年大会发言,毛舜英、褚玉明、陈幼荣入选为浙江省农工党60年60人。

农工党市委会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建立了定期学习、星级支部创建、班子和机关干部述职评议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市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正朝着制度化、规范化迈进。市一院支部、医卫支部等曾获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德清、安吉、市中心医院、湖州师院等支部(总支)荣获农工党浙江省先进基层支部。

作为政协的参加单位,农工党市委会组织党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热点、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发挥党派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30年来,市委会、各县区支部在市(县区)政协大会上提交大会发言80余篇,集体提案200余件;各级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1000余件。人大代表的在各级人大会议上提交议案、建议案、意见180件。内容涉及我市社会、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各个方面,其中作为我市重点提案办理的有22件,有28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5件议案获优秀建议案。

1990年,由市委办、市府办、市政协办联合发出了《市级机关有关部门与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实行对口联系的通知》(市委办〔1990〕43号)。市委会与市卫生局、市教育局等政府部门开始实行对口联系,召开了对口联系恳谈会,邀请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和对口联系部门领导及基层支部所在单位的中共党委领导莅会,介绍市委会工作情况,听取有关部门和单位中共党委的意见。2012年,市府办、统战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湖政办函〔2012〕21号)后,由主委带队,市委会班子集体走访了对口联系的市环保局、卫生局、食药监局,领导班子之间进行深入交流、座谈,就深化合作,联合调研,助推发展等达成共识,三个部门与市委会都出台专门文件,成立了对口联系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分管领导、联系处室、联系人,规定了各自在对口联系工作中的指导思想、原则、内容和要求,使对口联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邀请市环保局、卫生局、市场监管局领导在向农工党骨干党员通报部门的工作重点、形势任务、困难问题,帮助市委会、基层组织、党员骨干了解市情、政情,拓宽思路,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市委会举办的读书会、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颁布十周年书画摄影展等活动都邀请对口联系部门领导参加。市委会领导应市环保局之邀担任2013年湖州生态市建设考核小组的副组长参加了生态市建设的考核工作,更深入地了解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与市环保局一起,共同联合月河街道、湖东社区开展2014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向社区居民提供环保宣传、医疗咨询义诊、生活服务,受益200余人次;在市委统战部支持下,积极与对口联系部门协商、对接,选派了首批三名优秀党员骨干到对口联系部门短期挂职锻炼,并进行考核管理;与市卫生局共同召开卫生系统骨干党员廉政座谈会,请卫生局主要领导、纪检主管领导与党员交流,促进民主党派自身廉政建设

    农工党市委会发挥界别特色优势,根据群众的需求,组织党员开展送医送教、扶贫助困、抗洪救灾、科技与法律咨询、办医办学、捐资助学等活动,服务于社区群众、新农村建设和贫困不发达地区。30年余来,市委会及各基层支部开展的各类医疗咨询义诊服务活动,累计达7万余人次受益。2003年和2004年,市委会分别组队赴青海省西宁市廿十里铺卫生院、内蒙古凉城县麦胡图中心医院,为当地农牧民义诊,向当地卫生院医务人员传授新的医疗知识和理念,免费提供治疗所需药品、医疗器械达10余万元;促成德清县疾控中心为内蒙乌兰察布市 “医疗机构管理”和“国家级认可实验室”提供人才培训,共为之培训36人次,为促进西部社会发展,缩小地区差距,尽了自己的力量;响应农工党中央、省委会号召,每年举办“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展医疗义诊、法律咨询、农技培训、科技科普等活动,1996年荣获“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颁发的优秀活动奖,受到农工党中央表彰;由市委会积极争取、穿针引线,在农工党上海市委会的竭力引荐和支持下,获得了香港鑫达(德贞)基金和孙氏家族无偿捐助资金60万元人民币,用于梅峰中心小学的迁建工程和改善办学条件及贫困学生助学金,是该基金首次在大陆直接捐资,时任农工党中央名誉主席卢嘉锡、主席蒋正华先后为学校题写校名;市委会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2006年与相对欠发达的埭溪镇太平桥村签订了为期五年的《新农村建设帮扶意向书》,倾市委会全体党员群体之力,推进太平桥村的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组织各支部与该村9户贫困户结对,每年探望慰问受助家庭,捐资捐物,争取湖州军分区、市建设局、市红十字会、慈善基金等单位的援助,为困难户送去钱款和生活用品,为村级组织送去拖拉机、流动垃圾箱等生产和公共物品,累计价值近10万元。为让太平桥村民喝上安全的饮用水,多方奔走,帮助筹措资金,在农工党省委会、省水利厅及市、水利局多方努力,投资100万元的水厂于2008年10月正式竣工通水,村民喝上了清洁卫生的饮用水;支持德清县总支参与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与德清县政协共同举办“社会与新农村建设论坛”,获圆满成功;安吉县总支也与县开发区三官村等建立新农村共建联系点,每年坚持开展义诊服务和农技指导。

湖州的农工党员们身处不同的年代,始终在自己本职岗位上开拓进取、锐意创新、默默奉献、建功立业,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贡献聪明才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涌现出一批批优秀模范人物,有全国、省、市各级的先进模范;有19次世界首报人类染色体异常发现者;有科技发明专利获得者;有各学科学术界的带头人等等。市委会及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奉献社会的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上级组织的肯定,市委会获得农工党中央、省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安吉县总支、中医院支委会、妇保院支委会、德清县医卫支委会分别荣获农工党中央、农工党浙江省委会社会服务先进基层组织,有4人次获得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先进个人,6人获抗震救灾优秀党员。

85年的风雨历程,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矢志不移的农工党人,30年的锤炼使农工党市委会不断成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州的农工党员必将在中共湖州市委的坚强领导,怀揣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投入“四个全面”的洪流,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而脚踏实地地前行。

                                                                         (农工党市委会  张明整理)

                               

上一篇:屐痕过处现葳蕤
下一篇: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缘起与湖州民进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