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文史书画
 
 
周恩来同志电令 保护嘉业堂藏书楼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嘉业堂藏书楼,位于现浙江省湖州市南浔镇,是闻名中外的文化宝库。藏书楼的创办者刘承干(1882-1963),字贞一,号翰怡、求恕居士。1920年在故乡购地二十亩,斥金十二万,构筑私人藏书楼,1924年书楼落成。藏书楼的总体设计为园林式格局,寓书楼于幽雅园景之中。藏书楼成一大“回”字形,二层楼房,楼上下共有五十二大间,气势宏伟,其间有“宋四史皇”、“诗萃皇”、“希古楼”、“黎光阁”等,均为藏书之所。自清末到解放前,经过刘锦藻、刘翰怡父子两代经营,花费八十万银元,收藏了十六、七万册图书,内有不少宋元善本古书和珍贵手稿、抄本、木刻、书版三、四万块,称为全国四大藏书楼之一。
     今日的嘉业堂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以其古色古香的园林、建筑、图籍、版片,吸引着海内外的游客。为何嘉业堂在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还能完好地保存下来呢?这里还有一个关于周恩来同志电令保护嘉业堂藏书楼的感人故事呢!
     据当时任嘉兴独立营政委的沈如淙同志回忆:1949年4月,解放大军渡江后,江南迅即解放。周恩来同志刚进入北京(当时称北平)不久,正在协助毛主席指挥解放全中国、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百忙当中,他还想到远离北京的水乡市镇上的这座藏书楼,电令加以保护,谁又能不为之感到钦佩和尊敬呢?!
     当时嘉兴县解放不久。六月下旬的一天,嘉兴县委接到省、地委转来的周恩来同志的电报,命令立即派出部队保卫嘉业堂,防止破坏。省、地委把这个重要任务交给了嘉兴县委,要嘉兴县委调遣武装去保护南浔藏书楼。这时嘉兴县委已经建立,嘉兴独立营刚于六月一日由原独立团整编建制。杨铭同志任县委书记,沈如淙任县委副书记兼嘉兴独立营政委。县委接电报后,杨铭同志把电报交给了沈如淙,要他执行周总理交来的电令任务,沈如淙表示坚决执行。当即决定指派嘉兴独立营第一连,由指导员胡国钧、连长沈英杰带领,连夜赶往南浔执行任务。藏书楼东面是刘家的中西合璧式的住宅、家祠和花园小莲庄,部队即驻扎其间。第二天,沈如淙和杨铭同志到南浔检查一连保护藏书楼的保卫工作,去嘉业堂了解部队驻防保卫情况。
     一连干部战士的情绪很高,在南浔很好地执行了保卫藏书楼的任务。但是为了保卫祖国的文化瑰宝,他们也付出了血的代价。当时南浔附近的匪特不甘心失败,在部队进驻后,仍然企图伺机疯狂破坏。就在第一连进驻小莲庄第三天下午,一连文书沈向荣同志(中共党员,崇明人),在藏书楼通往市街的弄口,突遭两个土匪袭击。两匪扑向沈向荣同志夺枪,沈文书奋勇反抗,力拒两匪,他们见夺枪不成,即向沈文书连开数枪,沈向荣同志当场牺牲。连队闻讯,立即出动追捕两匪。在当地农会干部(其中有一女同志)、群众协助下,两匪当天即被捕获,关在一间靠河民房内。夜间一匪跳窗逃跑,落入河中淹死。另一匪被押送至嘉兴独立营营部,由营长刘先正同志审讯后,报经上级批准处决。在审讯中得知两匪系国民党潜伏下来的马文龙匪部残匪。烈士洒血卫典籍,嘉业堂完好地保护了下来。
     (根据《湖州文史》第四辑沈如淙同志的文稿改写)
上一篇:湖州文史第一辑----陈英士先生史料专辑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